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网站忽悠了总书记?听到的民意不到五分之一(组图)

(2008-06-20 16:50:29) 下一个


早上起来上网,眼前突然一亮:各大中文网站和媒体,头版头条新闻,说的都是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上网,与网民交流,倾听民意。许多媒体冠以醒目标题《总书记与网民交流:网民最幸福的时刻》、《总书记与网民交流:开辟民主新先河》等等,让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也随着欢欣鼓舞,热血沸腾,虽说因为时差和国内慢半拍,但是看到这些报道,也确实感到很欣慰:总书记上了网,贪污腐败官僚主义要遭殃,中国发展更有希望。

激动过后,认真浏览了人民网的强国论坛,并到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新浪网看相关消息,沸腾的热血逐渐恢复了平静,欣慰之余感到了某种伤痛。人民网的主贴,浏览量127996次,回帖仅761条,作为热贴,跟贴明显偏少(国内热贴跟贴通常较多);新浪网给与了佐证:该条主新闻,发表评论和留言4084条,显示807条,相关评论8401条,显示1154条。按最高的来计算,虽不能完全以此推论,或许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总书记听到或者看到的民意,还不足五分之一。

再来看看这不足五分之一的跟贴和评论,和媒体今日的标题一样,大多数是赞扬声,什么人民的好书记、人民的好主席、中国的希望、亲民的总书记、总书记就在我们身边等等,不要说敏感的话题了,就是实质性的强国话题也很少。我不由得不想,总书记需要听到这样的声音吗?为什么只让总书记听到这样的声音呢?我不由得不想到,总书记和总理去视察,各级党政所安排的路线,什么样板工程、样板小区、样板家庭等等,等等。这样的安排,总书记和总理,哪里去感受人民的疾苦,哪里去倾听人民的呼声?

一直不太明白,我们的媒体和网络,为什么要如此严格地监管。我不反对适度的媒体和网络监管,但是太严格,太武断,某种程度上,就限制了人民的言论自由,就切断了政府官员和基层民众的连线,从而助长贪污腐败和官僚主义,助长社会丑陋和歪风邪气。一位伟人曾经说过,让群众讲话,天不会塌下来。总书记开天辟地上了一次网和网民交流,侧面所暴露出来的删除帖子无数,正如同安排总书记视察样板村,不仅是对总书记的忽悠,更是对人民的忽悠。

我们的有些官员和部门,总是把人民视为阿斗,以为只有他们自己才有判断力,才有革命的觉悟和政治的头脑,媒体也好,网络也好,一切的东西都要以他们的观点为准,让人民接受,这是对人民的最大不敬。不要小看人民的判断力,我们身在海外,天天处在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包围之中,处于资本主义的“大染缸里”,反华辱华声音不绝于耳,仍然改变不了我们的爱国心;攻击诬蔑中国政府和执政党那里都有,在我们没有看到更好的政党和希望之前,我们一样寄托于当今的政府和政党自身改革发展,把中国带向更加辉煌。

前一段的西藏事件,西方媒体偏颇报道,激怒了无数海外华人走上街头,表达爱国爱西藏反对西方媒体的不公;奥运火炬传递,西方媒体和网站到处给中国抹黑,仍然挡不住海外诸多华人走几百里路聚集欢迎;四川地震灾害,无论平时政见如何,无论有些人对执政党有多大的深仇大恨,都挡不住大家伙心系灾区,情系灾民,多少人为灾区募捐,多少人为遇难者祈祷,多少人为堰塞湖忧虑,多少人盯着电视看了就哭,哭了还看。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是有良心的,对是非曲直,有自己的判断力。

我赞赏总书记和总理的亲民和联系群众,尤其总理看网民的建议,总书记和网民交流;但是我鄙视那种对领袖人物的过度吹捧和对媒体网络的过度监管,就连网路交流的言论,也要筛选过滤。我想,总书记需要听到的不是歌功颂德,需要看到的不是莺歌燕舞,总书记最需要听到的是人民的心声,人民的疾苦。我想起了总理在灾区视察的时候,远处镜头外的话音,一位大嫂对总理喊:送点吃的,赶紧送点吃的。总理听到了,或许正是这一声呼喊,让总理知道了这里的人还在挨饿,还在风餐露宿,需要紧急救援。如果总书记和总理视察总是被官员前呼后拥,上网看到的言论还要经过挑拣,这样的民意,还有什么意义呢。

