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这样一个普通的下午

(2013-04-13 12:10:17) 下一个


这样一个普通的下午偶尔碰到刘若英的一本书——《我想跟你走》。每个周六的下午都要送女儿去大良的一家英文学校上课。这个周六下午,就捧着这本书坐在那家不大的英文学校的客厅里,静静地读。午后的阳光透过前厅的两扇玻璃门,斜斜地照射进来。这样沉在温和的阳光里读书的时光,是一种极致的享受。
­

­


刘若英的歌,我不大多听,她的文章,也是第一次这么来细细地读。她写记忆,写童年,写朋友,写希望但却也许还缥缈的爱情,写一路走来旅程的漂泊。她的文字平实、简约,淡淡的,象是在一个宁静的晚上,为心爱的朋友,浅浅低低地哼唱着一支怀旧抒情的歌。她家的那幢老房子,里面装着她的整个童年和所有关于温暖的记忆,当老房子就要拆除,她不得不忍痛离开公公的味道,但在屋前在巷口在夕阳中被公公和婆婆牵着手的那个小丫头,是她记忆中永远的底片;她写她的爸爸妈妈,他们在她那么幼小还未曾懂事时就分开,所以虽然有公公婆婆的关爱,但她也有过那么深的孤单有过对爸爸妈妈的期待,很多时候她就只有邀请书以及梦中的故事,度过童年和少女时代很多的夜晚;还有那个易副官,忠实地服务了她家里的四代人,而他的一生却只有在无尽的沉重的思念中走尽……
­

­


我静静地读着,渐渐地感觉到这个作者,她和我其实很近很近,她的故事我虽不曾拥有,但放在心的最深处的童年的记忆,亲人的温暖,孤独的味道,以及长大后的怯懦妥协和不得不有的漂泊,还有身边的那么多人,他们的善良给予的感动,我也都有。所以,不知觉中,眼泪弥住了双眼,为童年为记忆,为每一个平淡的生命其实都蕴集沉淀着丰富的内容而感动。
­

­


放学时间到了,孩子们在厅里嘻笑追跑,也陆陆续续来了家长。我看着书,仍沉浸在书中,似乎和作者,一个身边的朋友,在倾心交流。直到女儿好朋友的妈妈来到身边,一边从我手中抽走书,一边笑着问:“又被感动的?”。于是,把这本书推荐给她,她也常常为工作为家庭而烦恼。其实女性到了这样的年龄,谁能没有烦恼?我们只有在琐碎生活中不断调整自己,不断坚强和成熟,有时也需要让自己抽离,去享受宁静。我愿这本书可以让她在忙碌中偶尔静下来,在书中找寻从不曾失落的童年和记忆,去碰触平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动。
­

­


女儿甩着一头的长发也跑到我的身边,稚声地说:“妈妈,你又看书哭了?你一看书就哭,眼泪会变得不值钱的。”我笑着,拥她在我的怀里,问她:“妈妈被书里的故事感动,今晚想不想我讲一个故事给你听?”,她当然高兴地说:“好吧!”,我却逗她到“那可要高价才可以买到哦!”……
­

­


这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因为有书,有感动,有朋友,有这样宁静的阳光照耀的午后时光,还有心爱的女儿围绕在身旁,我心中充满了平和与塌实、宁静与从容。刘若英在书的最后写到:“谢谢那些孤独,思念的片刻才会有这本书。”那么,我要谢谢所有所经历过的时光,无论曾经的快乐与孤独;谢谢所有所经历过的人和事,哪怕是给过我伤痛与伤害;谢谢让我感动和思考的每一本书,即便常常是在旅程的匆忙中读完。因为这些,我才越来越知道,守护好内心,让生活宁静朴素,这才最塌实,也才最快乐,就如同这样一个普通的下午。
­

­

­


YH

2008年3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