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燕

把握当下,感悟人生
Laugh at Myself and Everything
正文

感恩宴作业:青瓜炒鱼片和木须肉的故事

(2018-11-18 14:44:42) 下一个

感恩节马上要到了,晓青和菲儿又热情洋溢敲锣打鼓的在城里张罗起了感恩宴。看看往年的帖子,都是美轮美奂的美味佳肴,我是心有余力不足。前两天,善解人意的晓青贴了她的参宴作品:花卷和西红柿蛋汤,装在家常的碗里,却对我有无限吸引力。虽然晓青的招牌花卷望尘莫及,但一碗蛋花汤给了我很多勇气。重在参与,我也来做两个家常菜,和城里的网友们一起凑个热闹。

青瓜炒鱼片

做法很简单。鱼片切好用盐,料酒,胡椒粉,淀粉和少许油拌好,腌10分钟。意大利青瓜洗净切片。空气炸锅预热华氏330度,放入腌好的鱼片,鱼片尽量不要叠起来,要平放在烤盘里。开炸锅5分钟。然后在灶台开火,炒青瓜,放盐调味,再把炸好的鱼片放在青瓜上面。 加水盖盖煮2分钟。最后翻炒一下就可以出锅装盘了。

说明一下,用空气炸锅是跟网友山菊花学的。如果在普通锅里滑炒鱼片,最好用不粘锅,而且对油温和翻炒技术要求也比较苛刻,多翻几下鱼就会碎,最后菜的卖相就完了。 用空气炸锅的好处是把炒鱼片的技术要求降为零,鱼片不会碎,而且可以用很少的油,我还试过在烤盘上刷一点点油,但鱼片本身不用油,多用一点酒和水代替,也没有多大区别。 另外意大利青瓜用中式炒锅炒比较香。 因为鱼片的成型是在炸锅中已经完成了,所以最后用什么锅都不会沾了。

这是炒好青瓜放入鱼片加盖之前和煮好翻炒完出锅前

 

最后可以淋一点麻油,如果喜欢麻油的话。

是不是很简单,没有技术含量,比较合适我这样的懒人:)

静老师和木须肉的故事

坦白交代现在我很少做木须肉。这次专门还上油管学了一下。做这个菜是想起了一个朋友,就叫她静老师吧。她是北京人,很久以前在我们大学做访问学者。在访学结束前大约一个月左右,她的租房合同结束了,重签一个合同既不现实也不可能。正好我们住房宽敞,楼上楼下,有两间卧室加一个书房。我们就让静老师住在家里一直到她回国。

静老师是一个非常能干和有修养的人,她文革后考上的研究生,因为能干也因为人才断层,所以毕业后很快得到重用。她出国前是北京一个高校的教务处主任。回国后不久就成了升了副院长,当然是后话不提。静老师在我们家的一个月左右,我们成了好朋友,周末我们开车去城里和附近的剑桥牛津玩。平时一起坐地铁去学校,晚上回来静老师就教我做饭。学会了木须肉,酱肉,炒酸白菜,发面做花卷包子馒头等。在静老师的手里,一切似乎那么简单,我们也爱上了这些北方饭菜,以至于后来很长时间我还继续做这些,直到离开英国,怀孕生女,慢慢的把做法忘记了。这次参加感恩宴,忽然想起木须肉,也想起了和静老师短暂相处的美好时光。

静老师一家和她父母弟弟一家住在四合院里,大家庭轮流做饭一起吃饭,她是做饭的主力,下了班再做饭给10个人吃,所以能干利索的必须的。她把一切看的非常简单,而我则无比佩服崇拜她的能干。静老师的独生子在幼年时,因为她和丈夫都要读研究生,孩子留给青岛的奶奶照顾。等接回北京念书,发现孩子有点被宠坏了。静老师就当虎妈给孩子做规矩。哪知后来高中时,孩子自律要强努力到父母怎么也不能让他轻松一点的地步。静老师当初孩子刚回北京时,她夜里回家看到孩子功课写的一塌糊涂,就把孩子从被窝里叫出来罚站,现在回忆起心疼极了,“怪对不住孩子的”。 静老师在国外期间,她的大帅哥儿子考上了协和医科。当时别人都在想方设法延长国外访学时间,而静老师则归心似箭。她说老天爷给她这几年亲子时间,她一天也不想浪费。以后孩子翅膀硬了说不定就远走高飞,而且即使在家门口,父母也不再是孩子生命中第一位的了。果然孩子毕业来美留学,现在定居纽约,儿媳在联合国工作。 回想起来,静老师教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尽管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直到6年后我才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想静老师的故事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在我的潜意识里生了根。以后的岁月里,我一次次说服自己耐心,珍惜每天和孩子相处的机会,尊重孩子的个性和节奏,尽量不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这次做木须肉,是感恩静老师的教导,也是问候静老师,虽然现在联系很少。