我有时候自己就傻想,总书记和总理是否有时间浏览海外华人的网站,听听海外华人的心声呢?指望那些个驻外官员和驻外记者写内参,怕是不能够完全反应海外华人民意的。既然我们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我们还担心什么呢?一个政党或者一个政府,站得正、走得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样的媒体、什么样的网络,能够动摇我们的权威呢。让我用早前博文里面的一段话,来结束今天的感慨吧:

相信有一天,我们开放了含有批评意见的海外华人网站,开放了新闻媒体扬长揭短,开放了人民百姓畅所欲言,那时候,贪污腐败将会闻风丧胆,渎职现象将会有所收敛,官僚主义休想继续当官,阳奉阴违看他谁还再敢;那时候,人民的生命就是官员的生命,矿难事故不会频频不断;那时候,人民的财产人民监管,吃喝嫖赌牵涉不到官员;那时候,天上的空气不再污染,河中的鱼儿清晰可见,偏远的乡下座座别墅,孩子的学堂胜过浦江东岸;那时候,我们的肌体将会更加康健,我们的国旗将会更加鲜艳,中华民族的复兴,将会充分展现。相信这一天,肯定不会太遥远。

(有感而发,无意对总书记和总理有所不敬。欢迎拍砖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以侮辱谩骂,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

《文学城文章上了内地报刊 海外网站并非反动不堪(组图)》

《一声叹息:国家发改委如此倾听人民意见(组图)》

《国家发改委网站接受文学城博文批评网页做出修改(网页)》

《人在北美如何享受生活:周末在情色中度过(组图)》

《我的更多博客文章 欢迎光临批评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benteng 回复 悄悄话 都是胡总输记自己搞的,他什么不知道,上访的人抓起来。他不知道吗
lujizize 回复 悄悄话 it is :总书记忽悠了网站
zoud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其他论坛经常看到骂人起哄的帖子,粗略估计占回帖的30%到60%。在座的不信可以去任何一个大的股票论坛或政治论坛看一下。这些贴子删掉应该是好事!所以,也不要太怪国内的新闻管制,细想一下,有哪个国家的网民,会因为M当劳捐款少了就去他们店里抗议的,这样的中国特色,如果在多点“新闻自由”会是怎样的,很难想象。

胡哥在人民网本来就是摆样子的,如果连这一点都看不透,也枉受多年教育了。既然是摆样子,怎么会容得下不同意见,你会在OBM的竞选会上听到KLD的意见吗?
Star-Light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如果真的想听取民意,晚上睡觉前随便到几个网站溜达一圈不久成了吗?还用这么费事?要想同人交流,随便注册个笔名不就的了。相信胡哥上什么网不会还要秘书过滤吧?那么国内各大网站未曾被删除的帖子应该都能看到吧?也应该能听到部分民意吧?

过去皇上要体察民情,不得不微服私访,现在有了互联网,天涯若比邻,任何人要想获取什么信息,应该方便多了吧?

还有,国内网友上不了的海外网站,胡哥也上不了吗?谁敢在胡哥的电脑前面加过滤?那胡哥还怎么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好像多年前,老百姓不能看“内部参考片”,国家领导人能看;老百姓不能收听“美国之音”,国家领导人能听;那么现在,老百姓不能上的网站,国家领导人应该也能上吧?问题的关键是,世界观不同,立场不同,看了相同的东西,效果会大不相同。所以,看得到,看不到,听得到,听不到,都不是关键。

其实,也没有太多的民意需要胡哥经常性地去听取,他不需知道张三副局长多占了几套房,李四农民工被拖欠了几个月的工资,他只需知道贪污腐败的现状就好了,只需知道除了地震灾区的学校以外,全国还有多少孩子仍然在豆腐渣教室里上课就行了。问题是他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呢?就算他很想铲除腐败,他也只能做他力所能及的罢了。

其实人生有很多的无奈,有很多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就算把自己放在那个位置,也未必能比他们做得更好。“1998年朱镕基出任总理,誓言大刀阔斧改革,却依然不能触动基本政治体制的一根毫毛。(节选)”

