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这么相互改变对方

(2019-06-09 22:28:03) 下一个

我家家长是完美主义的那种,看书看杂志很多,上至天文,下及地理,动手能力强,很多东西都自己做,特好锻炼,过去在工作之余还拿了不少证书。所以他看到听到什么绝不会轻易相信,要反复看书多次循证。平常聊天他很有趣,也特招人喜欢(科里的老小姑娘都喜欢他),但讲道理较真起来就给人说教的感觉。说白了,有时有点顽盟不化。

我也喜欢看书,看健康书籍时容易受作者影响(尤其当作者引用很多科研依据),所以我总是尝试新饮食,这些年,什么轻断食,少血凝素,低脂,高脂等等,糖好些年没买过了(但家长喝咖啡要甜的,所以家里总有蜂蜜和枫叶糖浆)。我的做法当然受到家长多次说教,做16-24小时断食被他说教过,现在他不管了,反正我起的晚不一起吃早饭。看中医买中药在家煮会被他讲到起耳茧,这次我买成药他知道但忍住没说已很不简单:)可能看我失眠他也很难受(他要我打报告退休或改PT)。

家长是牛奶肉食面包养大的,他的早餐千篇一律,Muffets加牛奶新鲜蓝莓,晚饭后3个小时总要吃黄瓜花生酱全麦面包,晚餐肉扒加红酒,下午晚上喜欢喝甜味酒或啤酒。

每次我看到好的健康书推荐给他看(他看到喜欢的书也给我看,这些年潜移默化学了不少汽车知识),但要他改变一些饮食习惯比登天还难,他最喜欢说的一句,“我这么大年纪身材体重能保持这样就不错了,这也不吃那也不吃活着干什么”?

他血压不高人也不胖,没心脑血管病,最闹心的是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走不了长路,还有原发性震颤 (现在吃 propranolol 效果特好),他说这2个病是遗传的。

我喜欢吃青菜,他不爱炒熟的中国青菜,那就吃沙拉吧,每晚用好几种青菜做沙拉,我不煮饭做面条,他不吃也没关系;家里常备各种坚果,酸奶益生菌奶他也跟着喝了好几年了。我家里没有零食,偶尔买些也是小袋装,当时吃完,吃不完的扔垃圾。我有点控制不住买菜欲,很多杂粮早该扔了:)

最近我看了“the elegant defense",推荐给他看,然后又推荐他看了 " the longivity paradox",我发现他开始改变饮食习惯了,上周买的面包没开封,前天早饭开始改吃麦片,这两天晚饭后也没再吃东西。今天我跟他说:”你不用这么做,但如果你愿意,把水果酒改成只喝啤酒和红酒要好些,水果酒糖太多了。他说:“真巧,我已经决定这么改了”。

看看,这2本书一本是讲人体免疫的,一本是讲肠道菌群和自身免疫关系的,虽然他喝酸奶和益生菌奶,但全麦面,糖和进食太频繁对身体免疫并不好,另外他也确实看到我的脚气和手关节疼好了。虽然我俩会笑说 longivity paradox一些牵强附会的观点,但如果控制某些饮食能让身体健康没病疼何乐而不为呢?也许他的腰疼会好一些 (如果好了真是奇迹,因为MRI显示好几处突出和严重骨质增生)。

也许因为同一生肖星座,本来就相似的为人处世格脾性世界观等等磨合的更好,尤其性格都柔和了很多,能和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伴侣做交心朋友很难得,能相处得这么融洽更难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