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年外贸经历回顾:从发财梦碎到入股当小老板

(2006-02-01 16:54:33) 下一个
  来源:国内第一高端人士理财社区----新浪“精英理财”论坛   网友:晨风煦煦   (一) 国际生活标杆社区 领袖国际花园别墅 芝华士12年真相 夜深了,我们只去爱吧   去年年底的时候,我已经在深圳关外折腾了个遍,最后一份是个轻松、体面、薪水还算可以的工作。一个星期的事情一天就搞定,然后我还剩下4.5天可以胡思乱想(真不明白,别人都是精力过剩,为什么我却是思维过剩呀)。   到后来,还真看出了一条“妙计”:   那会,我们工厂一年都用一种布料,年定量接近百万码。我们是个外资厂,老板是法国人,还有一个法国跟单,别的从上到下全是中国人。大伙都明白,我们璀璨的文化沉淀下来的复杂思维让我们有尽可能多的机会赚到别人赚不到的钱(当然了,我们也赚不到别人能赚的钱,郁闷ing)。这个公司就是这样,我们的进价和可能买到的价格之间好大一块空间哪。几十万码,一码赚一块钱,几十万呢(那会几十万还是挺有诱惑力的)。这机会折腾得我七上八下,为什么呢?我有来料源,能找到很好的价格质量也相当的布料,并且,老板信任我呀。我们公司除了总经理就我是他直接招的。老板自己也觉得公司的成本超出了他的控制范围,但他除了感觉之外并没有直接的证据。我完全可以去跟老板谈一个合理的价格,我直接给他供货,对公司、对我都大有裨益。可是,现在公司内部的平衡呢?我要不要去打破呢?我是个中庸之人,不喜欢拦别人财路。并且就这么介入,工厂不配合,生意也难做。思来想去,还是等老板自己去动这块的时候我再介入吧。于是,我就出来了。   出来之后呢,跟我uncle搭档做生意。大家说好先试试,看看怎么操作比较好。于是,一个未注册的在平湖小区一楼可做仓库的office就这么诞生了。我uncle有很多客人,我们可以很容易找到需求信息,但是要打样。这打样,我个人觉得,真是个痛不欲生的事情。一来二去的前期一个多月都用在打样上了,钱呢,倒是没花太多,但我已经非常厌烦了。因为沟通有时候是我uncle去沟通的,带回来样板需要改进的信息,我又屁颠屁颠地去让供应商改,可事实上,这个信息竟然不是客人的真正意图,而且经常是这样,我终于有些受不了了。   正好这时,我的一个死党章从宁波来了,她也想自己干哪,我俩就成天捣鼓这个捣鼓那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章开始碰到外汇了。对我来说,外汇,真是个新奇的行业。我不是一直希望做些“高智商”的工作么,看来,这是个好东西。赶紧下载个虚拟平台玩玩,哈!三天进帐10000多哪!按照这挣钱速度,赚了钱再投进去,指数式发展,我,我……,我们激动了。我俩一合计,开个外汇账户需要usd $3000,我们没有哪,找人借。拿到手的时候是星期五,我们赶紧坐车颠颠地去了招商银行,普通汇款要星期一才能到,手续费一块,我俩等不及了,花125 手续费,1个小时后到帐。回到家,迫不及待,开户,开炒……。呵呵,现在想来,那最狂热的信徒也不会比我们再狂热了。我们是亚马逊流域的飞蛾,看到了北京的火光,飞扑过来,死在了不自量力上。   就这样,我们用了很短的时间做梦,更短的时间面临梦想的破碎,却用了12倍的时间来承担代价。关于事件本身,我们还没有细细去考究,我想,随着阅历的加深,会明白一切的前因后果的。关于我们自己,失败是一种成长。并且,奠定了从此进一步悻悻相惜的革命情谊。我们,依然是亲密无间的搭档!——这,大概是此事件唯一的直接收获了!   (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我们山穷水尽的时候,当初为之出来的理由变成现实了:老板终于跟公司高层闹翻了,但生意还得做呀,于是我uncle介入了,直接卖布料给我老板了。利润还是可以的,但我已经没有心情了。 国际生活标杆社区 领袖国际花园别墅 芝华士12年真相 夜深了,我们只去爱吧   那个时候,因为太穷了,从不做饭的我不得不开始做饭了,去市场买菜,在超市里计算是买馒头合适还是煮粥合适?水电、宽带都成了不菲的负担了。心情那个郁闷哪。发了个邮件给我老爸:爸爸,我好累。很快,收到回复了:回来吧,家是你永远的港湾。妈妈也来了信息:女儿,你怎么了,发那样的邮件,让人心痛死了。泪一下子涌上了眼睛,喉咙哽咽。收拾了两破袋子,用仅剩下的300元人民币上了大巴,回家了。那段时间,手机还丢了,到了家附近,是早上5:00,我在寒风瑟瑟中等待公用电话开门。狼狈得跟个乞丐没有太大差别。而实际上,一个月前,我还是万元户哪……。更没有想到的是,拮据从那个时候一直伴随到我现在,好像还要继续下去哪   回到家,终于把一年前没考完的驾照拿了。但与此同时,进一步的矛盾来了。父亲会宽容一个失败的孩子,却不能接受一个“不吸取教训”的孩子。他认为我懒惰、不切实际。晕哪,那会,还在失败中无所适从呢,哪有激情去“勤快”呀。   但看来家是呆不下去了。正好,广东来了电话,说有个做外贸业务的工作,你愿意做不?做,怎么不愿意做,欠了一屁股债,家又呆不了,也不用去找工作了,做就做了。就这样,借了我爸爸200块,还是原先的那两个破包包。来佛山了。   (三)   就这么的,夹着个破红棉袄,来广东了。   那会,先在我姐姐那里接受培训。我姐姐是一家大公司的销售部负责人,她另有一家公司(就是我后来就职的那家)需要人做外贸。我姐姐说让我跟她两天,学习做外贸。就这样 国际生活标杆社区 领袖国际花园别墅 芝华士12年真相 夜深了,我们只去爱吧 ,我就在这个大公司先安家了。   可这个没钱哪,我老爸才借了我200块,加上原来剩的几十块刚刚好把从家来广东的车费给搞定。(跟亲戚一块来的,别人睡卧铺呢,我坐硬座。我爸问我,你不觉得丢人?唉,做爸爸的不了解女儿呀,有钱我坐飞机也不是为了气派,没钱我坐硬座也一样气定神闲,这叫风度呢)。然后就一名不文啦。可没想到广东的春天竟然这么冷呀,要度日呀,没办法,好在大学一哥们有钱,借给我1000块,天哪,真是救急了。(大伙可能会觉得奇怪,当初还能借2.5万呢,怎么这1000块都这么难?我呢,在以后的经历当中呢,又有过两次的别人投资,分别是7万和20 万。但我从不找投资人借一分钱在生活上度日。这是两回事)。我七七八八的买了些居家用品,两条被子,分别是21元的蓝色和22元的淡淡的说不出颜色的颜色。唉,这个郁闷呀,掉色,掉得我满身都是。好在天气也冷,把能穿的衣服都裹上了,勉强遮住了里面衬衣的被子色。不过,晚上的日子真的难熬呀,太冷了,腿脚不敢伸直,哆哆嗦嗦地直到天明。后来,老天爷终于发慈悲了,天更冷了,同住的一女孩子跟别人挤一被窝去了,留下了一床被子借我用。哈哈,看来,上帝终于还是眷顾我了。   不过那个时候过得还是很开心哪。人,因为一无所有,反而什么都不奢望,心境平和,不计较得失。就这么着,公司参加一客人的酒会,外贸部去两个人,负责人竟然愿意带我去。我这个乐呀,不过,立即又乐不出来了:没衣服穿。于是,这个负责人呢,又借了一件衣服给我,就这么凑合着去深圳参加酒会了。   去了,感觉到一个大公司的实力了。就看着觥筹交错,礼尚往来,你敬我捧。看着他们搞活动,部门抽奖,尖叫、哀叹,此起彼伏。我却对酒店服务员身上佩戴的笑脸感兴趣。终于忍不住跑过去,拉着一服务员,要给我一个。那个帅帅的小伙礼貌而害羞地说,不好意思,我们每人一个,没有多余的。我失望极了,跟我同去的那个女孩子一阵奚落我,看吧,跟帅哥套近乎,人家不理你吧。