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探秘西藏(1)——天域独行记

(2015-04-20 04:14:57) 下一个


        

       西藏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种种传说更给它增添了神秘而浪漫的色彩。过去由于诸多原因到西藏的旅行者非常稀少。近年随着西部开发青藏铁路的建成,西藏内外公路体系的完善进藏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每年夏秋更是人满为患,318国道上进藏大军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前行或徒步或骑车或自驾,还有最传统的磕着长头去拉萨,这是蔚为壮观。


       我对西藏同样也一直充满好奇,总想去一探究竟,特别是喜欢摄影之后就更想去那里拍摄一番,以为去了西藏就能拍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大片,其实去过之后发现西藏适合旅行,可摄影却困难重重,最主要的是西藏的风景实在太太太大了,那不是镜头可以装得下的。当然很多人去那里盯着藏族百姓喇嘛一通猛拍,这个我本人是反对的,又不是动物园里的动物,这样的拍法很不尊重他人感受。几年前的初冬因机缘巧合,我终于得以实现了多年的进藏梦想。但直到今天才定下心来写一篇我的西藏游记。


       首先笼统的介绍一下西藏的地理环境,我把我认为大家比较熟悉的部分省略掉,写一些我感觉大家可能比较模糊的信息,这样既省了我的工作量,也节约大家的时间。中国西藏自治区面积约为120万平方公里。从北到南有四座巨型的大致东西走向的山脉:阿尔金山祁连山脉,昆仑山巴颜喀拉山脉,喀喇昆仑山唐古拉山脉,喜马拉雅山脉。这些山脉之间宽两头紧,型似口袋,口袋的西端山脉好似打了个结形成帕米尔高原,东南端的横断山脉袋子的另一头。西藏的地形是西北高——藏北高原占2/3的西藏面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内有众多高原湖泊和内流河。东南低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到金沙江平均海拔3500米以下,中间的雅鲁藏布江流域平均海拔大约在3500米。


       大概地理介绍完之后说明一下我的旅行情况,由于是偶发事件所以事先无计划,外加只是我一个人独行,因此除了时间限制,没有其他困扰。为去西藏买了件登山服,从波士顿出发飞到上海,在机场附近旅馆住一晚第二天早晨飞拉萨。


 
飞机上看到的拉萨河

       这样连续飞行直接进入高原不是好方法,由于身体疲劳外加时差造成我旅行初期高原反应严重,主要表现是头疼欲裂,到拉萨的当天下午在布达拉宫边,药王山对面的旅游集散地,找了一个司机包了一辆高龄的丰田路陆上巡洋舰,讨论之后定下了这次旅行的行程,司机扎西认为我过于疲劳会有高原反应,所以建议先去南部的林芝地区,那里海拔低可以重新适应高原,再回拉萨,然后去日喀则再去珠峰大本营,在日喀则办理边境证。这里说明一下当地有汉族司机,但是冬天汉族司机很多地方不去,他们认为已经大雪封山了,如林芝他们不去纳木错他们也不去,而藏族司机不同,他们坚持认为可以通行,告诉我他们的朋友刚从那里过来,几天前下的那场大雪已经融化了,而且说可以带我走小路绕道进入纳木错不会有问题,小路的风景更美等等。总之最后我是找的藏族司机,除了他答应带我去我想去的地方之外也考虑到他是本地人可能会提供某些便利,另外也可以向他了解一下藏族的文化知识,扎西普通话说的很好,交流没有问题。


 司机扎西

       再介绍一下拉萨: 633年唐贞观7年,颂赞干布平定叛乱后定都拉萨建立吐蕃王朝,接着他派人去印度西域等地学习文字学,回吐蕃后历经数年创制使用拼音的藏文沿用至今,制定法律。从此西藏地区各部落逐渐形成统一民族——现在被称为藏族。


       在此之前汉文化里一直称西南高原人民为西羌,既西面的牧羊人,藏区的各部落都归为羌人部落,这些大小部落中有一个名为雅隆悉补野的部落头领被称作赞普,传到第29代达布聂西时该部落基本统一了雅鲁藏布江南岸,其子伦赞继承赞普(松赞干布之父)后发兵一万,渡过雅鲁藏布江,在北岸的一些家族帮助下占领了拉萨河流域,伦赞赞普被尊为朗日伦赞。








以上三张照片摄于拉萨河流域,前两张是日出拉萨河,后一张是拉萨河的黄昏
       不久,后藏地区的小部落发生臣下杀王献降,这样朗日伦赞统一了雅鲁藏布江的中下游地区,也是西藏的经济发达地区。


 这张照片摄于日喀则附近的雅鲁藏布江属于后藏地区




雅鲁藏布江距拉萨不远处



雅鲁藏布江的水葬滩

       此时松赞干布出生在拉萨河上游的墨竹工卡


 

