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燕

把握当下,感悟人生
Laugh at Myself and Everything
正文

脑子是用来改变想法的

(2018-07-02 12:05:27) 下一个

Mind is for change. If you never change your mind, you don’t deserve a mind.

脑子是用来改变想法的,如果一个人从来不曾改变过看法,那我们不配拥有大脑。

这不是我说的,是上星期在中国餐馆吃饭,拿到的Fortune cookie上的话。仔细想想,不无道理。

我们的大脑用来干什么呢?学习和思考,可能没人会有异议。可学习和思考的目的是什么?是证明我们观点想法和立场完全正确,永远正确?而别人和我们不一样就是愚蠢偏见错误?如果这样,岂不是我们今天证明昨天的想法正确,昨天证明前天的正确,以此类推,我们从来不曾错过,最后我们和两岁小孩有什么区别?

当然讨论的心态是不一样的。因为讨论的前提是尊重他人,学习不同的立场和视角,伸张自己的主张,追求真理,求同存异。出发点是承认个人的局限性和片面性,自己并没有真理在握,没有永远站在理论和道德的的制高点。 我们 agree to disagree.

看样子这个民主平等的概念对我们中国出生的人比较困难。中国文化五千年的传统都是顺我者昌逆我者王。侭管不在帝王之位,但我们骨子里,脑子里都有着一个皇帝,那就是唯我独尊,世界上只有一个真理,如果你和我想的不一样,你就是错的。你必须认同我的逻辑和我的道理,因为这是唯一的正确思考方式。

如果说大陆没有舆论自由,没有言论自由,一言堂盛行,还情有可原。可是我们都已经跑到了美国,在自由世界中生活了十几年,几十年,还在网上对不同观点痛不欲生,非得要统一思想,真是令人叹息。

说实话,本人最痛恨的就是统一思想,可以说出国就是为了逃避这个。人贵为人,就是因为有脑子可以独立思考,如果这个最基本的权利给剥夺的话,人生还有什么价值?

这两天城里的论战,有不少心平气和地讨论。不过也有网友非常努力的统一思想,忍不住出来说两句。非法移民,种族歧视,美国的霸主地位,这些是多么大的话题,谁有本事三言两语讲清楚?好像绝大多数参加讨论的网友,既不是政经法专家,也不是热衷时政的业余爱好者,却踌躇满志,开口闭口真理在握。其实这些问题,就是让受过长期训练并以此为生的专业人士,大概探讨一两年也不会达成共识的。

十年前本人曾经认认真真看过整整两年的时政新闻,每天把业余时间全部挤出来紧跟新闻。结果发现,无论美国政坛有任何风吹草动,左右两派总是各有说辞,而且头头是道。一方看来是那么明显的道理和事实,另外一方绝对是避而不见,相反会更加坚定自己的观点。大家鸡同鸭讲,屁股决定脑袋,谁也说不服说服不了谁。每次辩论会开完,无论左右都会一致认为,我方赢了。不过有一点非常奇妙,就是发表意见的时候,无论多么水火不容,一旦时间一到,会微笑闭嘴,摆出倾听对方意见的模样。也就是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对方有发表和保持不同意见的权利。可能东方人做到这一点比较困难,以前听说台湾日本的国会里,大家讲着讲着撩起袖子就打成一团,电视里还经常有这样的镜头。

华人关心政治,确实可喜可贺,不过我们并没有不允许别人拥有不同意见的权利,也没有评判不同意见全是错的资格和权威。相反,在民主制度下,我们都有尊重他人,尊重不同意见的义务,因为别人拥有和我们同样平等的思考权利。

