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still Alice--一本老年痴呆的好书

(2022-11-14 07:20:06) 下一个

在城里看到博友写的读书笔记,马上去图书馆下载,2天之内就听完了。

上油管找电影,才知道2013年就发行了,我怎么会没看过?我最喜欢的演员哈。

曾在老人院工作了几年,也有同事早期老年痴呆过世,这本书对病人和家属内心和老年痴呆症状的描述都非常到位,虽然作者根据老年痴呆的奶奶写的虚幻故事,但看起来却很真实。

在国内的时候,某同事做报告,突然就不记得某个词,在台上发呆了几十秒,当时他才40岁多点,当时大家笑笑就过去了,那个时候我对老年痴呆一点知识都没有,当然他不是老年痴呆,健忘,我在50岁以后也经常有。

像Alice这样的遗传性早期老年痴呆是没有任何药可以治疗没有任何脑康复可以预防的,她本人就是教语言的哈佛教授,她的语言替换能力比一般人强几十倍,饮食运动瑜伽等都做了,但躲不过遗传基因的诅咒,早期老年痴呆的人如果没有意外可以活很长时间,像她说的宁愿得癌症,至少她可以计划未来,至少她能获得周围人的同情而不是看不起逃避她(有科研说很多脑锻炼软件只能增加脑弹性不能增强脑记忆功能,跟肌肉记忆一样,很多老年痴呆的人都不会说第二语言但能说母语,能清楚记得小时候的事,但对刚做的刚吃的转身就忘)。

很让人心碎的一段,Alice 在电脑里存了一个文本,她给未来的自己发了一段文字:如果不能回答几个很日常的问题,她应该去某抽屉找自己存的药,安乐死;她经常看这个文档,但当她慢慢失忆时,她也不用电脑了,某次她偶尔看到,觉得很有趣,反反复复的看了很多遍,但每次上楼就忘记该找什么,失忆了想死都死不了。

从书中看好像 Alice 的老公对她关照不够,但实际上他很懦弱选择了逃避,因为他不愿看到心爱的妻子越来越糊涂,也许家人更多的参与能让 Alice 病情变化缓和一些,她很顽强自立,很多时候都是自己抗。

忘记词语不表示你患有老年痴呆,但忘记回家的路,忘记最熟悉的东西是做什么用的,比如钥匙是开门的,就要小心了。

用电脑几十年了,自动纠错自动拼写对我们用脑锻炼没有半点好处,疫情这3年用眼多眼干,我开始听书多,今年发现自己总写错字,于是又开始多看书了,担心老年痴呆,又给自己找借口,本来就是英文嘛,40几岁后才写的说的多,忘记正常。

还有心记,我妈心算特别好,80几岁心算比年轻人快,但我心算就不行,还特别不喜欢背书,不记别人的手机号码,也不理财,虽然我不像老外同事一样掰手指数数,但长串数字老记不住。

所以我一直在这里写博,唯一用中文的地方,锻炼脑。

准备买一个算盘,手脑并用,算盘的法则还是记得的。

我儿子他们这一代,根本没摸过算盘,不用背书,经历若干代,相信未来人类管理记忆的脑皮质会退化,那时的老年痴呆会不会更多?也许那时机器人管理人类,人类就变成做事的木偶,不要想事,痴呆不痴呆没意义了。

人生无常,活好今天,哪一天痴呆了,我会留下遗嘱选择安乐死,“好死不如赖活着”送给愿意遭死罪的人不适合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