祝福静老师一家。 

木须肉的做法

用料: 黄花菜,木耳,黄瓜(我没有就用了荷兰豆),鸡蛋,猪肉

准备: 黄花菜去头一切为二,鸡蛋打碎,猪肉切片用酒,盐,胡椒粉,淀粉,生抽腌好

做法:

1.锅中放水加一点盐,将荷兰豆,黄花菜和木耳焯水备用

2. 鸡蛋炒好备用,注意不要炒焦

3. 热锅下油放入蒜姜片和肉片翻炒至发白,盛出备用

4. 锅留底油放入木耳,黄花菜,肉片,荷兰豆翻炒,放入盐糖生抽适量

5. 加入鸡蛋快速翻炒均匀放入水淀粉勾芡出锅

这个菜长久不做有些生疏了,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今天我给我自己打60分。

顺便把周末做的其他菜的照片一起加进来。

红烧肉,味道好极了。不是我做的。某人就是喜欢这个搪瓷碗,是10几年前我婆婆带来的。 只要某人做饭,他一定会设法用这个碗,盛肉,盛汤,盛菜,you name it. 

炒大虾,青菜和汤。

---

重在参与,祝大家健康如意。

谢谢晓青,谢谢菲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子燕,保重!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子燕,新年快乐!看见你的留言真是大大的惊喜。子燕翱翔而过,期待今年你能在文学城的树枝上经常停留。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子燕才女,好久不见你了!你轻轻的飞越,留下云卷云舒,让茶儿思念啊!愿子燕及家人新年快乐,健康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亲爱的子燕,太高兴看见你了,前些日子在整理旧博文的时候看见你原来的留言心里还想想着你呢,新年就可到你的祝福,太开心了。有空和我们一起来玩吧,祝有才又不“随波逐流”的子燕全家新年快乐蒙福!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又快一年感恩节了,期待冒个泡 :)!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新春佳节,来看看曾经的英国妹子:)
祝子燕猪事顺利,快乐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等子燕更新:)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茶儿来晚了!刚从YY文下点上你过来。亲爱的子燕才女,祝你新年快乐,阖家幸福!期待你的好文分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祝博学、正直、才华横溢的子燕及全家新年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祝子燕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鸡毛信,水沫提名,圆导发奖,奖杯在圆宅,有空来领,别忘了谢水沫。
祝子燕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问候子燕,问好风清,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子燕,祝新年快乐!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子燕,祝你们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安康!猪年吉祥!再见啦我的好姐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圣诞快乐,新年新气象!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子燕啊!茶儿每逢佳节倍思亲哈:) 别老吃这瓜鱼片了,过圣诞节换点新鲜的吧!祝你全家圣诞快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旅途中上网不便,短笺,祝福朋友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子燕!祝阖家圣诞快乐,新年万事如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咳咳,怎么还停留在感恩节?该上圣诞大餐啦!
祝子燕阖家圣诞快乐,新年万事如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祝子燕及家人圣诞快乐、新年幸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祝子燕阖家圣诞新年快乐,幸福安康!也芒芒奈屋里厢两只喵星。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子燕,怎么山韭菜已在祝你圣诞快乐了?太早了些吧。不过我可能也会提早祝你,因为圣诞节时我一定已出城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子燕,祝圣诞快乐!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学霸子燕颠了几盘菜招乎大家,就又回公司爬梯去了! :)

你这碗红烧肉,你这碗红烧肉,。。。

放酱油了吧?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回复晚了。 谢谢菲儿,冬日,莲子,茶儿,韭菜, 水沫,暖冬。 提前祝你们周末愉快,事事顺心!

茶儿:哈哈,那当然,我当然要特别鸣谢聪明伶俐的茶儿的功劳的。

水沫: 谢谢你。水沫是全才,我的偶像啊。你的菜, 我起码有一半是认认真真照着学做的,你的菜谱太好用了。可惜你的文采,我无法学会。小说就不提了。上次金庸那篇写的实在太好了!

