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迷伊斯坦布尔 3

(2015-01-12 22:14:18) 下一个





         
       前两集介绍了些伊斯坦布尔的景点,这集先来说说饮食吧,记忆里比较有特色的食物有:土耳其烤肉,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茶,土耳其甜品,气馕,还有水烟等等,但是我拍下照片的不是很多,所以无法都展示出来。只能文字叙述一下,食品每个人的好恶都不同,所谓众口难调,我只能说我个人的感受。主要关于烤肉,那东西满大街都在卖,开始我是抵制不吃的,主要原因是感觉不卫生不健康,可有一次终于妥协决定尝一下这特色食品,我点了份牛肉俺家领导点了烤鸡肉,餐厅里我们对面坐着一对伊斯兰夫妇带着孩子,应该也是游客,不清楚哪个民族,女的黑袍遮面,他们点的是烤鸡肉,当我们的菜端上后,那男人就冲我笑,俩夫妻嘀咕几句后,那女人看看我,虽然遮着脸,但眼含笑意。我就不明白了,他们笑啥?明显是笑我,虽然我长得寒碜点,可不带这样当面笑话人的啊,太打击我那脆弱的自尊心了,为了找回自尊我也毫不含糊的看着他们,于是他们收起笑容乖乖吃了起来,我还看见带面纱的女子是如何进餐了,哈哈,太好了,谁让你们笑话我的,被我发现秘密了吧,于是我满怀报复快感得意地开始吃土耳其烤牛肉,可一口咬下去我就明白那两夫妻为何笑我了,什么味啊?是牛肉吗?那不是一般的膻啊,超级膻味牛!难以下咽。吃了领导点的鸡肉味道很正常啊,问老板回答是牛肉,没辙。明白为啥对面点的也是鸡肉,由衷的佩服还是领导英明啊,不然咋能作领导呢。

       再说其他的特色食品,土耳其冰激凌味道浓郁价格小贵,是由穿民族服装的小贩拿着根细长的铁棍一边敲着小铃铛,一边戏耍着客人,耍够了才卖给客人的一小点冰激凌。土耳其茶比较苦,一般是配着土耳其甜品一起吃的,因为土耳其甜品相当甜,有些甜品店看我是中国人就反复解释这些甜品非常甜,还是点一些西式甜品更合适,应该说他们的建议是合理的,当地的西式甜品做的相当好吃,比美国的好吃太多了(我吃到过的)。气馕很大个的,鼓鼓的脆皮,一捅一洞洞中会冒烟出来,很有意思,别看个大,没分量,很香,相当于美国的餐前面包吧,我吃的是免费的。

 甜品店及甜品












食品小贩






















       大巴扎就是大集市的意思,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巴扎之一,它采取全封闭式的设计,室内大约有65条街道,4400多家商店,每天接待的客人大约在25万人次以上。大巴扎最初由苏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修建于1455年到1461年,以首饰,陶瓷,香料,地毯店而闻名。大巴扎在16世纪苏丹苏莱曼一世在位期间得到大规模扩展,又在1894年经历大地震后重建,包括12个主要建筑物和22个出入门。地毯街、金匠街这些象征着商业环境的名字至今仍保留在这座封闭的大集市中。占地面积庞大的建筑群里面容纳了近5000家店铺,形形色色的商品包括地毯、香料、皮具、手工艺品、珠宝首饰,应有尽有。造访此地,游人会被迅速带入传统的购物风俗和环境中,当然迷路是不可避免的。




































香料










烟斗























金银珠宝













最后涉及政治历史问题了,这里供着一位据说是现代土耳其的国父,但在这里的人表明供奉他心里诅咒他。这应该是牵涉到一段种族屠杀历史,土耳其政府至今不承认,但被屠杀的民族(亚美尼亚族)却牢记在心里世代相传不敢忘却。






       自古以来,如何确保水源就是每座城市在建设发展上面临的难题,对于本就干旱少雨的伊斯坦布尔更不例外。据史料记载,这座伊斯坦布尔的地下水宫是于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动用七千名奴隶在老教堂废墟上建成的,它从黑海附近的森林引入水源,除了可以保证宫廷用水供给,另一方面则是充当狡兔三窟、防止敌人围困的作用,可谓是一座极富想象力的地下宫殿。整座水宫长140米、宽70米,336根高9米的粗大科林斯式石柱支撑着巨大的砖制拱顶。游人进入水宫,就仿佛走入了伊斯坦布尔的另一个世界。耳畔回响的全是水珠陆续掉落水面的清脆声,地下道的路旁伫立着一排昏暗的路灯,营造出了一种宁静而幽远、神秘而朦胧的氛围。在宫殿蓄水池北侧巨大的美杜莎头像,则是地下水宫最让人惊叹的一部分。地下水宫的储水量达10万吨之巨,直达现在还在被伊斯坦布尔人使用,据说如果水宫全部蓄满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上一个月。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被废弃,直至16世纪中期才重见天日。因为其独特的神秘气息,好莱坞电影《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的《特务迷城》都曾在这里取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端面包的侍者的笑容太可爱了,土耳其人表情丰富
laCanadian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很好,肯定是旅游好地方, 安排了六月去。
逸游为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wind180' 的评论 : 不去咋知它邪在哪儿,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对不
westwind180 回复 悄悄话 邪教国家,不去也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