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冰雪奇遇——冰岛历险记(上)

(2015-03-24 04:29:36) 下一个



       梦中醒来四周一片漆黑,拿起床头的手机看了下时间又是凌晨四点。从冰岛回来已经将近一个月了,可是这次旅行却无形中给我留下一个后遗症就是睡眠混乱,无论几点睡总是四点多醒,应是在冰岛历险之后精神上受到了一定程度创伤的结果吧。躺在床上不由自主地回想起冰岛的经历:
       冰岛的旅行已经计划了很久原本是去年2月的事,机票旅馆都已经订好,可突然发生了重大改变——需要回国几年,于是原计划作废。但我心里总是惦记着这个传说中的美丽岛屿,于是今年初再做计划,从中国回美国然后再去冰岛,时间还是2月,选择这个月份主要是一这春节有假期,二希望在冬天可以在冰岛看见极光,所以旅行的名字定为冰岛追光之旅。

        到达冰岛的时间是早晨6点45,不过在冰岛的冬天那还是凌晨时分,我们先取了租的车——大型四驱车,租车公司给的是一辆全新的冬季胎上布满钉子的四驱越野车(这是非常有用的装备),在这里对租车公司的周密安排表示感谢!

        冰岛之旅正式开始,第一站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主要目的是为机场买的手机卡充值,可以让手机具有导航作用。当然也是在日出时分去看一下雷克雅未克的著名地标建筑:



 













早餐




        早餐之后就离开雷克雅未克去向当天的宿营地Vik 维克小镇,天气阴雨,中间路过两个瀑布,停车去看了一下,冬天看瀑布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路面结冰,冰岛所有景点免费看,自然路面也比较缺乏管理,冬天的瀑布也就是灰色天空下的一段流水落差外加河边的冰,不值得多看,下午来到维克附近的海边景点,海风中三脚架没法架稳,几乎所有的照片都糊了,混乱中产生了的结果。


 


 
       夜晚在旅馆前台登记了房间号——如果有北极光出现他们会给所有登记了想看极光的旅客打电话。可惜直到天明电话没有响。冰岛2月的日出时间在九点左右,所以早餐时间很充分,而且由于天气不好也不着急去看,等一切准备好了来到海边,也就只能看见这淡淡的霞光,维克的著名景点应该就这样了





原本在网上看见还有一架破飞机可没有找到,应该说根本没去找,海风太大,而且一早海浪已经把我的靴子裤子都淹没了,这造成了我行动非常不便


       又是一晚的期待被云给遮蔽了,早餐后出发去看冰川洞穴,这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旅游项目,能看见冰川洞穴的人比看见北极光的要少很多很多,主要原因是这个项目只有冬天才有,3月以后就不可以去了,因为会有坍塌的危险,另外每次可以进去的人数也不多,原本新西兰也有,可好像库克山的那个冰洞很多年前就已经坍塌了,现在有没有新的冰洞我不清楚了。回头说冰岛的冰洞,据领队的小伙子说也不是每年都能找到,所以这次能够看见冰洞是非常幸运的,这里得感谢经纬线网友提供的冰洞信息,不然我们可能也看不到,因为人数有限定,得预约如果按我原来打算到了再去就难说了,我们预订到的是最后几个位置。



总体冰洞的摄影是很困难的,肉眼看见的颜色是一般冰的颜色,相机拍出的颜色很深的蓝,只有逆光时冰洞口才会出现色彩


 
当然摄影师也许喜欢这样



       入夜时分到达Hofn,订的是度假小屋,房间很多,风景很好,窗外就是海峡冰川,而且是三个冰川联排,晚上的天气一如既往的糟糕,只有到了日出时分云才散去,来到事先找好的海边,原本想拍泻湖倒影,但由于当天早晨气温反常的低:零下十几度(其实冰岛冬天不冷,只是零下几度左右)泻湖结冰了,而海风非常强劲,领导站在高处看见我拍摄时所站冰层下的水在海风中依然翻涌,她把这情节用手机拍下,可惜画面太小无法看见冰下水的动静。只是我在冰上要顶风站稳也是极具挑战性。











 
       Hofn附近最主要的旅游景点就是冰河湖也叫杰古沙龙湖Jokulsarlon,位于瓦特纳冰原(Vatnajökull)南端,是冰岛最大、最著名的冰河湖。湖底深达200米,也是冰岛的第二大深湖。在冰河湖的湖水湛蓝、清澈,很多形状各异的超大冰块飘浮于湖面。远处的冰川冰犹如被天空施加了魔法,之前还像是从冰川上流下的水,顷刻间却全冻结成了冰,时间仿佛停在那刻静止了一样。冰河湖上乘坐游艇观赏形态各异的浮冰是该冰川游览的一大特色,但得五月才开始。著名的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和“蝙蝠侠.开战时刻”及007系列电影如“择日而亡”,等都曾在此取景拍摄。   











 





 位于冰岛东南部的瓦特纳冰川 (Vatnajokull) 是欧洲最大的冰川,面积8300平方公里,仅次于南极冰川和格陵兰冰川,但它是世界上一般游客不用进行专业训练就可以游览的最大的冰川。还有冰岛最高的山峰,华纳达尔斯赫努克山,海拔2119米。



 


       冰河的入海口,也是经典的摄影地:黑沙滩,这里黑色的沙滩上到处都是晶莹剔透的冰块,在海水的冲击下形成美丽的线条,当然这些水纹只有照相机才能拍到,肉眼看不到。


 