暖冬: 太谢谢鸡毛信了。园导的出手豪迈,我已经高兴的晕过去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师傅夏圆出山了,豪宅有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子燕这两道菜做得好漂亮,静老师的故事很实在温馨,问好子燕,节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美味佳肴无法抗拒的诱惑!问好子燕,祝感恩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别忘了荷尔蒙手表品牌有茶儿股份哟!不信你问风清代夫。感恩节假日愉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好菜好故事! 子燕感恩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阖家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子燕节日快乐!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哎呀夏导来了!谢谢谢谢。看见你太高兴了。我在文学城里第一个要感恩的人就是你圆导!是你的芳华大戏让我和众姐妹相识的,然后一步步到今天。
衷心感谢圆导,祝圆导事事顺利,幸福快乐。感恩节快乐。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祝你和全家感恩节快乐!
你的酿酿和小猫的故事好感动人。现在理解了阿姐和猫咪的缘分了。对不起我欠你猫咪的照片。过完节我就写,再请阿姐来看。你的芋头糕看得我馋吐水哒哒滴…
祝阿姐全家感恩节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子燕有才有菜,真是才华横溢菜花横溢,厉害!
感恩节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子燕,真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啊!服了侬,侬格“青瓜炒鱼片”老灵!看起来清爽,鲜美,鱼片很滑嫩。咪道一定哈嗲。侬只空气炸锅英文哪能刚法?我也想去淘一只。侬静老师的故事读起来老亲切,温馨。
我也有好几位像静老师一样的智者朋友和像子燕格能善良能干的忘年交呢。祝子燕子和家人感恩节快乐!也忙忙奈屋里厢两只喵星。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你太辛苦了。希望感恩节你能休息休息,不要再stuck in traffic 暴风雪中开8小时车。我的菜就不要辛苦推销了,已经吃完了:)手表生意倒是有前途的,我们是不是把虾路蟹路一起开发开发?哈哈
祝风清全家感恩节快乐!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战友的谬赞。哈哈,这是网络的好处,把光鲜背后的短处全藏了起来。某人对俺可能有一堆恨铁不成钢,我就是稀里糊涂把日子过下来:)
边边感恩节快乐。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子燕全席”是未来产品,产品上市一定得有人促销,我帮你去推销吧,说不得比我俩的那手表更让人眼红,哈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子燕请查悄悄话。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子燕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啊,性格又好,怪不得被你家的某人爱得嘞。
祝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好啊,太期待了!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辛苦了,抱抱你,原来你每年要邮局大站过圣诞阿。我们只有小家庭在这里,而且孩子大了,要的东西平时都买了,所以到圣诞就很轻松了。只是每年回国会买礼物头疼。
谢谢你回来,看了你这些留言笑死,提前过节了呀:)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茶儿仙来了,我给你留了一份儿了,不要担心豆豆那份儿 :)豆豆比较辛苦,来来回回帮我招呼姐妹们,下次我要单独给她做份点心。不过茶儿请放心,你的那份我会给你留着呢。 问好!谢谢。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笑死了,你这个大坏蛋茶儿,我是看你昨天没来,帮你吃一份呀,怕我俩的损失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昨天holiday shopping不是给我们自己买的,我生长在一个小家庭里,但是先生却是有一个大家庭,6个兄弟,每个兄弟都有好几个孩子,所以我们每年在感恩节时就给他父母家人寄圣诞节礼物了,怕等到圣诞节邮寄的人多,礼物不能准时到。预祝子燕全家感恩节快乐安康!:)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谢谢邀请。儿子明天回来过节,先生周末也公差回来了,我今天下午早点下班去买了一大堆东西,好不容易的一家人在一起得珍惜,所以这几天是会做很多吃的。我看看过完感恩节,星期五或星期六给你交作业,行吗?:)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一觉醒来,子燕的家宴美肴都吃完了。好像豆豆,你还吃了双份哈。喜欢这道炸鱼绘鱼片,准备学做。我知道黑色星期五要买什么了哈:)谢谢子燕分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来了,非常感谢。你缪赞了,我的厨艺这么能和晓青你比。你的肘子画卷馒头,我不知道对着屏幕留过多少口水。
关键的关键,谢谢晓青在城里每天传播正能量,心平气和讲道理。还有你的花…给城里添了多少美丽的风景。谢谢晓青。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说的太对了,静老师确实是一位良师益友,我们后面还有一些来往,限于篇幅我没写。
菲利普空气炸锅带来的烤盘是网状的,我一次也没有用过,我买了配套的不沾烤盘。明天我给你上个照片。只要用刷子稍稍刷一点油就可以了。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暧冬你说到我心里去了。很有意思,我们人生的老师会如此这般不经意地出现,给我们以深刻的印象。就像乔布斯说的,我们回首往事才能把这些串起来,connect the dots,真正理解了生命启示录。只能说,amazing。
空气炸锅我差不多每天用,炒鱼片,炒肉片,炸肉圆,油爆虾,什么都用它做。最成功的是三文鱼,口感超过一切其他方法。优点是干净,少油,省时,不用人在旁边看着。就是要尝试一下找到每个食物的最佳时间,不要过头了。大小,空巢家庭我觉得还挺合适的。不过如果暖冬厨艺水平高的话,就不太需要了,毕竟占用空间。我主要灶台技术水平有限,就借助工具把做菜数字化,可以偷懒,藏怯:)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哈哈,我是势利眼,搪瓷碗拍照时藏了半天,实在藏不住才解释的。最后一张照片有小半个碗。我想换盘,某人死活不让换,我也没有办法:)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是北京人吧,我是班门弄斧了。问好。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又逮住木须肉的爱好者,问好王妃。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才女松松。握手,我很喜欢木须肉,长久不做心虚了。这次趁晓青菲儿的活动才壮起胆子又试一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木须肉啊木须肉,北京菜?很想念!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X' 的评论 : 谢谢你。我用的是龙利鱼,就是中国超市去骨的冰冻鱼片(fillet)。一般超市的冰冻鱼片都可以。不要用非洲鲫鱼(Tilapia),土腥味太重,这个在平底锅煎一煎就很好吃。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哈哈木须肉你一定做的比我好,希望你指导一下窍门。当年静老师做的好吃极了,还很简单,可惜我大部分都忘记了,油管的做法有点复杂,主要还是我缺乏练习。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老实说,木须肉我在上海从来没听说过。其实在上海我也不做饭。你说得对,静老师是个好老师,把害怕进厨房的我,变成了当时每天期待做饭的人,是不是很成功?不过你一说子燕全席,我是心虚的,赶紧偷看四下有木有人,然后关起门来跟你说:这几个菜加起来都不如某人的红烧肉好吃,所以我只有胆量充数而已。要真格的,本猫可能不上台面,哈哈,wink wink…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哎呀一讲来了,谢谢你。哈哈我也用来炸猪排和鸡腿,主要看在健康的份上。虽然比较干,但是我不屈不挠始终坚持尝试和改进,希望会找到最佳方案:)如果一讲有什么好办法,请分享,不胜感激。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想起静老师的故事还是受你的博文的启发。谢谢你给我们分享了你的感动和悲伤,使我们的生命也有了厚度和留恋。谢谢你和晓青把天南地北的大家聚到一起,使感恩节变成了一个温暖美好的回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用空气炸锅炸鱼片是个好主意,知道用它来炸猪肉排,干是干了些,但是比用油锅炸出来的要健康。

