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青岛的春天

(2013-04-07 10:57:57) 下一个

 当航班开始在青岛的上空降落时,我推开窗户上的遮阳板向外望去,看到飞机已穿过茫茫雪原似的深厚云层,陆地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眼底。绿色田野是那样的广阔,广阔到令人惊讶 ——即使在飞机上也无法看到田野的边际! 一组组的红房子像一簇簇蘑菇群似的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草原中。“真是太美了!”我由衷地赞叹着——这是青岛给我的第一印象。­


 

下了飞机,公司青岛办周经理接我们回住地。仅仅约5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已被青岛深深吸引,这就是五月的青岛,春天刚刚到来的青岛!映入视野的首先是让人无法忘怀的团团绿色——大片大片绿色的草地、一丛一丛绿色的灌木丛、一排排的绿色树木…… 那绿,是那样的青那样的翠那样的嫩那样的洁净,那绿,或绿的七分鹅黄或绿的几分凝重,或绿的羞涩或绿的张扬,使我在短短的时间里领略了绿色的丰富。


当车经过一片山峦时,我又一次禁不住赞叹:“多美呀!” 山上层层叠叠地种着槐花树,一串串洁白的槐花正在开放,当风吹过,白色花儿在一层层密实的绿叶中闪闪烁烁。正是薄暮时分,望着随风摇曳的枝叶和星星点点般时隐时现的白色花儿,我真有一种愿望,想走进那片浓密的槐花树林,在暮色里独自徜徉,静静地享受宁静与芬芳,还有遥远与悠长的记忆。记得在我的故乡西安,我读书的小学与中学,校园里都有很多棵茂密的老槐树,每当春天来到的时候,那苍老的树枝上就顶起团团新绿的叶子和串串白色花儿,归来的鸟儿在老槐树的顶上徘徊啁啾,我们在树下欢跑与打闹…… 离开故乡到广东工作已经十多年了,已经很少回故乡也更加少看到槐花与槐树,没有想到在我第一次来到青岛,这座城市就这样亲切地引我回到曾经成长的故乡和快乐的童年。­


 

思绪在仿佛可以闻到的槐花的清香里飞扬着,直到身边的同事碧云拉拉我说道:“你看青岛的房子很美啊!”,我才将目光转向绿色以外的景色。青岛的房子的确很美,或红瓦白墙,或绿顶灰墙,所有的建筑都是有色彩的,且所有的色彩都很和谐地组合着,大多数房屋还都有着或圆或尖的顶。有一群高层建筑甚至涂的是深红的顶紫红的墙,但很奇怪我没有丝毫视觉上的不舒服,只觉得很美,只觉得这个城市如此洁净美丽和充满色彩。碧云继续说:“这样的颜色如果放在广州不知有多丑”,我也急忙在脑子里将这种色块搬去了广州,发现她的评论是对的,但却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略带夸张的颜色放在青岛是这样和谐,而广州却不能使用。­


 

此次到青岛是一次商务之行,一到住地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李总就立即召集会议,办事处周经理汇报完工作已经是夜里12点了。没有机会感受青岛春天的夜色,在第二天一大早我们驱车前往公司办事处路上的时候,我抓紧一切时间让尽可能多的青岛的美丽装进眼里。春天清晨的阳光在青岛是别样的,清澈透亮,穿透力很强,“明媚的阳光”不足以形容那种别样。记得从前看老舍先生的文章,他在写到济南的春天时用的是“响晴响晴”这样的描述,来到青岛我有些领悟了他老先生对于春天的形容。­


 

公司办事处设在繁荣的香港中路上的青岛国际贸易中心。这座大厦容纳了上百家公司的相关机构,在一楼的指示牌上可看到很多国际著名大公司的名字,电梯里、走廊里、大厦的饭厅里混合着英文和其他无法听懂的外国语言。这使我想起在飞机上看到的一份报纸,报道韩国驻青岛领事馆总领事的夫人带领在青岛的韩国人积极投身义工活动,医院、福利院、养老院等都经常有着他们活跃的身影。我还记得图片上那个领事夫人穿着医院护工的衣服灿烂而优雅的笑着。无疑,青岛已经是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国际性都市! ­