中国人对那些触目惊心的贪污腐败已经麻木了,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里人,有知识的人,有本事的人,生活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变,这就够了。至于贪污腐败,说起来骂两声就行了,还能怎么样呢?仔细想一想,国内的,国外的还能做些什么呢?可是,就苦了那些工人农民以及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了,也许这是历史变革时期无法回避的无奈吧。

刚刚听到了一个“新”概念:“党内民主”,先不管其本意,我倒觉得这是否可以作为“中国特色的民主”的一种尝试。既然很多人说西方的民主不适合中国(适不适合我不知道),既然共产党的铁打江山无人能撼动,要想铲除腐败,为什么不试一试这个“党内民主呢”?比方说,政治局领导由上海帮,北京帮,天津帮... 轮流执政,每届4年,干不好下台。不是说老百姓素质低吗,那就由全体几千万党员无记名投票,反正选来选去都是在党的内部,就不用担心失去党的领导了吧?也不用担心偏离社会主义道路了吧?同样,各级党政领导也由所属部门全体党员无记名投票。本来党员就是无产阶级的精英,那么由精英选出精英里的精英,不是合情合理吗?这样至少能去除造成贪污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下级只对自己的上级负责,而不是对老百姓对社会负责。这样虽然还不能完全做到对老百姓对社会负责,但对全体党员负责,比起以前只对自己的上司负责强多了吧?

领导得好,能得到大多数人的拥戴,由大多数人推举,这样的人才能当领导,这是目前人类社会普遍接受的一个原则,无论党内党外多数人都是这么认为的。可事实正好相反,党的领导干部,全部是由上级“选拔”和“任命”下级。一级一级选拔任命下来。这在战争时期,开国时期,也许只能这样,但在和平发展时期,似乎就不适合了吧?很多弊端不是已经一清二楚了吗?

想到哪儿说哪儿,抛砖引玉,只为我们的祖国能更好,望多指教。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看法是,如果总书记,支部书记他们要上网了解民意,总会上的,胡书记只是露一下脸,告诉大家:我也会上网上来的。他说上人民网强国坛,其实也可能上过了土豆网,大米网,潜水嘛,只是他要不要看,有那么些时间看吗而已。网路渠道的言论,管不胜管。
嘁的咙咚锵 回复 悄悄话 北奥 评论于:2008-06-20 18:42:39 [回复评论]
只要大家行的正, 坐的直, 相信文学城早晚可以登上大陆!
-------------------
啥叫“行的正, 坐的直”(符合语法滴说,貌似应是:行得正,坐得直)?谁又是“大家”?

听着像是说这边做得不够“好”。啥意思嘛,咋说话尼?去当王舔舔?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青青美女何时天仙下凡了,我以为你跟着去火星了呢:)

生气?你以为憨哥就那么小家子气,那么爱生气啊,呵呵。开博一年多来,评论成千上万,砖头无数,如果要生气,还不得气死?不是憨哥自我阿Q,或者不知道喜怒哀乐,而是抱着理解和宽厚的态度,去听取别人的意见;抱着善意和体谅的心情,去感受别人的感受。每个人的经历不同、爱好不同,口味不同,你认为好吃的,别人觉得恶心;你认为美好的,别人觉得很丑,其实很正常。我从来不删贴,无论你什么观点,当然,该辩解的、该坚持的,我还是会坚持我的观点。

与美为善,其乐无穷;与情为善,其乐无穷;与人为善,其乐无穷。快乐,是自己可以争取的。

回复北奥兄:谢谢老兄一直以来的理解和支持。知我者,北奥也。网络是真实世界组成的一部分,我们在网络中生活,跟在现实中生活一样,其实都是在活自己,不过每个人的活法不一样罢了。一些人变换马甲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其实伤害的是他自己,因为我们不知道他是谁,可是他知道他自己是谁,我不担心别的,我担心他晚上作恶梦。

一并回复所有评论:没想到一篇个人感慨之文,引起大家关注。我想,胡哥上网和网民交流,时间虽短,主要是表明一个姿态,说明胡哥对网络发展的重视和对网友意见的尊重。本贴也是有感于胡哥上网,对网络的大量删贴和过于严格的监管谈点看法,网络的言论自由属于民主自由的范畴,发展民主也需要从网络做起,某种程度上,网络媒体对政府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一些朋友一定要较真五分之一,上面也给出了出处,我想这不是主要的,正如一些朋友所言,胡哥不可能去看所有的帖子,就像胡哥不可能去看所有的报刊电视的文章和节目一样,言论自由,不是给胡哥一个人听的。