子燕感恩节快乐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已经开始节日shopping了吗? 祝你满载而归。
现在我告诉自己做减法。家里东西越来越多,我先生天天往家搬他hobby的破烂,就像我前两年买衣服厨具一样。我们是不是永远少一件合适的衣服阿:)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来晚了。先团谢大家。不好意思,显丑了。谢谢大家的鼓励和抬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子燕,你的厨艺我只能羡慕,做菜我实在太差:)
谢谢支持参与!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子燕的美食帖有美食有故事,双重享受。你那位静老师真是一位良师益友。
空气砸锅做鱼片倒是一个好方法,会不会粘底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听子燕讲静老师和木须肉的故事。有时候身边的人就是在无声无息地影响着我们。这个空气炸锅一直想买,后来又觉得容量小了些,体积大了些。用它做带鱼、鱼片是个好主意。我这个holiday season再看看。谢谢。子燕感恩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鱼片很漂亮,子燕好手艺!想看看那个装红烧肉的碗!哈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木须肉我们家常做,因为先生特别喜欢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菜好故事。小时候就爱吃木须肉,子燕做得好!
J-A-N-X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请问用什么鱼炒鱼片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菜做得很好!小时候吃木须肉很多,现在也很喜欢这道菜。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让我拿什么来糊弄大家呢?:))嗯!让我想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悄悄话寄给我,谢谢!

豆豆,风清也一起来参加!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早就知道子燕是位能干的主妇,家中掌勺的大厨,你的先生、女儿真有口福。不过上海人烧木须菜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你从小到大在上海时看到过这道菜吗?看来静老师真是位好老师,教岀了这么一位厉害的学生。一烧就烧出一桌子燕全席,感恩节我不用准备什么了,你发几个佳餚过来搁我的桌上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1赞子燕大帖和友情!

鱼片看着好嫩啊,谢谢支持活动!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我和先生出去holiday shopping了一整天,刚刚回来坐下来打开电脑,就看到你的文章在首页的第一篇,赶紧上来先趁没有人悄悄偷吃一点,哈哈。问好子燕!:))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豆豆,你这么快就来了。赶紧给你到茶。请多吃一点阿,我做了一大盘。 谢谢你的鼓励,周末愉快。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读“静老师和木须肉的故事”,很是感动,也明白了子燕的一段心路历程。木须肉我特别喜欢的,悄悄挑一块里面的黑蘑菇吃呀,不会看出痕迹嗒。:)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