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谈谈秀珀与华润

(2013-04-13 12:19:01) 下一个


前不久从秀珀传来捷报,仅一个高铁工程秀珀就一次性签到了1.5亿的项目,这个项目标志着秀珀向铁路、桥梁等高端特种工程的成功转型。作为曾经在秀珀工作了四年的一名的高层管理成员,我为秀珀喝彩!为秀珀祝福!


也想起几年前写的这篇文字.......

 

 


                                                            谈谈秀珀与华润


看到有同事在内部论坛里希望我关于秀珀与华润“有感而言”,对于这个“命题作文”,我欣然接受。



记得是在99年春节过后,我被华润一位副总经理邀请到华润进行交流,那时华润还没有搬新厂,旧厂很窄小,空气里弥漫着浓郁的鱼饲料味(旁边是一家饲料厂),我唯一的感觉就是被熏得几乎晕倒!相比较我所在的IT业著名公司加拿大北方电讯(Nortel)那优雅、现代、气派的写字楼和美丽宽阔的厂区,当时年销售约五到六个亿左右的华润,那时在我眼里真是一个“洗脚上田” 的“乡巴佬”。


没有想过离开Nortel,更没有想到被华润感动了。在后来一个月的时间里,一群三十多、四十岁左右的老总们和各事业部部长,每一个人,都那么激情地同我谈民族制造业的春天,谈涂料的艺术,谈华润的未来,谈他们的事业! 当时还是工程应用部部长的刘国强先生(后来是华润一事业部部长及市场副总经理,再后来成为华润成都经销商)更是与我深谈多次。记得在一个周末的晚上当我告诉他因为考虑到行业差异太大而不打算去华润的时候, 正在体育馆观看女儿演出的他立即走出来,用手机与我交流长达近2个小时, 那份真诚热切的语气至今都令我无法忘怀! 还有当时的营销总经理郭嵬先生,每次谈到华润的时候更是两眼闪着光芒。 他还向我展示自己所收藏的古代漆器制品以及所收藏的部分古老家具, 那些精美的盒子篮子之类的东西和散发着浓郁传统气息的古朴家具, 在他如数家珍的讲解下更是美伦美奂!
是他告诉我中国的第一个油漆工便是大禹, 在古代,油漆是王侯将相家中的珍品, 而我们做油漆就是要将油漆做成民族的文化的美的东西!

我感动了,也迷惑着,到底是什么让这群而立之年的男男女女如此痴情投入?——于是离开了正在浪尖上的IT,离开了有五年感情的北方电讯(Nortel),走进了华润;于是在华润六年,经历了华润二次腾飞并成为中国涂料巨头的全过程;经历了组建集团人力部到全面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的引入及实施推动;经历了华润后来可以算作翻天覆地的、引发了内部大面积振荡的巨大变革 ……


从一九九九年我加盟华润起,华润的销售一直保持着每年25%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天的华润,由著名德国设计师设计的新厂区比那些知名的外企还要气魄、漂亮、 现代! 生产方面则拥有着亚洲最为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是亚洲最大的木器涂料供应商;研发方面,已建立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成功申报为省级专业涂料研发中心,今年十月份,占地约四万平方米的独立的研发中心就要竣工;规模方面有十多个下属公司,几乎每个下属公司都又新建了厂区;销售方面集团年销售达二十亿左右,仅华润总厂这边销售已达十亿左右 ……


回顾起来,我想,华润成为行业龙头老大成为中国涂料第一品牌,绝非偶然。首先因为在华润拥有着一大批无比认同华润文化与事业的中高层管理干部。当时华润的营销掌门人郭嵬一直有一种坚定的理想, 这种精神影响了一大批人, 就如同革命时期的热血志士,他们将振兴中国民族制造业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将华润缔造为一个世界级涂料巨头作为自己的抱负与理想。在这种使命与理想之下,华润凝聚了一大批志士。


其次,华润极具价值的就是十多年来打造出来的经销商体系. 华润的经销商遍布到中国的角角落落,而且忠诚度非常高! 十几年来只有因为业绩不好而被华润硬性撤除的经销商,却没有一个自愿解除合作的经销商. 即使后来在03年底到04年期间,华润巨大变革时内部产生了大面积剧烈振荡,还有在这个时期,在华润近十年的郭总也绝然离去,但华润的销售却没有丝毫影响,为什么?!就是因为有已经完全成熟的忠诚度极高的经销商体系,内部所有的负面影响都在这个层面化解分离了。