       然而新统一的各部落之间新老贵族之间矛盾不断,而且对苏毗,象雄等等诸小部落的统一战争还没有结束。在这些激烈斗争中郎日伦赞被叛逆毒死,13岁的松赞干布即位后立刻着手镇压叛乱部落如象雄,苏毗,达布,工布等等,诛杀进毒者至其绝嗣,巩固了对雅鲁藏布江流域的统治。再经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如:创字,立法,划分行政区域,全吐蕃共分61个千户所,设置各级官员负责生产军事赋税等等事物,至此吐蕃开始逐渐强大起来。松赞干布继续对外扩张,向东进入青海意图统一整个青藏高原的西羌部落,打通与唐王朝联系的通道,然而此时青海湖周边西羌部落是被来自东方的一支鲜卑人统治着称为吐谷浑,吐谷浑抵挡不住吐蕃的进攻,向唐王朝求救,从此吐蕃与大唐发生军事冲突,互有胜负。


        
       636
年贞观10年,松赞干布第一次派使者求娶唐朝公主,唐太宗不允,于是吐蕃出兵再战唐朝于松州,唐胜。吐蕃再遣使求娶唐公主,639年贞观13年唐太宗以宗室女文成公主嫁松赞干布,641年由吐蕃大臣噶尔东赞域宋(此人在松赞干布去世后专权,反唐,灭吐谷浑,其子更是两次击败唐军,第一次于670年唐高宗派大将薛仁贵统兵10万欲复立土谷浑,兵败于青海湖南大非川,几乎全军覆没。第二次678年唐高宗仪凤3年命中书令李敬玄率兵18万再战吐蕃于青海再败)迎文成公主到拉萨,松赞干布于拉萨始建宫堡(布达拉宫的前身)以备迎接。此后松赞干布终其一生与唐友好。




 

 


       由于文成公主及赤尊公主(松赞干布于635年娶的尼泊尔公主)都信佛教,于是分别在拉萨建起了小昭寺,大昭寺,并于吐蕃其他的地方也修建了一些佛教寺庙,这在当时作用并不明显,当时的吐蕃王朝普遍相信苯教。然而以后的西藏历史中佛教几乎成了藏族政治文化的主题,伴随着藏传佛教的兴盛,曾经不可一世的强大的吐蕃帝国分崩离析了,从此再没有强大过,从此再也没有以一个独立国家的形式统一起来,转而成为了中国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


        整个吐蕃王朝基本与唐王朝相伴终身,这两个王朝都有过各自辉煌,都是盛极一时的强大帝国,都有少年英雄的初创者,在抵御阿拉伯(大食)帝国东侵的过程中分别发挥了各自的历史作用。两大帝国间也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时而友好时而战争。如果有人要问吐蕃最强大时到达什么程度?答案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吐蕃帝国夺走了唐帝国的陇右,河西走廊,安西四镇。于76310月赤松德赞(松赞干布孙子的孙子)派兵20万乘虚而入占领长安15天,迫使唐代宗出逃,后因不能适应自然环境,外加勤王之唐军逼近,而放弃长安。赤松德赞在位期间,吐蕃帝国东面与唐朝以陇山为界,不断侵扰,北到贺兰山,西面占安西四镇令大食(阿拉伯)帝国不敢东进,南面使南诏成为附庸国,更一度到达恒河北岸。


       然而赤松德赞在建立如此大规模的帝国同时也为帝国的崩溃埋下了伏笔,他在位期间大力推动佛教,从印度请来了莲花生大师等等进行传教,其中莲花生大师更是把西藏原有的众神纳入大乘佛法体系的神灵系统,并创制一整套祭祀供奉仪式,以便在吐蕃推广佛教,767年至779年建桑耶寺,这是西藏第一座正规佛教寺院。以后两代吐蕃王也是不遗余力的推广佛教,使僧侣成为社会的一个特权阶层部分僧侣地位超过世俗官员,终至民怨沸腾。843年爆发了达郎玛灭佛事件,846年达郎玛赞普自己被僧人拉隆贝吉云丹射杀,达郎玛的两个儿子争权导致内战,进而引起各方混战了20余年导致民不聊生,869年忍无可忍的平民百姓终于起来造反,877年平民军追杀王室贵族,掘赞普墓,吐蕃王朝灭亡。之后西藏进入了割据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逸游为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去了,司机的照片就是大本营拍的。一般情况外面的车辆只能开到绒布寺,转乘大本营的环保车才能进。我去时冬天大本营已经撤了,没有人了,所以我们的车直接开进营地了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试图去珠峰大本营,但因故没有到达,中途折返。请问楼主,大本营容易去吗?只要有车就行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