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Jana的节日

(2013-05-01 09:22:45) 下一个


Bear
Jana都出生于马里兰州的同一家犬舍,应算是堂兄妹吧。他比Jana大一岁,也是只帅气的德国牧羊犬。我们偶尔会带Jana去找Bear玩,每次Jana都显得开心兴奋极了,我们笑说:去找Bear玩那简直就是Jana的节日!

的确狗也需常和自己的同伴玩,这样才有利于它们的个性发展。Jana Bear每次都玩得依依不舍,要走时Jana 上了车Bear还总要围着车转一会儿,如果前车门开着,Bear就会把头伸进车里而Jana也立即把头迎上前去,即便隔着车座狭小的空隙他们也会再耳鬓厮磨一阵子,仿佛互相在说:“亲爱的我会想你的!”、“我等你下次再来。”……

Bear 看上去虎虎生威,但他很有知识和教养,对家里客人和对他的朋友都非常彬彬有礼。他已在狗学校里上过几期培训班了,从初级班到中级班,他的主人还将继续送他去上高级班。和Bear比,Jana真是显得太没修养,她还没有进过学校。对待客人她常常不顾我们的口令而热情过度,颇有点“狗来疯”,即便对我们的热情亲热有时也拿捏不了分寸;偶尔有路人徒步或骑行经过家门前的小路或是快递公司的邮差送包裹来,她又吼得太过粗野,在我们的喝令中也不知收敛和停止。这些都要去学校接受教育培训,我们也计划等更有时间时就送Jana去上狗学校。

在美国狗不仅仅是宠物,还是一种社交的纽带。当邻居、行人见你牵着狗狗走来,都会停下来和狗狗打个招呼,了解下狗狗近况,夸赞狗狗Sweet或是Cute,顺便也会站在那里一起聊聊天,谈谈天气和花草。他们是真的喜欢狗狗,对待狗狗如同自己的亲生儿女,视狗狗为家庭重要成员之一,非常尊重狗狗。孩子们更是喜欢狗狗,网上总有孩子与狗在一起充满童稚的很多图片和视频。前阵艾迪给我看一篇文章关于中国一些地方偷狗后烹狗吃狗的事情、然后美国一些志愿者组织去营救那些被虐的狗狗,他很不理解地问:“中国真有团伙那么大规模地去偷狗?有那么多人吃狗?”,然后又无比同情地说:“以后等我退休了也许我也应成为这样的志愿者。”

转眼间Jana已经八个月了,她应还算是个Baby,但她已经很庞大了,立起来的时候跟我一样高,一跃而起时感觉就是忽地一声从我头顶飞过,迎接我时那热情劲儿干脆把我扑倒!她依然调皮贪玩,栅栏门稍没有关好就伺机打开门一路跑去找邻居家的Kitty Peper 打闹,常常是叫都叫不回,为这没少教训过她 —— 延迟她吃晚饭的时间或者把她关进地下室的黑房子里一会儿。相比较邻家的Kitty简直就是个乖乖女,无论正玩得怎么疯狂只要主人一声令喝就立马停下掉头跑去主人跟前,平时叫她坐她不会站着、叫她躺她就顺从地躺下。Peper很逗,他的叫声短促凶狠,但他似乎打不过Jana,常常和Jana玩一会儿之后就躲去他家的楼梯下面,等Jana一走开他又跳出来挑逗似地一阵叫吼,Jana一转身过来他又立即躲起来。他体型不大,一身的卷毛乌黑发亮。

虽然Jana依然调皮,可比起她小时候真是乖多了,她再也不会在家里大小便,即便把她一人锁在家里一整天;我们吃饭时她就算闻到香味馋得直流口水,也只是蹲在旁边眼巴巴地望望这个望望那个而不会跳起来抢肉吃。我和她的情感越来越深,有时一大早出门晚上才回一天见不到她都会想她;她也和我最亲,因为我陪她或者她陪我在一起的时间最多。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带着她去走走,在早晨的阳光里或是在黄昏的风里。为了训练她的跑跳也常常和她玩一些游戏,做得出色就奖励给她一块骨头形状的饼干或是肉干,这个时候她的样子显得好幸福。我看书的时候她就静静地躺在我的桌下,偶尔爬起来闻闻我的脚,看我不理她就又静静地去躺下了,如果我慈心大发搂搂她或者拍拍她,她就立即把头依偎在我怀里无限柔情地看着我,那依恋、亲密、纯净的眼神常令我的心一阵柔软。我有时躺在客厅的沙发上睡个午觉,她一定也是趟在我沙发前睡会儿,门外要有风吹草动就蹭地站起竖着耳朵听,分辨没什么状况就又躺下去了,每次我迷迷糊糊地醒来看她守护在那里,总有一股温暖淌过心头。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以前读这样的诗句总有些失落惆怅,人生相遇相识的美好为什么在红尘纷争中成为陌路?而狗狗的世界里没有这样的故事,只要有缘相遇它就定然用一生去守护你爱你,对你无任何条件地接纳、依恋与忠诚,无论富贵贫穷。

今夜春风微送,我想起了从前很远的故事。Jana又躺在我写字的桌下,安静地像是睡梦中的婴儿……

YH
2013年4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