我狂晕哪……   虽说这个时候我个人的状态是好的,但环境并不好。姐姐忙哪,空中飞人,哪有空管我呀,让我自己看产品。产品?郁闷,又不是以后我要卖的,哪看得进呀。终于忍不住,跑到我后来要工作的公司,这下,才真正开始工作了。   (四)   来到这个新的工厂,坦白说,当时的心情,洼凉洼凉。因为人都喜欢“以貌取人”,我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当时,工厂刚刚成立,又恰好是春节刚过,厂里那个冷清呀。好像就10几个人转来转去的。环境倒是不错,四周绿树环绕,中间一个200米的操场,操场旁是跑道,操场中间有篮球场,跑道边上有水泥的乒乓球台(之前是一学校)。不过,即使洼凉我的热 国际生活标杆社区 领袖国际花园别墅 芝华士12年真相 夜深了,我们只去爱吧 情并没有受太大打击——来之前我就已经做好的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这里是广东农村,我甚至想可能没有宽带网呢,而一切都有。我已经很满足了。   上班,认识新同事。搞不清谁是做什么的,刚巧来的第一天,来了一老外,我零时把我那七七八八口语搬上来了。老总很满意,嗯,小刘,英文不错呀。我偷偷窃喜。   我开始很认真去了解那些产品了,厨房家用电器,我学物理的,一会就明白得差不多了。因为我从没做过外贸,所以我的职务是“总经理助理”。老总让我发发邮件,跟客人沟通沟通,我那个勤快呀,该我做得很快做完做好了,还没分给我的任务,我也去问,X总,是不是该怎么怎么着?老总那个喜欢我呀,自是不在话下。   我开始用公司申请的诚信通在阿里巴巴上找客人。发现一客人需要一产品,跟我们产品的名字相似,产品却不相同。我热情地打电话过去了,xx先生,你好呀!我是xxx,在阿里巴巴上看到您求购xx产品,我们没有现成的,可能您也找不到现成的,您需要我们帮您开发么?客人第二天就带了样板过来,公司报了价出来了。我把每一个零部件的价格都详细发给客人看了,加上税收和公司管理成本,10%的毛利。客人二话没说,带着5万模具款定金过来要开模作了。太顺利了,还没半个月呢。客人带5万现金来的时候,刚刚好是星期五晚上,我们不能去银行存钱了,财务担心,会不会是假的?(呵呵,可以想象我们当时的规模吧)。我懵懵懂懂,这是我们的第一比鼓舞人心的生意,就这样开始了。后来跟客人很熟了,我问他,怎么那么快就决定了呀。客人说,就看你这丫头,很诚实呀,材料清单一一列出来,他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坦诚的人呢。我汗颜地低下了头,其实,那个材料清单里还是有利润的呀。   不管怎么样,这个好的开始给我带来了更好的机会。公司刚刚起步,需要人力、资金。我勤快、英文也过得去,长生天又给了我一个机会,再说,两个股东的合作也需要人来平衡,我有了入股我们公司的念头。全公司本来所有人都憋足了劲要大干一场,加上新的客户鼓舞了士气,眼看要起步了。如果我要入股,这是最佳时期,否则以后就没这个机会。我知道总经理不会反对,因为他从大公司出来,习惯了股份操作方式。大老板是我姐姐,应该也不会反对的,毕竟,她让我来还不是需要我的力量?我把这个想法说给一个朋友听了,她一听来劲了,行呀,你去干吧,钱我给你出资,你也不要多,要多了人家也不给,就5%试试吧。我就跟总经理说了,总经理当即就说,好呀。呵呵,我知道,当时公司帐上没钱呢。姐姐自然也没太多反对,我入股了,她更可以少花些精力在我们公司了(因为,她还有别的两个公司需要打理)。就这样,7万块钱,我真的开始当小老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