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阳朔西街

(2013-04-13 11:50:35) 下一个


有时有种冲动,想辞掉工作,无所羁绊地去浪迹天涯。走遍千山万水,看尽湖光山色!一路自由着感动着,再把所见所闻都记录下来,并融入无限情怀。这多么洒脱浪漫!­

­


虽然一次次地冲动,但我明白这只是孩子般一时的心血来潮,现实生活怎允许这样的不羁洒脱?可爱的女儿需要我日日陪伴,我也不忍与她分离;我还拥有一份不错的职业,这也是通过多年的努力和沉淀才获得的,怎可随意丢弃?还有家,与先生十几年的婚姻走来,生活已平常如水,但依存爱与牵挂。­

­


终于,我将这些心血来潮浓缩为一次阳朔之行,在一个秋日的周末坐上从广州到阳朔的夜车,独自一人来到了阳朔西街。­

­


找了一个只有两层楼高的小旅馆安顿住下,小旅馆灰瓦白墙,有着古朴但明亮的风格,很漂亮,也很便宜,带独立卫生间的标准房,120元一天。室内虽没有地毯之类,但也简洁干净。推开木格子的窗,便可以看到石板路的街市,不宽的街道对面有着同样风格的建筑。街道上没有车,只有闲散的来来往往的游人——这浓缩的珍贵的两天,我就只打算在西街呆着了,成为悠闲游人中的一个,尽可能地懒散开去。­

­


沉沉地睡了一个午觉之后,背着一个顺手买来的布包,穿着棉布质地的、宽松得很是夸张的宽腿裤,颜色是橙色,也鲜艳得有些夸张,上面是一件也是棉布的白色短衫。看着镜子里和往日职业形象完全不同的自己,心自由得一下子飞了起来,一时间感到自己好像变成了一只鸟,披着彩色的绚丽夺目的羽毛,在没有遮拦没有束缚没有方向的时空里翱翔着。翱翔着,就只为了自由和快乐!­

­


在阳朔西街,集中着风格各异的酒吧、咖啡馆、小旅馆,汇聚着各种各样的游人。据说看似宁静的西街,却在这些数不清的酒吧、咖啡馆、小旅馆里装着数不清的故事,或浪漫,或刺激。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是象我一样的,为了短暂的自由、为着偷懒而来。沐浴着秋日温和的阳光,沿着青石板的路,我懒散地游走着,穿过一个个酒吧和各样店铺,这时候我象是一尾鱼,镶着锦色闪光的鳞片,摇着柔软的花瓣状的长尾巴,安详地在清澈的水里慢慢游着,没有目的,没有方向,只为了缓缓地游。­

­


街边有很多小铺,是卖各种工艺品和民族服饰的,挂在架子上的各色鲜艳的衣裙,在微风中旗子般地招摇着,呼啦啦象是阵阵彩色的风。在一个比较大点的店里,一件特别简单宽大的连衣裙吸引了我,棉绸质地,很柔软,垂感也好,有大朵大朵艳丽的红牡丹,在深蓝色的底子里盛开着。上身是背心式,裙摆从上面一直开下去,中间没有收腰或其他装饰,样子非常简朴。但红牡丹却单纯而执着地在深蓝色底子里纵情开放着,很美,有一种简单却浓烈的美。于是我穿起来试,一上身就无法控制地爱上了它。裙摆非常宽大,如果用手拉开裙摆,两支胳膊可以直直地张着。裙子长及脚踝,沉沉地垂着,牡丹花在蓝色底子里打着褶皱,走路时花儿开开合合,带着热烈、浓郁而又沉着的气息,这种感觉,我爱得欲罢不能。老板早已看出我的心思,极尽地赞美着,他说很多人都喜欢这条裙子,但没有人可以穿出我的这种味道,中国人中很少有我这么高,外国人里又很少有我这样瘦,不矮不胖的又没有我这样的气质。我本已爱上这条裙,被老板一通“迷糊汤”一灌,就没有脱下直接买了,代价是老板一分钱也不愿让,360元在这条街算是高价服装了。在接下来的几个店铺里,我为这件裙又配了一条用粗线绳穿起来的木质项链;配了一块头巾,可以将我一头的长卷发全部裹起来掳向脑后;还特别买了一双用麻绳编制的凉鞋,坡跟,非常简单,鞋面就只有几根编制的带子交叉着。在一家布店里还买了两块扎染的花布,其中一块有双人床的床单那么大。继续走在西街青色的石板路上,拎着一大袋东西,穿着这样宽松美丽的裙,我觉得自己花儿般的,正在暖暖的柔和的阳光里,自由地、自我的盛开着。我有着红色的娇艳的花瓣,嫩黄的花蕊,当风吹过,我快乐地摇晃着枝叶,风中是花瓣次第张开的声音……­

­


快要接近黄昏了,秋日的阳光夹着丝微凉意,但依然暖暖地照着。于一家酒吧门前坐下,要了果汁和红茶,在有些迷幻的音乐声里,一边休息,一边看从街上走过的游人,各色的游人也是一道迷人的风景。我懒懒地半眯着眼睛,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想,靠着舒服的藤椅,有一阵竟迷迷糊糊地睡了,半梦半醒中,夕阳一点点沉下去了,远处隐约的青色山峦也渐渐没了踪影。这时候我象是一颗星,正挂在辽阔天空的一隅,眨着迷蒙的眼睛望着更加远方的天空……­

­


西街的夜晚来临了,沿街的酒吧,都渐渐多起人来,有一群一群的,也有象我一样独自一人的,没有孤独忧伤,只有随心所欲、闲散慵懒。我继续在酒吧里坐下去,喝了果汁,喝了茶,吃了点心,又继续要了红酒,慢慢地啜饮着。缓慢宁静的时间、迷离的灯光、浅浅低低的音乐、陌生却又有些亲切的游人、我恍惚的眼神,这一切,令人沉醉!身边的客人来了又走了,走了又来了,最后就只剩下我和另外两位临桌的男士。那两位男士,没有怎么作交流,和我一样地静静喝着酒,听着音乐。后来,一位男士转过身来向我打招呼:“可以一起聊聊吗?”我微笑着同意了,于是他们拿着酒杯凑到我这一桌。我问他们从哪里来,其中一位用很浓的广东口音回答:“从广东”,我又问“广东什么地方?”“佛山”,我继续追问“佛山什么地方?” “顺德”,我心里微微一惊,我们居然来自同一个地方: “真的吗?我也从顺德来!”,那位男士也很惊讶,居然这样巧!我还是有些不信:“真这么巧吗?” 他拿出自己的卡片,我看到那上面的地址的确是顺德。他告诉我他在顺德有自己的工厂,做服装,另外一位是他的朋友,香港人,他们有一些合作的事情要谈,顺便相约出来一边谈事一边度假。于是我们又随意聊了一阵,关于阳朔,关于西街,关于各自的故乡和工作。已经很晚了,我准备埋单告辞,顺德老板说可否留下电话到时再联系,我委婉拒绝了。人生是萍水相逢,就让它萍水相错过,尤其是在旅途中,在这样陌生的街头。­

­


回到旅馆,已经是夜里12点多了。躺在床上,强烈地想女儿,想她一定已在爸爸的陪伴下安静地睡了,在粉色帐子里,她粉嫩的小脸在梦中微微地笑着。而家,这时一定还亮着那盏暗暗的灯,在夜色中灯塔一样地闪着光亮。­

­


人生旅途中,家原是心灵的灯塔。无论走向哪里,那夜色中微黄的灯光,都会在心中温暖地照着。­

­

Y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