正文

腊月探亲记(2)

(2006-02-03 00:11:33) 下一个
正月一来就忘了腊月,难道人就是这么喜新厌旧么? 倒也不是,一个人经常身在热闹里,是没有记忆的,因为他没有时间回忆;只有当一个人可以孤独下来的时候,随时光飞过的旧念想就渐渐的回来了。 现在,大年初二的夜里,老婆伴着儿子睡了,而我在楼下的书房,就着屏幕散出的那一点点亮光,任凭思绪穿过夜空,穿过海洋,穿过我的呼吸和心跳。 原来一个人想孤独一下竟也这么难。这样的感觉久违了。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不少人立刻想到的是许晴和王志文。但这确是千多年前一个到南方做官的北方人,偶然间听到江边的传唱的民歌,于是按着调子填了许多新词,其中一首就是这《竹枝词》。唱竹枝词的人们并不是真正的汉人,他们是一个和汉族几乎一样古老的部族,一个性格倔强,骁勇善战的民族,他们就是武王伐纣时,前歌后舞的前锋,他们一边前进,一边舞蹈,一边战斗,使商军临阵倒戈;他们也是那宁可自刎献出自己的头颅,也不愿割让城池给楚人的巴蔓子将军的同胞;他们也是刘邦攻打三秦的先头部队。他们就是骄傲的巴人。千百年过去了,他们的后代还有很多人仍然生活在那穿行在大山峡谷间的大河边上,和周围的苗人,汉人融合,就是现在的土家族。他们生活在川东,鄂西,湘西和贵州。勇武好战的天性还是没有变,看一看那里出了多少土匪,又出了多少能征善战的将军元帅,就知道了。今天土家人 还保留着源于古代战舞巴渝舞的“摆手舞”。但更多的巴人在漫长的年代里,迁徙跋涉,融入了汉族。但是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就都深深的烙上了历史的痕迹。重庆简称的渝或者巴渝,就是来源于此。因为重庆曾经是巴国的都城。所谓的巴山蜀水,也是来源于此。 很久以来,重庆在我心目中的印象是杂乱的,有那么多不同的画面和符号交织在一起,三峡,川江号子,棒棒军,麻辣火锅,歌乐山辣子鸡,雾都,山城,陪都,直辖市,豪爽,好斗,美女如云,重义气,军工,摩托。。。。。。 但是一联系到巴人,巴文化,一切突然间有了头绪,不再杂乱。 我现在更是因为老婆是重庆人而爱屋及乌。多少要去了解一下老婆的故乡。第一次去重庆是99年,要去三峡,一大早从成都到了重庆,因为晚上的船,所以白天暂时参加了个半日游,看了白公馆,渣滓洞,游了朝天门码头。结果被拉到茶艺馆看茶艺表演,坚定地做了回铁公鸡,愣是一片茶叶都没买。一团的散客又被集体卸载到珠宝店,我又坚定地做了第二回铁公鸡,连看都没看。来去匆匆,对重庆没得啥子印象。那时俺还属于食辣初级选手,一口几乎不辣的担担面,竟让我嘶嘶哈哈,面红耳赤了好一阵子。 那时的我肯定想不到,日后我竟成了重庆的女婿,不但娶了漂亮的重庆妹子,还在老婆的拿手小川菜引诱下,已经成为多次多处经重庆人用他们品尝过认为足够辣的菜鉴定通过的食辣高手。不夸张地说,老婆食辣已经不如我了。 罗嗦了许多,言归正传(别用砖头拍我,辣子我都不怕,还怕砖头么?吃得辣子造得反!)。第一个早晨被国内亲切的忙碌的汽车声喇叭声吆喝声唤醒。一觉醒来似乎没有什么时差的问题。一看这边妻儿早都瞪着大眼呆看天花板了。望窗外一看,看不到多远。雾,好大的雾,我看到雾都重庆的雾了!就像当年大学时广东哥们第一次看到下雪时的那种兴奋! 很快被老婆嘲笑了一番--这哪里算雾呀,真正下雾时三步以外不见人的。 一看天色还早--其实天色从早到晚都一样,雾蒙蒙的。一家人吃过早餐,就下楼上街打望去了。重庆是山城,过去交通没有现在便利,加上嘉陵江,长江穿城而过,把城市分成三块,所以不像很多其他城市只有一个市中心,重庆有几个中心,每个都很闹热。长江以东以南是南岸区,过去发展一般,但近年成为新开发区,不过本地人似乎还有成见。嘉陵江以北是江北区,过去是工业重镇,和平整土地上的大面积农田,如今却成了黄金宝地,就像上海的浦东,完全重新规划,大路宽敞顺达,高楼林立,现代化程度很高。很多中高级楼盘都在这里。然后嘉陵江长江夹着的半岛就是主要的老城区。每个区都有个商业中心。最中心的当然是渝中区的解放碑,然后是沙坪坝,再就是九龙坡区的杨家坪。老婆家就在杨家坪,出门往右拐三分钟就已经走在步行街上了。 重庆的建设给人印象深刻,但是还是略显拥挤,交通略显杂乱,重庆司机开车更是火爆,纯粹在比拼胆量,两车抢路,各不相让,看谁最后一刻胆怯踩下刹车,另一人就会立刻抢身而去。吓的俺拼命找安全带,和能抓住的一切东西。 家乐福,洋快餐看来已经快速并且牢牢进入百姓生活,不得不感叹中国海纳百川的胸怀和传统。 但是这一天让我最印象深刻的还是重庆的棒棒。 没好意思对着棒棒照相,就选了张别处的照片: 重庆的棒棒几乎无处不在,手里的棒棒和别处的扁担还真不一样,棒棒大概直径2寸多,1米多长,系上绳子就可以担重物。 大街上经常看到一个棒棒担着物品,后面跟着抱着宠物的少妇。乍一看真有点旧社会的味道。但是的确方便,价格也便宜,几元钱就可以帮着把刚买的大包小裹送回家。 由于时差,加上第二天一早要去成都,所以打望累了,就回去洗洗睡了。晚上吃着岳母自制腊肠,已然忘我。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