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集

生命,因梦想而美丽,生命,因爱而温馨....
正文

淡然雅洁

(2014-04-04 19:20:42) 下一个


  
  
 家里的兰花,随着春天的到来盛放灿烂,它在我们家也有五个春秋了,犹记得女儿把它带回家时,只是一棵开着几朵花的嫩枝,随着时光的飘过,它巳茁壮成长。

   我喜欢兰花,晚上饭后我总是驻足窗台兰花旁,欣赏那绿意葱茏的兰叶和露珠闪光的兰花,我还喜欢折下三两枝插在花瓶里放进卧室中,嗅着那满屋索绕的清香,所有的烦恼和劳累都随着花香飘远。
    
  喜欢兰花并不仅仅因为她的香气四溢,清雅沁人,我更喜欢的是兰花含蓄自重,绝不以艳媚诱人之高尚品格!兰心惠质是对女人最好的评价,被人们誉为花中君子的兰花,大自然不仅赋予她的芳香,文雅,也赋予她的朴实无华,温文娴静!形态典雅而且香气清新持久而被誉为“花中君子”。兰花的简约品性和高贵气质以宁静致远、孤独清高、不求闻达、抱芳守节的品格大受古今文人墨客的喜爱。

  兰生幽谷,无人自芳。只有如兰般的友情,才能不受利益的熏染。尽管这种如兰的友谊如珍玉般稀少,但我仍然深信它的存在。人生若能拥有这样一份淡然雅洁、不尚庸俗、真诚如兰的友谊实在是人生之大幸。

   天高云淡,林深蜿蜒。高山流水,友谊如兰。我一直坚信如兰友谊是最最珍贵的。因为这样一种如兰的纯真简直就是脱尘的洁净,如君子兰般孤高雅洁超脱,是远离尘世的喧嚣浮躁的一种最纯真的高雅完美,是一种阔然,是一种品格,一种境界!

  我喜欢兰花,更因为兰花的平静。静静的生存,静静的绽放,静静的飘香,一切尽在不言中。正是兰花的不言,才无愧于花中君子这个称号。这种不以无人而不芳的“静”,不只是属于山林隐士的气质,更是一种“人不知而不愠”的君子风格,一种不求仕途通达、不沽名钓誉、只追求胸中志向的坦荡胸襟。

  如若身边常有一盆兰花相伴,性情会归于平和,心境会得以净化,生活也许就会因此而少了一分浮躁,多了一分从容,以平常之心去面对现实中的工作和生活。

 人为万物之灵,兰为百花之英,愿兰心惠质自然进入人们的心灵世界,愿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能开满兰花,布施人情如兰的美丽,传颂友谊如兰的馨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随想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usmary'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上帝的造物多美啊!愿有兰心蕙质的你能籍着造物,认识造物主!

“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罗马书一章20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