写到这里我无法忍住, 一定要用一些笔墨来说说郭嵬----这个骨子里装满豪迈浪漫主义情怀的,同时又极具个人魅力和领袖魅力的,来自草原与旷野的独特的西北大汉。 郭嵬在华润成立大约1年后的时间, 由一名讲授艺术与美学的大学讲师的身份加盟华润,在这里他如鱼得水, 长袖善舞。缔造了华润高质量的经销商体系,华润的经销商从西藏、新疆、宁夏到佳木斯、齐齐哈尔到义乌、徐州、宿迁 …… 到大中国各个地区,都是那个时代造就的。还有华润的营销战略,比如品牌间的区分定位、产品的差异互补、销售渠道或模式的延伸整合;比如在保持木器漆(销售终端主要为工业领域)绝对影响力的同时,随着国内房地产业的火爆,强势进军装修市场,引导家庭消费,吸纳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人才,极速抢占民用领域(当时为了配合这一营销战略,我们人力部在很快的时间里甄选了一批来自P&G、达能、百事可乐、曼可顿面包的快速消费品领域的人才,事实证明这批人的确用了不同的思维和方式迅速创新了华润传统的营销模式,为华润急速抢占民用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一工作也推动了华润的职业化、市场化进程);又比如逐步进入建筑涂料,启动工程销售模式;再比如建立强大的工程应用与服务体系(和销售公司规模相当),用服务拉升品牌等等,种种重大策略,都基本是那个时代布署的。

郭嵬, 五九年出生,纯正满族人,是流着满族镶黄旗贵族血统的后代。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美学硕士。他一米八多,高大魁梧, 又有着文人的儒雅斯文。他年轻时代是在大西北的草原上成长,所以又称自己是属于草原的狼,也一直宣扬着营销就要用狼的方式。后来我看了《狼图腾》这本书,才知道狼的世界原是那么智慧迷人;今年我又看到培训界才推出的一门课程《狼模式营销》,又一次想到多年前郭总提出的营销思想。

(
曾经与郭总朝夕共事有五年时间, 一谈起他, 便止不住的有很多故事讲.但很遗憾, 在这篇文章里不可以再讲下去了。 其实在我心里埋有一个愿望, 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有机会为三个人写书, 他们是华润涂料的创始人、华润集团总裁、我曾经的老板梁俊谦先生;秀珀化工的创始人、甚至是中国地坪涂料的创始人、今天的老板李赉周先生; 另一个就是郭嵬先生。 作为业界的领军人物他们都曾一度叱咤风云, 他们的不凡经历共同构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部浓缩史, 同时他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独特的个人魅力和领袖风采深深打动并吸引着我。 )

华润还有一个显著特点的地方,就是决策层的决策力度非常大,一旦决策的事情给员工的感觉是义无反顾。华润从2000年起,就开始引进一些人力资源的管理项目,直到2001年引入世界著名的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公司美国翰威特(Hewitt)管理咨询公司,对人力资源战略、薪酬和绩效管理等模块进行了全面设计并参与推动,这个项目耗资百万多,历时三年,在这个过程中遇到过重重阻力,新的观念与管理理论同旧有模式以及同新来的一批职业经理人之间产生了强烈碰撞, 但梁总的决心一直没有动摇过. 而我也在这个过程中一度辛苦得累到病倒, 因此作了一次不小的手术。 遗憾的是仍然在后来,也许是股东间的矛盾引发了突然的朝向另一个方向的剧烈变革。在这个突变过程中,郭总也满怀伤感绝然离去. 他去了西藏, 在雪山深处呆了三个月,然后被立邦作为木质漆全球总裁请去. 华润销售公司自郭总走后,人马几乎全部散掉。其他所有的部门也都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而发生重大变化. 一下子, 华润文化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这令很多管理人员无法看得清楚,痛苦迷茫,我也在其中。于是好几个大部门的部长都在迷茫中不舍地选择了离开. 总之,这后来的事情当时对公司的影响很大,但是,在这即便是相当12级的大地震当中,决策层也不动声色地坚定地维持着已有的决策,丝毫不受外部各种舆论和内部混乱的影响。如今, 振荡已经过去,一切都渐渐回复平息,人们可以感受到的,决策层虽然隐身在幕后,但一切都可以控制,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当然,象所有的企业一样,华润同样存在着诸多弊端和漏洞,大到文化与沟通,小到很多很多. 如果一定要将秀珀与华润比较,虽然从规模和知名度上来说,秀珀只能算作一个小兄弟,但秀珀在涂料的细分领域地坪漆这块却是公认的中国老大, 是中国地坪涂料的开创者, 当然也是这个细分领域最具知名的著名品牌, 从这个角度来讲, 秀珀与华润都是中国涂料的领袖! 秀珀有秀珀的优秀,我感受到秀珀同样是一家可爱的公司! 秀珀的可爱首先在于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 听李总谈过创业初期的那些艰难往事, 为了节约经费,几个人住十块钱一晚的招待所已是奢侈的了,很多时候找个桥墩在地上铺几张报纸就睡人; 作为今天的高层领导, 李总等人在当年创业时期却都是亲自施工…… 我听过秀珀艰苦创业期的故事有很多, 并被这段历史所深深感染. 秀珀是一家务实的公司, 有着非常质朴的文化, 这令我感到塌实温暖. 秀珀多年来对人才的培养与使用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体系, 几乎所有干部都是从基层通过多年的锻炼才提升上来, 这使得秀珀的文化很单纯,又极具凝聚力。