其实很多情况下,真理并不是非黑即白,一清二楚的。角度不同,利益不同,看法,自然不尽相同。上面说的题目太大,举一个小儿科例子。

改革开放前的上海,我有一个亲戚,在上海南京路开公交车。有一次瞎聊,她说讨厌外地人,因为他们把公交车变得非常拥挤,而且不晓得规矩,口音不好懂,磨磨蹭蹭,大包小包,使得卖票员驾驶员的工作非常困难吃力,塞满乘客的公交车油门踩起来累死人。相比之下本地人识相的多了。我这样写出来,可能被大家骂死。但那时上海的各行各业确实很努力辛苦,所创造的利润全上交到中央去了,本地连地铁都造不起。冬天没有暖气冷得要死,住家条件非常艰苦拥挤,许多比不上二线三线的城市。当时蜂拥而至的外地人,还没有给上海的建设做出任何贡献,相反,却给这个城市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增加了很大的负担和压力。这个亲戚每天早上三四点爬起来,顶着寒风去上班,开车送早班的工人去上班。家里和公交车都没有暖气,后来得了非常严重的关节炎,现在50岁不到已经不太会走路了。所以她这么想是不是也有道理?但是反过来,从外地人的角度来看,上海人才是令人讨厌的群体。凭什么你出言不逊,对外地人的态度那么差,还嫌别人土,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你的名气不是全靠我们外地人给你撑出来的吗?没有我们,你们上海人什么都不是。真是得了便宜还卖乖,给脸不要脸。上海人太讨厌了。

究竟是上海人对还是外地人对?其实都有道理,都是对的。不同的立场,不同角度,就有不同的观点,没有一个绝对正确的真理。

再举一个例子。小猫刚进我们家门的时候,刚刚两个月大。有时我试图接近她,她对我呲牙列嘴,哈声连天。弄得我非常生气:我好心好意套近乎,伺候你吃喝拉撒,你却不知好歹威胁我。于是心胸狭窄的我和小猫堵上了气。后来女儿告诉我,小猫这样并不是讨厌我威胁我,书上讲猫哈人多数出于害怕。她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一个庞然大物接近她,出于自卫她哈呲一下,就是警告说我也不是好惹的。我的看法从此完全改变,以后但凡小猫一哈,老妈乖乖退下,easy easy,I leave you alone,我给你空间给你时间,你喜欢怎样就怎样,不要害怕。多亏了当时12岁的女儿,改变了我狭隘的态度,看到了小猫的视角。

对复杂的问题更是如此。在民主社会体系下,每个群体可以自由发声,伸张自己的立场和观点。最后投票结果来体现整体社会的公义。

所以那些政法专家精英们,在电视台广播里铿锵有力,其实他们的目标并不是说服对方改变主意,他们的目的在于吃瓜的群众,就是中间派,或者是还没有定向思维的群众。无论左派右派,他们的立场决定了他们的观点,无论对方说什么,他们自己都不会改变看法的。而吃瓜群众不同,在民主政体下,他们是票仓,是争取的对象。所以大家都不遗余力地在给群众洗脑。

我们普通老百姓,是不是应该保持开放的心态,独立思考,做出自己的考量。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您会改变想法吗?您是不是永远正确?领导船  leadership 是不是意味着唯我独尊?我自己的想法是,我总是在改变看法(你懂的,女人嘛),每天都发现昨天自己的愚蠢和狭隘。看得越多,学得越多,越发现自己的无知。领导船越往上走越是外行领导内行,只有一开始你可能是专家。成功的领导就是一个指挥家,能把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才能发挥到极致,共同努力,取得最佳的效果。

 

P.S. 本来想接着讨论狗性人格和猫形人格的思维方式,篇幅太长了就此打住,以后有机会再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太同意了。创总其实是从善如流的典范, 可惜被舆论妖魔化了, 就成了大嘴巴和变化无常:)
谢谢来访, 周日愉快。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观察了一下,肯耐心倾听别人说话 好修养的真是不多,动辙还被不明真相的群众狂扁。

