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满径

想耕耘一块园地,热爱是阳光,思考是土壤,付出是水分。
正文

(2013-04-01 12:44:44) 下一个
今年的冬天可真冷啊,北方已连续下了好多天的大雪。想象着天地间一派冰封雪锁、银装素裹, 恨不得立即飞回故乡看雪去!记得曾经,下雪天里最温暖的感觉是与家人围坐一起, 在暖意融融的房间里谈天说地,或一家人围着桌子包饺子。而最过瘾的是吃羊肉火锅,是要那种铜制的黄灿灿的火锅,而且是要烧木炭的,中间还有一个高高的象塔一样的出气孔,羊肉,豆腐,大葱、罗卜,金针菇等各样东西摆满一桌,在铜火锅里一涮,然后蘸着芝麻辣椒酱送入口中,那真是香啊!香味随着热气弥漫在整个屋子里,厚厚的雾气覆盖着窗玻璃。屋里因为有暖气,又有火锅,只穿件薄衫就已吃得热汗淋漓,而窗外, 鹅毛般的洁白雪花在漫天飞舞……­­

小时候,在西安,冬天里经常会有很大的雪, 教室的房檐上挂下来长长短短的冰柱子, 调皮的我们有时候会将最长的冰柱子掰下一节来,象吃冰棍似的吃掉它,尽管拿着冰溜子的手冻得罗卜似的红,但快乐的心却如雪花般在天空里轻舞飞扬! 我们还会在教室门前开辟出一条条亮闪闪的冰道,站着滑过去,蹲着滑过去,带着花样滑过去,一排人一起滑过去,形式可多了呢,后来不断有老师不小心摔倒,于是学校严禁我们再开设冰道了。 当然, 打雪仗 、堆雪人, 这些游戏更被我们开发得热闹非凡,在雪中打啊,闹啊,笑啊,那种尽情与痛快就如南方的孩子在大海里与浪花追逐! 还记得每次大雪将完时, 全校的师生都要集合起来扫雪, 那时候我们更象庆祝丰收似的, 笑啊,闹啊,举着扫把和簸箕,将雪堆集成一坐坐的小山, 在未来的几天时间里, 那些小山在冬天清冷却亮丽的阳光里一点点消融,消融…… 童年时的快乐,也就这样融入在故乡的雪中, 成为永恒的回忆。­­

故乡的雪,是我童年生活的一部分,说到雪, 儿时的很多情景跃然出现在眼前。 记得小学同学田建军, 非常聪明也非常调皮,时不时地要被老师叫来家长。一次学期末评选三好学生时, 班主任严厉地说我犯了什么错误, 不应该够资格被评为那个学期的三好学生。但因为我的成绩是班上最好的,又是班长,所以仍被作为了第一个候选人。小学生最怕老师,于是叫到我名字时没有一个同学敢举手, 而就在这时, 田建军迟疑了一下,胆怯但却认真地举起了手 。老师和同学都愣住了,我也惊住了,但他还是坚持地举着手,老师只好在我名字后面画出了个“1”。 很多年过去了, 我早已忘记当时出的是什么错,但却无法忘记黑板上那个白色“1”的样子,对一个一直努力、求索的小女孩,它是多么无价、珍贵!因为它包含了勇敢、勇气、信任、理解、纯真,还有温暖和感动!我还记得,当时他靠窗而座,那天窗外,稀疏的雪花在慢慢飘洒。于是,白的雪花、红的窗棂、他勇敢认真的样子,这一幕从此定格在我的记忆中。小学毕业后,我们再未见过面,并从此失去了联系。也许这个故事他早已忘记,但我怎样才可以有机会向他说出我深藏的感激? ­­

还有刘珺, 是我最要好的小学同学, 我的个头本已不低,她比我还要高。大约是身高的原因,那个学期我们被分配在大扫除时擦窗户。那时我们的教室都是平房,有着很宽的屋檐用来遮雪挡雨,地面也都是泥土,所以擦窗户这件工作的危险性是不大的。记得也是一个微雪的天气,我们爬上一面窗户,两个人一边擦着玻璃,一边叽叽咕咕地聊着天, 突然我一脚踩空摔了下去, 她大呼小叫地喊来老师对我进行“抢救”。 从此她吓得发白的脸和挂在脸上的泪珠也一直在我的记忆里。 还记得她家当时住在西安体育学院,离我们的学校很近。我们经常在放学后步行到体院,在一处种满紫丁香的花园里玩耍,那一串串紫色的花和芬芳的香气,让还是小学生的我每一次都深深陶醉。 后来我痴迷地热爱花草和诗歌,而记忆中体院的丁香花园,是我最早的诗句。 小学毕业后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但后来她数次搬家,我也经历了一阵动荡的历程,渐渐也和她失去了联系。我来到广东后得知她一家人都在深圳, 但却一直没有她的联系方式。在深圳拥挤的街头我会常常注意个子特别高的女士, 多么希望其中一个就是她,多么希望在茫茫人海里我们再次相遇,然后共同回忆曾经的岁月曾经的点点滴滴,让时光在我们的故事里无限拉长!

­­关于儿时的朋友,我还有太多的记忆。但随着岁月的流逝, 太多的朋友, 太多的友情都已在不经意间流失了。我有时候想,其实世间万物,都会象雪似的, 终要消融。友情如此,爱,也是这样的吧?哪怕再刻骨铭心,但都会慢慢褪尽颜色,慢慢的消融,慢慢的化作冰水流失在泥土里。生命又何尝不是呢?无论多么辉煌的人生,也终要归于平静淡泊。­

但没有理由不去经历不去感受不去努力不去拥有。只要拥有过, 只要爱过, 只要付出过, 所经历的过程就是沉淀就是永恒。就如同童年的雪,对我,那是永恒!是纯洁、真诚、快乐、美丽的永恒!

­­­2003年12月 ­Y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