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作水立方女人

(2013-04-13 12:46:32) 下一个


“水立方女人是指外表柔情似水、内心强大似水立方的女人。她们是智慧、幸福、魅力的集合体,她们勇敢付出、懂得获取;她们兼具细腻与魄力,她们在寻求幸福的道路上一路高歌。对她们来讲,失恋不可怕,离婚不可怕,衰老也不可怕,她们打不败灭不掉,好比昆仑山的草,春风吹又生……”—— 在书里看到过这样一段话,于是抄下来并把这段话送给了朋友婉。


阿婉是在广东工作的我的陕西老乡,我们在一次培训课程中认识,属80后,大学毕业出来工作已有几年的时间。因是老乡的缘故一下子亲近了很多,她要了我的QQ,称我红姐。几个月前阿婉对我说她正处在人生一种两难的境地,不知如何选择如何向前走,这样的状态令她非常纠结甚至痛苦。她面对的问题一边是多年感情、希望结婚、但还没有事业与经济基础的、也是从外地“漂”来广东的男友,男友朴实优秀,但男友的家庭环境和条件却让她望而生畏;另一边是希望她回到家乡工作、可以互相关照得到的父母及亲人们,而且她还希望自己趁着年轻有一定的事业基础。放弃或选择哪一边呢?无论怎样选择她都觉得似乎不轻松,她感到深深迷茫,焦虑中多次问我:“我该怎么办?”


于是我们有了几次对话。在沟通中我不断地提出一些问题,希望能够通过这些问题帮助她梳理思路和情绪。顺着这些问题她也一一地思考、认真作答。我的问题曾有:


?他的家庭与你未来的家庭将会有很大矛盾吗?

?能否理理思路:把焦点放在他这个人身上,而不是他的家庭或你的家庭以及物质条件;他是否努力、有责任心?你是否看好他未来的发展?他是否是你所欣赏的人?你到底爱他的哪些方面?

?如果在这些方面的答案更多是正面的话,再看看其他问题可否用时间来解决?不是很多年轻人走入社会不久就可以拥有丰厚的条件的;

?是坚持还是放弃,先不要绕在这个问题里,能否给自己一些时间和空间先关注些其他的事情?等到内心真的安静下来再来听自己的声音;

?无论怎样的选择都不会痛快,都伴随着纠结,那么可否让自己更勇敢起来,把爱与珍惜放在首位?我知道这很不容易;

?能否为自己列出一个清单,看看自己的价值观里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好好想想对自己来说什么是生命里最重要的?这样排下去

?如果你真的认为事业是最重要的话,现在考虑婚姻与事业有没有冲突?

?我能够理解你的焦虑,现在的年轻人压力都非常大, 我觉得这有一定的社会问题;但假如我们个人的力量无法改变这种环境,那么是否可以调整心态?

?看过余华的《活着》这部小说 吗?只要活着,还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呢?
……

对于我的很多问题,婉思考着并回答着,她说她需要再好好想想。几个月过去了,婉再次问我:“我想尽快做出决定,不想再继续纠结、如此痛苦;可是我该怎样选择呢?”


这一次我写给她:

?也许你能做的只有选择、面对,因为无论你退缩到何时何地,最终都还是要面对,摆在面前的问题是无法逃掉的,是这样的吗?

?关于选择,请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到底想要什么?!其次,关于心态,如果真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必须选择有所放弃的话,那么再痛再纠结,也必须让自己面对!

?无论怎样选择,我知道这都很痛,但相信自己可以面对可以过去,这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

?每个人都可以很强大!别低估自己的潜能!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继续纠结,让时间来解决问题、让时间清晰自己!但纠结的终点,应仍是面对所有的问题吧?

?我自己也曾在生活中有过深深的恐惧,以为失去一些依赖就无发站起,那个时候痛到极处恨不得去死,我以为失去就意味着未来就是黑暗,我痛着并迷失着自己;但这些连爱我的亲人也无法帮到我,他们爱我,但如何面对如何走出来必须靠我自己。今天当我走过这些,我看到我的面前是更广阔的天地;

?你正经历的也有很多很多的年轻人在经历,这个社会让人太没有安全感。可是你也可以选择抱怨社会、或选择平静地生活,是吗?


婉继续问我:“ 是的!我是要面对,可是我将怎么面对呢?”
我说:

?选择!这个只有你自己来做。你认为谁可以帮你呢?一旦做了选择和决定,就对自己狠点。对自己说就这么招了,人生的路还长,怕什么呢?

?可是我将怎样选择怎样面对呢?”这是你最纠结的地方,那么你认为除了你自己,谁能给你答案谁能替你选择和面对呢?!

?看到这样一段话,特别送给你:水立方女人是指外表柔情似水、内心强大似水立方的女人......

?说了这么多,你慢慢去悟吧。

又过去了一段时间,我主动问婉:最近好吗?

她告诉我:“红姐,我已经为自己做出了决定和选择。”

我说:

?祝福你!

?生活会继续,愿这个过程让你成长!愿你以后会更有勇气面对未来的一切!能够勇敢地做出一个决定也是一种成长!在未来的生活中,相信自己可以有力量为自己做出每一个决定!

?这个世界没有人能够永远依赖,包括父母、爱人、孩子、好友;能够永远依赖的只有自己!所以让自己不断强大!不断成长!

?成长需要过程!每个人都是这样走来。所有所经历的事情,无论苦难或是挫折,都会成为成长的养分!别失望失落,相信会更好!

最后婉说:“红姐,我记住了你说的做水立方女人!”

……


我不能确定这些沟通对婉的帮助到底有多少,但我真诚地祝福她。这个夜晚,当我静静地整理这篇文字时,发现希望帮助婉梳理思路与情绪的这段时间里,我也正经历着一些思考、也到了需要做出选择和决定的时候了。人生原是要不断地面对各种选择题,至于如何选择,那真是要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要有勇气自己给出自己答案。圣诞节就要到了,遥远的大洋彼岸再次传来真诚的问候:这里落雪了,什么时候你会来这里过真正的圣诞?什么时候可以与你一起等候积雪消融、看春天的花开遍这儿的山野?——是的,同样有纠结,但我会勇敢地选择、面对、付出、承担!


YH

2011年1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