谢谢大家,周末闲暇,我还是要去搞“腐败”,强身健体,打球去了,恕不奉陪,祝各位周末快乐。
yunqianli 回复 悄悄话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方法,结果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看当今中国,二奶横行,贪官得意,人民苦多。这个结果,有目可见。
yunqianli 回复 悄悄话 治大国如烹小鲜。管大家如管小家。国人道德混乱,是非不明,治国当从此入手。胡哥若明,不会不知。
lianggeren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网站怕总书记太脆弱了,他那里真的听过民意呢?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贪官了。。。或许听到了,也不办事实?
kktt7809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胡紧套想要看到和听到的。

对!!!!!!有个主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陪着呢。李大人的工作就是没事找事,鸡蛋里挑骨头,消灭一切不利于“党国”的言论
iago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总书记听到或者看到的民意,还不足五分之一”从何而来?你看不到所有评论不等于胡看不到,这在技术上很容易做到。
lihuanhuan2003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20年都回不了大陆!
lihuanhuan2003 回复 悄悄话 和谐呀,和谐!海外的永远是不和谐之声!呵呵!
dodolook8 回复 悄悄话 老憨适合做工会主席,未来是美好的,大家好好干~

胡哥每分钟都是钱,看些无聊的留言浪费的是中国人的时间,设计下、过滤下也没啥!

当然,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是应该放开的~
红卫兵办事处 回复 悄悄话 胡主席,我们好激动啊。您能再来7次,就赶上伟大领袖毛主席了。我想唱歌,“东方红,太阳升,..."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憨哥,说真的我不知道哪天我们文学城才能够登上大陆,我们是这么想,可是他们当官的那么想,他们会说:“你们网民抱怨容易,可是责任是我们承担的”。谁敢承担责任?谁愿意承担责任?既得利益者是不会心甘情愿的放弃自己的利益的。

政治的东西我不懂,我想我们不进中国大陆就不进吧,像现在这样自娱自乐也不错,至少目前文学城网民的素质挺好。
woshiwo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说这帮奴才们折腾的这么欢实 变着样的换马甲粉饰太平原来主子经常光顾,我怀疑有奴才负责监控主子,及时传递消息,主子现在正在看哪一个论坛,主子最近经常逛哪个网站。奴才马家们蜂拥而至,铲除异己,铺平道路,再铺上红地毯,实在不行把网站弄坏弄乱,只要竹子看不见逆耳言论便大功告成
xnathan 回复 悄悄话 有个主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陪着呢。李大人的工作就是没事找事,鸡蛋里挑骨头,消灭一切不利于“党国”的言论。
猫蛋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小胡就那么轻信,他从互联网上看到的就是全部。网站有控制,他不知道?
他这么做,只不过给出一个支持网友的姿态。
如果他把网上的消息都通读一遍,我估计他就不是总书记,而是网管了。

4566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胡锦涛温家宝能接触到互联网,能自由浏览!!兼听则明,可惜共产党做不到也不想做到!!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憨哥说的好, 写的有水平!
只要大家行的正, 坐的直, 相信文学城早晚可以登上大陆!

".... 相信有一天,我们开放了含有批评意见的海外华人网站,开放了新闻媒体扬长揭短,开放了人民百姓畅所欲言,那时候,贪污腐败将会闻风丧胆,渎职现象将会有所收敛,官僚主义休想继续当官,阳奉阴违看他谁还再敢....."

青青姑娘不必担心, 憨哥是不会生气的. 只要出发点是好的, 用自己负责任的ID 交流看法, 交换意见, 是受大家尊敬和保护的. 欢迎你到我家提意见.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憨哥,今天说什么也要坐坐憨哥沙发,就是为了给憨哥消气,前几天把憨哥气到要打人了。:)))

憨哥这篇写得深刻,剖析的有深度。咱总书记上网不容易,逮到机会应该好好问个明白,就这么拍马屁也太过份了,连网路交流的言论,也要筛选过滤。做个样子还不如不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