其次秀珀独创出来的强大的工程直销体系在业界一支独秀, 很多同行以秀珀为标竿,纷纷效仿, 却无法超越. 还有,秀珀内部的氛围非常开放,同事之间的合作也很默契和谐。 象采用不实名形式完全开放内部论坛这件事情,就是秀珀开放性文化的一个实例. 记得好象华润也开放过内部BBS,但很快就关闭了。


但在另一方面我感受到,秀珀的管理团队相比较曾经的华润来讲,缺乏了激情和使命感, 在一些方面, 也需要重新拿出勇气来再建信任. 有什么办法可以唤起我们再次创业的那种热情呢?培训?沟通?文化?或是引入外部的力量?——当然这些都是我个人的思考,但的确有一些危机感,担心我们成为温水里的青蛙。另外,秀珀的执行力是在哪里出了问题的?记得李总说过,几年前他就提出了建设经销商体系,可是直到今天经销商体系还没有形成一个可以复制的模式。而我深深感受到华润高质量的经销商系统为华润带来的巨大财富以及高速发展. 我看到通过经销商这种渠道所产生的好处实在是太大了, 虽然我们不一定要立刻大规模启动这种模式,但是为什么连尝试的步伐都如此艰难缓慢呢?再者,我还感受到我们还没有找到适合新产品推动的模式,无论是防腐还是墙漆等等,我可以感受到新产品事业部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与困惑。另外,对企业长远发展方面的一些深层次的探讨与互动,我们也是缺乏的。


这些,都值得我们共同去思考,但在论坛里我看到个别同事使用一些略为消极的语言,对于这点我是非常不赞同的。企业所存在的问题,就如同我们身上的瑕疵,头发太少了,眼睛太小了,腰围太粗了等等,我们可以那么坦然地面对,然后再寻求变得更美的办法,那为什么不可以象接受自己一样地接受公司呢?同时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改变呢?我们可以怎样释放自己积极的影响力呢?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是熟悉的南国仲夏之夜,青蛙在楼下的池塘里不知疲倦地热烈鸣唱着,宽大的玻璃窗外,对面顺峰山上隐约的灯光正意境阑珊. 突然间觉得即便是如此普通的夜晚都可以无比美丽。是哦,所有的感觉和快乐原是源自内心的,生命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单纯的过程,所有的结果都是相同的,只是内心用着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来接受生命过程中所体验的一切。

回想到南方10多年来所经历的三家公司,此刻充溢在我内心的只有:感恩!



感谢北方电讯给予初来乍到、胆怯青涩的我第一个机会。在Nortel我接受了许多高规格高成本的培训,接受了世界级跨国公司西方管理文化的熏陶。感谢华润让我参与并见证了纯粹本土企业的腾飞,感谢曾经的老板华润集团总裁梁俊谦先生对我从始至终的信任与支持 ! 感谢一度朝夕共事的郭嵬先生,是他让我了解到涂料更深层更深厚的魅力,也是他使我和一群热血经理人在顺德这块土地上扎根, 就象30年代的革命青年找到了延安一样我们如同找到了自己的根据地, 从这里出发我们渴望着中国的本土企业能够走向世界! 同时华润的发展和内部很多问题是中国民族制造业、本土私营企业的经典代表,华润更是民族工业的骄傲! 同样我感谢秀珀, 秀珀让我感受和此前都完全不同的文化以及企业经营模式,感谢可以拥有那么多优秀、敬业的同事以及上司,感谢有着高度责任心和具备积极心态的我的下属! 同样,我也那么强烈期盼着我们的秀珀是百年的秀珀,是民族企业的又一面大旗!


写到这里夜已经很深了,象是在对朋友叙说故事一样我随意而来
, 却不经意间居然有五千多字了。不知可否算完成作业?不知可否算“有感而发”?但我相信, 自己是真诚与认真的。如果能够,希望给到大家一些思考;如果有写得不对的地方,欢迎批评指正。但有一点,只限内部交流,未经本人同意,请勿转贴或外传。

 

YH

2005 72 深夜

于顺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