        当然我的靴子裤子又一次被冰冷的海水淹没了,如同镜头中的摄影者,他在几秒钟之后也会如此


      
       在Hofn住的第二晚是不用再为北极光担心的,因为天气预报说暴风雪就要来临,我看了预报说Hofn有30厘米的雪,维克将会是82厘米,这让我有些担心,因为那天是我们本次旅行原计划行程最长的一天,从Hofn直接去黄金圈,而前几天路上也遇到过下雪,冰岛的道路不宽,风大,基本不铲雪,由于我们租的车雪地比较防滑,所以决定一早出发,争取在雪大之前通过维克,来到雷克雅未克附近,那样就可以完成计划的行程。
       天没亮,按计划我们出发了,地上的积雪不厚,在大风的作用下路面基本没有雪,离开Hofn大约半小时,应该开始往山边开了,这时预想不到的情况开始出现了,这里的风速极快,吹起地上的积雪漫天飞舞,能见度急剧下降,阵风吹过时必须停车,因为一点也看不见,,就这样非常慢的走走停停往前又开了一段时间,终于过了那个山坡进入开阔地,风虽然大但不会把雪卷起来,所以能见度提高很多又可以快速前进,然而好景不长,很快我们就来到了那著名景点——欧洲第一大冰川的脚下,这里风速大到可怕,车已经开始被阵风吹得摇晃起来,而且风旋转着又把雪卷起,车的四周都是一片灰白,能见度基本为零,只能在风略小的一霎那看见路面然后汽车往前移动一点点,也就是刚才看见的那一点点路,就这样在风雪中挪动,时间过去大约半小时,来到一座桥梁前。冰岛的道路一般是双车道,但桥梁基本是单车道,如果两车对向相遇其中一方需要等待对方过桥后才可以通过,而且引桥要明显高出地面,这就是说如果在这桥梁前开出路界的话车就会翻滚掉下去,这比原来的双车道路面危险很多,而恰恰在这里风不间断的旋转,我在车里等了20分钟始终没有机会看见路面,而我知道我们已经在引桥上,对面如果来车结果非常糟糕,进退不得,在20分钟的白色恐怖中我和领导商量过一些方案,退回去一样非常危险,前进又看不见道路,周围除了冰川估计也没有什么人。打电话求援,这是领导最想做的,可这样的路况谁能救我们?车开不进来,飞机也不可能进来,虽然电话可以打,但我还是选择不求救,因为救援我们的人会非常非常危险。可车停在引桥也同样危险,风时不时的摇晃着车身,四周的白色包围圈从来就没有一点缝隙。无奈中我放下车窗,看看外面的情况,发现没有玻璃的话可以看见路面。最后我决定自己下车走在车前,领导开车在后面跟我,我有很大的登山服红色一定可以看见,当然我知道这样决定可能出现的后果,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相反很从容很淡定,有一种赎罪感,因为整个旅行都是我计划的,现在我把家人带进了他们从未遇到过的险境,我有责任把他们带出险境,而且过了桥,路面就会宽些,与地面也基本持平,这样即使被困时间很长也不会太危险。于是我下车以一种非常怪异的姿态走在车前,十几分钟后终于来到能见度略好的地方,非常庆幸还能回到车里继续这样极其缓慢的移动,这时我已经完全放弃原计划了,就希望路边能找到房子可以避难,然而很长时间过去没有发现任何建筑。终于在一个路口看见建筑物,于是把车开过去,发现应该是个马厩,而且没有人和马,进不去,回到公路继续前进,风还是一样的大,能见度继续接近零,车依然像船一般摇晃,这时开车已经是一种折磨了,我的胃开始非常难受,有一种要呕吐的感觉,心也感觉被什么东西紧紧地拽着,眼睛艰难的寻找路面。领导则负责寻找可能出现的建筑物,我知道从冰川到维克之间有几个小镇,可小镇在哪儿呢?还有多远?我们能坚持到吗?车是满油车里食物衣物足够,是不是就停路边过夜呢?不远处就是冰川,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心中各种矛盾忐忑希望想象搅在一起。

         大约又过了半小时,就在我接近崩溃的时候,突然领导看见路边有一块牌子,上面有hotel的标识指出了方向,心中燃起了巨大的希望之火,知道有救了,旅馆不会太远了,果然开到岔路口标识牌再一次出现,于是拐进去,在岔道上又开了一阵,还是什么也没看见,但坚持继续开,标识如此清楚应该不会错,又一个岔道,决定往右走,这次选择正确不久看见房子了,停在房前,发现屋里有灯光,我的心都在笑了,哈哈,真的有救了! 下车敲门一打听这不是旅馆,是住户,但是他给我们指出旅馆的方向了,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发现就在他的房子后面确实还能看见一个建筑,当然在车里是看不见的,于是这次领导走在车前直接进了旅馆,我把车停好,也进去。在我们之后还陆续来了不少避难的旅行者,其中有两大家子中国人,他们有一辆车的车窗被风卷起的石块打碎了,我相信所有这些人都和我们一样非常感谢这家旅馆提供的庇护!
        被风雪围困的旅客依然开心的享受着那难得的风雪之夜


第二天风雪都停了


       在这旅馆里,老板娘我们在冰岛最重要的就是时刻了解路况: www.vegagerdin.is 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网站,里面告诉你哪条路被封了,哪里风速是多少,一般情况风速30米每秒就不要开车了,而我们昨天经过的路段是已经被封闭的路段当时的风速应该远不止30米每秒了。这是冰岛的救援车,4吨重的装甲车,前一天这样的装甲车为了援救他人也有被吹翻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巴黎旅游司机 回复 悄悄话 浪漫的地方才能体验的诗情画意!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除了那个冰洞,其它景致都是亲历过的,但是楼主的摄影比实景还要美三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