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时的味道--辣椒紫苏炒田螺

(2019-10-11 20:54:26) 下一个

辣椒紫苏炒田螺是陪我长大的记忆,是我最熟悉最喜欢的一道菜。

不记得第一次跟老爸回爷爷家几岁,反正不太大,每次回老家我都骑在老爸的肩膀上,吃饭都在四婶家,四婶家厨房外有一口很大的缸,缸里装满了我们捡的田螺,爷爷的住房在厨房后面那间,出后门是一颗很大的柚子树。而洗澡歇凉在大伯妈家,伯妈家小天井里有一口无花果树,记忆中的无花果并不是很甜;晚上我和五叔家的女儿睡一起。爷爷家住的是地主那里收回的房子,很大很大,几个儿子成家后都住在一起。

现在爷爷的老屋早没有了,每家都盖了新屋,从前的一大栋变成了现在的6栋,每家都有各种各样的果树,全村满树的桔子没人吃,柚子更没人吃了。

我妈72年搬回老家的时候,没有和他们住一起,在水塘对面的山上另起的房子。

田里水稻刚长的时候,水很多,田螺繁殖很快,老爸带着我拿着小桶出去捡田螺,那时候的乡下人虽然没饭吃,却没有现在人这么馋,见什么吃什么。像田螺泥鳅很多,吃的人并不多,所以我们出去捡就非常多,而且田螺个头特别大,肉特别多,很鲜嫩。

田螺捡回来,放大水缸里养,因为捡的多,有时半大缸满,养1天后,用石头砸开田螺,挑出田螺肉,洗干净用辣椒紫苏炒。

捡田螺的习惯一直持续到我去广州,放暑假的时候我还会去捡,后来工作了回家的日子少了就不再捡了。也许我属于好吃的那类,因为从来没听说侄儿侄女这样捡田螺,不过他们70后80后,基本都没做过农活。

多伦多没田螺捡,去中国店买了一包冻田螺,趁紫苏季节,家里也收获也一大盆辣椒,满满的炒了一盘。

田螺解冻后切小片飞水,油爆姜豆鼓,加入田螺炒,然后加辣椒,酒酱油麻油盐葱:

后院收获的辣椒,做了2大瓶蒜蓉辣椒酱:

用自己种的土豆做了咖喱虾,用买的咖喱调料做的,放了不少椰奶,很入味。

$1.79买了一袋10磅洋葱,得快快吃掉哈,网上学做的法国洋葱汤,洋葱炒了快45分钟,也加了红酒,颜色却并不那么好看:

这是前天的晚餐,一顿吃了中国餐,法国餐,印度餐,自己做饭就是好:)

下个月底就退了,LD一再给我看各种材料,保证退休后的日子只有好不会差,让我不要担心,安心退休。另一个科里的同事说退休后不再续执照,我几次劝她,执照一定要续的,要不要工作是你的选择,能不能工作就由不得你了,这其中的区别太大了。

茶余饭后说句不敢起页乱说的话:如果有来世,我不再做护士!如果有女儿,绝不让她做护士!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说,因为前几天上班我们几个护士同时受伤,因为照顾一个晚期老年痴呆的病人,因为他打骂踢咬捏,因为几个老年科医生和精神科医生都不肯给他用太多的药怕影响他的生活,因为他的家人不愿意用药控制他的暴力行为(他也打过他女儿,他一打她们就回家)。

几个月了,每次给他换洗上下床都是一场战斗,4个护士同时出马,有时还要叫上2个警卫。我们都学会如何减少他的暴力,比如几个热床单先给他保暖,轻声细语的跟他说话,洗漱都是热水,有的护士还给他轻轻唱歌,就这样,他有时还会突然中途发怒,吐口水咬打踢捏(骂脏话我们不当回事),那天我们4个护士全受伤了,下班休息我的脖子疼了2天要吃止疼药(别说他一个大男人,昨天一个很小个的老太太突然发威我们3个都难收下:)!科里好几个护士被他捏的手肿,2个还有伤口,1个护士被他踢伤脸和嘴休病假!

