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像阳光像孩子般灿烂

(2013-04-13 11:56:49) 下一个


公司周末在番禺南沙的蒲洲公园举行烧烤活动,当把这一消息告诉给女儿珠珠和大他两岁的表哥阿浩后,他们立即四掌相击、欢呼雀跃,接着便热烈地讨论并憧憬着那天他们将怎样大吃大喝。­

­


周末这天,天气特别好,南国冬天的阳光亮闪闪地洒满了大地,这使得我们出游的心更加迫切。两个孩子早早起床,我为他们准备的早餐也只是蜻蜓点水似地动了几下,他们互相提醒着要少吃些,好留着肚子去装美味的烧烤。九点整准时出发,按照同事提前为我绘制的路线图,我们上了一条不大熟悉的高速路。车依次地经过大片的花木场、甘蔗林、香蕉林、草莓园、水田、菜地等,路边的景色开阔得让我和孩子们陶醉着,伴着早晨和暖明媚的阳光,我们无限惬意!­

­


两个孩子坐在后面,一边欣赏景色,一边唧唧喳喳地无所不聊,从哈里波特到小王子,从暖冬现象到未来的地球,甚至从多哈亚运会到刘翔到正在发展的中国。。。。。。我很少用这么大段的时间静听孩子们之间的谈话,这才发现他们的思维和知识面远远比我想象得还要丰富! 虽然他们对所谈论的事情有些断章取义、似懂非懂,但他们的谈话深深吸引我,使我惊讶,更使我好奇,我问他们怎么知道这么多时,他们甚至有点不屑地回答:“啊呀,太多渠道了,看书呀,上网呀,看电视呀,听广播啦。”­

­


他们还谈到各自的未来,珠珠说因为自己的大伯父和两个堂姐在美国,所以她一直很想将来去美国读书,看看美国到底是什么样子,但现在她又想去欧洲了,因为听说欧洲的景色更加美丽;阿浩也有亲戚在美国,他却对妹妹的想法很是嗤之以鼻,他说他就要呆在中国,等他们长大了,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富强的国家,那时候外国人都要学中文,要跑到中国来找工作。阿浩还问珠珠将来想当什么,珠珠若有所思地说,她开始想作导游,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到处玩;后来有些想作主持人,却发现在舞台上自己经常紧张得又想大便又想小便;现在想将来作律师或者法官,因为这是最有知识的人才可以作好的事情。阿浩说自己很想作总统,但总统太难了,那就作省长或市长吧,最好就作西安市市长,在他作市长的时候要把家乡建设得比美国还要发达! 我一边饶有兴趣地听他们谈论,一边感慨孩子的世界是多么有趣!­

­


继续按路线图前进着,但七拐八弯,最后还是彻底迷失了方向。本来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却开了两个多钟后仍找不到北。孩子们已经很饿了,更加憧憬着被他们想象得无比美味的食品。早已到达目的地的同事们这时也担心地不时打来电话,可是对于我这样没有方向感的人,在电话里的指引似乎只能是浪费话费。两个孩子着急地拿起地图研究,看了一会儿他们直嚷头晕眼花,于是我开一小段,就让他们下去问一下路,大约问了十来次后,我们走到了一片空旷荒芜的地方,没有街边的商店或行人可问了,我只有停了车,茫然不知所措。同事们着急与担心的电话又打了过来,他们已经派人来接我。我有些不耐烦了,挂了电话嘟噜起来:“早知道这么远这么难找就不来了!” 没有想到这时珠珠认真地一字一顿地对我说:“妈妈,你不要着急!你不是说过,美好的事物总是值得等待吗?!” 那一瞬间我感动了,多美好的孩子啊! 随着这份感动,急切与饥饿似乎在刹那间烟消云散,我带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回应女儿:“对,宝贝,你说得对,美好的事物总是值得等待!等下我们要晒着太阳多吃一些!”­

­


终于在十二点多才到了,而已于十点钟就到的同事们早已“烤”过三巡,我们一坐下他们就堆给我们一大堆东西,十分丰盛,我和两个孩子狂吃了一通,吃完后,他们崭新的衣服上已到处是油迹斑斑,有人问:“你们的衣服真好看,怎么有这么多颜色的点点?”他们不好意思地幽默地回答:“这是衣服本身就有的图案!” ­

­


我们烧烤的场所设在海边,吃完后几个孩子们在海边追逐玩耍,同事们有的聊天,有的打牌,有的围着炉子继续吃喝。正午灿烂的阳光照耀得海水波光闪烁,不远处的虎门大桥象一个诗意的符号横架在海面,堤岸上的一排柳树被海风吹得枝叶招摇。享受着这份温暖和谐,我想起女儿的话,是啊,美好的事物总是值得等待!­

­


玩过一阵后,同事们要撤了,珠珠与阿浩仍意犹未尽,于是我们留了下来。蒲洲公园据说是霍英东投资修建的,景色非常美,依山伴海,还有湖,不大,但玲珑精致,各色的花木和大片的草地也都生机勃然。两个孩子追逐跑闹,非常开心。在湖边他们挽起裤腿、撸起袖子,用泥、枯树枝、落叶,专注地在搭建着什么,就这样一个简单的游戏,他们居然可以一玩就是两个小时。我坐在湖边的草地上,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看他们投入的样子,心中充满宁静满足。­

­


他们终于建起那个“碉堡”,用一层树叶掩护起来,然后跑着跳着到了一处草坡上,阿浩随即席地一躺,顺着草坡骨碌碌滚下来,珠珠跟着学样,也滚了下来,他们大声地笑着说太好玩了,于是一遍遍上到坡上,一遍遍骨碌而下。珠珠突然对我喊道:“妈妈,你也试一试吗!”她又拉又推,将我送上草坡,又把我按倒在地,我胆怯却好奇地象他们一样,顺着草坡滚了下来。 天哪,这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 蓝天白云美妙地晃动起来,细碎的阳光在眼里一圈一圈地跳跃着,干爽的草的芬芳令人深深迷醉,脸上的皮肤贴着草地,有种被温柔触摸的感觉……. 当滚到坡下时,我一时有些眩晕,无法站起来,就索性躺在那里,躺在一种奇妙的眩晕里。 灿烂的阳光,明澈的蓝天白云,芬芳的令人迷醉的草香,还有耳边只有孩子才有的无比欢乐的笑声,这一切,多美! ­

­


当写这篇文字的时候,06年已到了尾声,周围到处是圣诞节与新年的气氛。我们的家也被女儿布置得格外漂亮,宽大的玻璃窗喷了雪花、麋鹿、带烟囱的雪房子,每一盏灯上都挂了艳丽的彩球、或絮絮梭梭的色彩斑斓的饰物,连家里的植物上都挂着雪花。她还将一只硕大的圣诞袜挂在自己房间的门上,一遍遍地叮咛我:一定要让圣诞老人把袜子装得满满的。 然后她就带着这种愿望,憧憬着令她惊喜的圣诞节早晨的到来,眼神里满装的是热切的盼望,那种热切令她的眼睛熠熠生辉!­

­


孩子的世界是多么生动诱人啊!新的一年,我要让自己象阳光象孩子般灿烂!­

­

­


Y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