能自如改变想法而大家都懒得扁的,倒是公认修养比较差的闯总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边神。你的裁判做的好,大家都在你家客客气气讨论,赞一个。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可能我有时耐心差点。 其实我很冤枉,我们组老美小年轻更加不懂, 不过人家是大摇大摆进来的, 绝对不会贴着墙根,光探一个脑袋看我在不在, 也不会结结巴巴。我想还是文化性格使然。 搞笑的是,朴先生一走,小老美学朴先生,我们大老板学小老美,然后大家伙笑成一团。。。我也要检讨。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下次打架, 喊一声, 我负责给你和豆豆提供臭鸡蛋!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你。 赶紧握手! 握双手。
这么想, 起码他们知道judgemental 是错的,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就像现在的大辩论, 都一口咬定自己绝对正确, 别人都是错的。 不想想别人有权决定怎么想, 而我们无权决定别人怎么想。闻香说得好:要有包容别人的思想的肚量。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你的一句judgmental勾起了我的伤心往事,555……哈哈哈,豆豆你太可爱了,那都是些不足挂齿的小事儿,自从跟你跳起探戈,我现在只想快乐的事情:)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早知道你当时通知我,你我一个tango甩头踢步,把那些恨你的人扔进大西洋,哈哈。:)))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们俩是互相被对方笑死,我今天还在想子燕到底有多威风呀,让朴先生这么哆嗦着进你办公室汇报工作?:)))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子燕这篇文章写得理性又透彻。想起一个故事,我一年多前刚到文学城的时候,谁都不认识,看到一群人居高临下批评一个博主,就忍不住地说了一句:不要judgmental,就为了judgmental这个字,有人记恨至今。“保持开放的心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我又给你笑死……看样子你老板平时没少受委屈,想着我壮烈牺牲就算了,豆豆你可别冲出去拯救世界了……到时吃不了 兜着走,哈哈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哈哈,豆豆儿子好能干,心理素质强大。是不是娘胎里的基因厉害吧!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是的,莲莲一语中的。你说,是不是因为是网上看不见人,就真心暴露,不讲素质?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谢谢 闻香。你说的太好了。就是这么个道理。谢谢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每次进来汇报工作都摸墙根进来,哆哆嗦嗦,成了我们这里一景。”—— 哈哈,哈哈,你要笑死我呀!是的,我何止在心里翻白眼,脸上或许也翻了几下了。告诉你一个小笑话,几年前我有个老美同事去我们公司在中国的一个项目做商业总监,我跟老板说,等他这个expediter 五年结束之后,我去接替,我老板翻着白眼对我说:”就你这性格,要么中方把你杀了,要么你把他们杀了。“ 哈哈哈。:)))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洋人网品和华人半斤八两”——确实是的,我儿子有个youtube channel,subscribers还是蛮多的,他还业余挣钱呢,他有时候给我看一些留言,也是不堪,但他心理素质相当好,说一点也不bother他,又不知道荧光屏背后的那个到底是什么东西,哈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想起这儿有个博客介绍:每天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城里讨论缺乏尊重,有些是还没学会民主讨论规则,有些是故意的,trolling. 前几周我从Reddit上截屏,很好笑,洋人网品和华人半斤八两。
问好子燕,节日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为你这句话点个赞:

“人贵为人,就是因为有脑子可以独立思考,如果这个最基本的权利给剥夺的话,人生还有什么价值?”

基于这一点,人既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又要有包容别人的思想的肚量。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给你写的笑死。我可以想象豆豆在心里是不是翻了无数白眼?
没有和日本公司谈判的经历,不过我们组曾经有一个南韩的高工,胆小如鼠,每次进来汇报工作都摸墙根进来,哆哆嗦嗦,成了我们这里一景。其实我对他态度已经很好了……有老美小年轻模仿这个朴先生举止,成了搞笑的保留节目.

豆豆 独立日快乐!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阿清节日愉快,问好。
向你学习,我不懂黄道吉日的事情。都是糊里糊涂的过日子,惭愧。
我们这里今天下大雨,flooding warning 进行时。女儿远在千里之外实习,只能打打电话了……谢谢你。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除了上帝,我们根本没有资格评判别人。是不是说到底,中国文化崇拜权威,要么拜到在别人的权势之下,要么趾高气昂对别人颐指气使。没有中间的平等互相尊重的概念?”———子燕分析得太透彻了!我记得有一次与一个日本公司谈判,那是更加的有这种等级分明的感觉,下级看到上级那点头哈腰的样子差点让我看得昏过去,哈哈。可能这是东方文化的一部分吧,亚洲的许多大公司的运行操作多以中央集权为主,而西方国家有一些公司是比较military style的,但还是很多公司(尤其是那些不是traditional business的,需要创新的公司)一般比较decentralized。。

