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ife' 的启示

(2013-04-02 11:05:01) 下一个
小玉啊, 快点弹琴,弹完了 我带你出去玩。
小玉啊, 你弹两遍, 妈妈今天给你6棵星星。
小玉啊, 。。。。。。。


小玉啊,我知道弹琴有点难。 但是你知道吗? 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 你不努力, 怎么会比别人强呢? 我当时真是黔驴技穷了, 连人上人这种血渍拉祜的词都出来了。 说完就有点后悔。苦中苦这个说法不符合我教养孩子以鼓励为主的理念, 人上人也有驳人人生来平等的人权法案。虽说也可能是实话 但太过于赤裸裸。



妈妈, 我为什么要比别人强呢? 我就想做个普通人, 小玉接着我的话说。 我当时睁着大眼看着女儿无言以对,脑子里还在自责自己刚才说过的话 , 一时真不知说什么好, 只好怏怏的说, 好吧, 做个普通人也挺好的。



过了些日子, 也就是这个冬天, 外面天寒地动还飘着雪花。 我和女儿很温馨的搂着在沙发上看 BBC 出品的 Life. 正看到说猴子的一段: 大部分猴子都生活在温热带, 但有一种猴子生活在日本。 冬天他们都聚集在一个天然热温泉周围取暖, 温泉池子水温摄氏45度,猴子就泡在温泉水里挺舒服, 尽管天上下着大雪。 but only high rank monkeys can stay in the pool, 解说说道。 有些一般的猴子也想进入池子取暖, 被high rank 的猴子赶将出来。 池子外面的猴子一个个冻的哆哆嗦嗦。哈哈, 机会来了。 我说,  小玉你看, 你要是想做普通人, 你就是池子外面的那些猴子。 我看到女儿打了个寒噤。在大 冬天看那些猴子头顶全身盖满了雪, 缩成一团, 视觉效果有点震撼。 我说, 猴子通过打架, 赢的那个能进池子。 人不是通过打架。 人是比本事, 本事大的可以争取到更好的生活条件。 所以你要努力做一个各方面都有能力的人。 妈妈, 你看池子那么大, 空地方很多, 那些猴子怎么 不让所有的猴子都泡进去呢? 嗯。。, 可能就象人吧, 有些人有很大的房子, 几百acre 的地, 大部分房间都是空的,可是还有一些无家可归的人, 冬天睡桥下。 那些有大房子的人也不会让他们住到他家去呵。
看来, 我们家长还得推啊, 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