我办事处位于十多层,一面大窗户直对大海,碧海蓝天尽收眼底! 中午吃完简单的工作餐后,周经理建议我们到仅有一条马路之隔的海边走走。­


 

北方的海似乎同南国的海的确有些不同,浪花浅浅的,蓝色里带着冷清与宁静的调子,这更让我理解英文里blue的含义,而南方的蓝色海洋更多一些活泼与躁动的气息。风带着北国之春的海的气息,清凉与滋润,想想广东现在的炎热,不禁感慨:“生活在青岛的人可真舒服啊!”身边的周经理也感慨到:“我的确舍不得离开青岛了。”­


 

沿着海边是一个接一个的主题公园。雕塑公园里一个“司马光砸缸”的造型充满童趣、惟妙惟肖地立在花木草丛中,记得这个故事曾经是我女儿很小的时候最爱听的,于是我钻到那个被司马光砸破的“缸”里照了张像,准备回家后拿给她看。阳光依然透亮地照射着,清凉与温和,不燥不燠,各种鲜花盛开着,一团一团一片一片浓郁得象是化不开似的,花儿要把她最极致的美丽献给春天,我想这就是她对春天的情怀!在音乐广场,有一片火烧云似的树林,是枫树吗?但枫树不是在秋天的时候才变成红叶的么?那叶子红得那么鲜艳那么精致,使我实在不忍离去,最后只能照张像了,希望这份美丽永远在记忆里。­


 

海边人并不多,三三两两的谈论着走过,年轻人个个都朝气焕发,老年人显得悠然满足,也不断地见到老外,都是一副神清气爽的样子。海边还有一些垂钓者,撑着伞坐着小椅子,看来是准备打“持久战”了。一老者钓上一团黑乎乎的东西,恰被路过的我看到,于是走近问到:“这是什么鱼啊?”“海草鱼!”老者回答,围观者皆笑,我也笑,欢乐的笑声在春天的风里飘扬。­


 

继续沿着海堤向前走,不时有年轻人骑着跑车从身边穿过,都武装得很酷的样子,穿着正式比赛中那样的行头,也有几个跑步的年轻人认真地跑过,“他们在中午锻炼?”我有些不解,周经理说:“常见到的,不稀奇的。”更有一个约50多岁的男士穿着溜冰鞋和鲜艳的运动短装欢快地快速从我身边滑过,看着他青春的白发,我驻足惊叹:“太酷了!”。这就是青岛,一个如此和谐青春的城市!其实青岛在历史上就是一个青春的革命的城市,八十多年前的五月,著名的五四运动就因为青岛而爆发。我们的车路过青岛五四广场的时候,我看到那个标志性建筑“五月的风”那么醒目地矗立着,那舞动的风的造型和或火红火红的颜色,无时不在提醒我们八十多年前那场伟大的青年运动。今天的青岛,更是一座运动的激情涌动的城市,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基地就设在青岛,一路上随处可见“帆船之都,奥运青岛”的横幅。青岛,你在我眼里无处不散发着国际、现代、青春、运动的气息!­


 

下午还有工作,不得不离开海边的时候,我再次瞭望大海,蓝色的海洋宁静的在阳光下泛着光亮,远远的星星点点的三角帆象白云似的从海面划过,从此,青岛,这一幅画面就定格在我的记忆中。青岛,祝福你,也祝福我们的事业在这里启程远航!­


 

黄昏时分我们要离开青岛前往另一座城市,周经理特意开车带我们从老城区穿过,对老城区我仅仅是惊鸿一瞥, 但那“夕阳里金黄色错落的红瓦,雨雾中教堂静穆的尖顶,晨曦里反着天光的古老的石板路,晚春季节散发着梧桐花香的幽静的小巷”的无限美丽,我可以想象的到了。­


 

再见,青岛!我一定会再来,再来领略你的美丽!­


 

 

2004年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