昨晚上班,某小同事笑说我们都是受虐狂,被病人打骂还开心的有说有笑,其实我伤心的并不是被晚期老年痴呆病人的打骂,伤心的是专科医生其它人员和家属的不理解不关心,好像挨打挨骂是护士工作的一部分!用点根本不能控制暴力的药量说要保证晚期老年痴呆人的生活质量?什么生活质量?他连自己的孩子老婆都不认得!

是的,做护士很容易习惯这种暴力,因为医院的环境,因为的确绝大多数暴力是因为病人谵妄delirious和其它原因引起,因为这些护士才不计较,这十几年好些护士由此意外受伤,记得很多年前一个晚期痴呆病人打到好几个护士WSIB, 因为家人不让用药!还有个病人白天用热咖啡泼了一个护士晚上把跟他解释药名的另一个护士突然推倒受伤,护士去急诊,那个看过病人不肯给药的精神科医生还说护士撒谎(后来这个病人去了精神科)。

LD跟我下了命令:退休前不准受伤! 因为退休已批,不论工伤多重,医院一样到期要我退休!他说不论什么时候给这个病人护理都要喊警卫到场,如果病人开始发怒就离开不要牵强的给他洗漱,清洁没那么重要!如果家属不开心,叫她们自己做!如果专科医生不用药,一级级往上报告,通知护士长你不要护理他,因为你不要退休前受伤!

LD经常听我讲的一些事像听天方夜谭,他挺佩服护士的忍耐力和同理心,但他反复说医院有政策“zero violence" ,为什么到护理这块不一样了?就算病人是病情原因暴力护士就该忍吗?被打被骂是护理工作的一个部分吗?昨天工会杂志到了,我没看,他看,其中有篇文章讲的就是护士遇到的暴力,67%!我认识一个护工,在老人院给某晚期老年痴呆病人踢到下颌,脑震荡,病休了2年不得不退休!那个老人早归西了,而60多岁她现在还经常头疼不能过正常的生活。值得吗?

这2天上班,收一个病人换洗时发现他大便颜色有点深红,像吃了beets的颜色,当时就告诉主管护士病人可能下消化道出血,检查发现他血色素特别低(病人自己都不知道);另一个病人我接班发现她脖子有点肿,检查口腔发现有瘀斑(她坐在椅子上吃饭说吞咽有点不舒服,但没有呼吸问题,血氧98%),怀疑气管插管受伤,马上CT确诊,专科会诊发现声带肿的快封了,立即转大监护病房(我又发现一个超级耐丝的专科医生,我们医院有好几个年轻汉生超耐丝的男医生嘻嘻)。第3个病人用了大量稀血药牙龈出血一天多,我上班用不粘纱布很快就止了血。这2周做得最多的是训练一个我最喜欢的小年轻抽血打静脉针(她愿意学),看着她的技术一天比一天好,别提多开心了,我跟她说今后她就是科里的"go to girl",  虽然我说来世不再做护士,但每逢自己能给病人带来生活质的转变,看到他们和家人开心的微笑,又觉得护理工作特有意义。

生活护理虽然是极小的一部分,但如果不被理解反复被抱怨或挨打受骂,真让人觉得沮丧。这些年走过来,发现家人对护理不满意的其实都是慢性不能康复不能自理的病人家属,说句良心话,护士对这样的病人好得不能再好了,比家人照顾好得多,要挑剔真是鸡蛋里挑骨头。但无论你做的如何好家属都不满意,因为他们不能接受家人不能康复的现实,把一腔怨气发到护士身上。护士怎么会知道家属抱怨?看那些社工的记录啊,他们没事到病房转转,把家属的抱怨点点记录,越爱抱怨的记录越多。

这种喜欢抱怨的家属需要心理咨询,因为他们不能接受现实,但谁会告诉他们,找骂!喜欢抱怨的长期慢性住院家属什么人种都有,见过一个国内来的,40多岁吧,那个泼!高职家庭的,比我见过最泼的乡下有人过之而无不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