子燕,Happy July 4th!:)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的BBQ是必须按照美国的传统,祘好中国的时辰八字,不可早也不可晚地开宴。对我而言,这只不过是烤得灰不溜秋的各种肉类,怎能跟博大精深的中华美味佳肴相比,可在儿子看来这可是美国大餐噢!你女儿也赶回来吃大餐吗?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那当然。要不然,我们俩大毛头的生日怎么会在同一夭呢?:))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姐,握手!和你的感觉一模一样。自从我发现所谓精英专家政客们立场决定观点之后,就对他们的表演加上了50%的则扣,也明白了凡事多听多看,必须依靠自己的头脑。指望他们是追求真理正义是不可能的。你说的太有道理了,美国和澳洲其实差别不大,我们华人在西方还是要且行且当心的。谢谢提醒,很有用。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龙大侠来了,谢谢谢谢,请多指教!

你说的一针见血,令人悲哀。有水平的自以为是,其余的不动脑子,独立思考对我们是太难了。还好我们的后代生长在这里,总算出了这个怪圈……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谢谢你的认同。节日愉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豆豆。你的评论很有意思。我曾经想过很久这个judgemental。好像在中国文化中,这是正面的词,代表资格和权威,代表有水平可以评判别人。但在西方文化中,是一个负面的词,代表自以为是,自负和偏见。因为除了上帝,我们根本没有资格评判别人。是不是说到底,中国文化崇拜权威,要么拜到在别人的权势之下,要么趾高气昂对别人颐指气使。没有中间的平等互相尊重的概念?所以你死我活,不可能agree to disagree?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阿清,谢谢。你说得太对了,每次我们都能说到一起去。真的很神奇。谢谢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前我也曾每天看澳洲两党的辩论会等,哎,最后真的感觉很无奈甚至无聊,当然了美国则不太相同,毕竟老美独霸天下,统管这世界也罢地球村也罢的吃喝拉撒,可是,吃了亏谁也不高兴,尤其川普这个生意人更是如此,可是说到主义什么的?就比较麻烦深远了,川普对白人天生亲近,也是人之常情,都可理解,只要在一个“度”内上下跳动,问题不会太大,当然了,中国人毕竟是黄皮肤,生理差距太大,还是有所警戒的好,谨记狗和华人不得入内的惨痛教训不得不吸取。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大湿” ”权威“都是满了的杯子,再也装不进别的了。

能“改变想法的脑子”又往往只有跟风的份。

悖论。无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Agree to disagree,嗯,应该这样。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子燕这篇非常理性。举的几个例子也是非常有代表性。

Agree to disagree这句话对许多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因为很多人都非常judgmental,不愿意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其实,有时候想想哪怕自己再有道理,能够做到agree to disagree也是一种为人的修养。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子燕,说得一点不错:“脑子是用来改变想法的”。网上网下,现实生活中都是如此,
“每天都发现昨天自己的愚蠢和狭隘。” 这句话或许对不少人都可共勉,无论是生活中的小事、国家的大事、还是网上网下的自作聪明之举,假如能真正意识到自身的狭隘,方能破茧而出,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这么快来了,谢谢你的推荐,也去看看你说的纪录片。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请坐,请喝咖啡。
是的,你说的一点不错。办公室是不谈政治的,我家里也不谈政治,三个人三条道,谈政治除非是不想过了:)我们相敬如宾……

你养猫是老大,我以前是害怕猫狗的,无奈女儿喜欢,7年前被迫变成猫奴。现在乐此不倦。不过还是要向你学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子燕好文,今天在看纪录片《Story of Us》也特别地有感触。。。。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子燕,我这次就不客气坐一次沙发。

在美国,你是不能随便在公司谈政治的,否则弄不好HR会和你约谈的。而我一直认为,在谈及非法移民问题上,作为中国人要十分谨慎,因为你可能在对你的美国同事口若悬河的大谈严禁非法移民之时,你的同事也许正在内心里说,你这个老中,我们又没有邀请你来,你有什么资格谈其他移民呢。

我也喜欢养猫,在美国养了20年了。猫和狗的区别,猫会说,你对我这么好,我一定是天使呢。
而狗会说,你对我这么好,你一定是天使。

祝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