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2018年追的书 ——我的2018年书单

(2019-01-25 12:47:14) 下一个

 

2018书单
引言

Reading is a solitary act, but one that demands connection to the world” 

—— Lewis Buzbee.

2018年,半年心不在书,只页未粘。没有书的日子,精疲力尽,默默祈求,等忙过了,书会再来的。直到8月才停止狂奔,收工刹车。过去的夏天和初秋,挽起袖子当油漆泥瓦工了。看书单,真正回到书堆的日子,是10月份。为生计为筑巢,忽忽半载。剩下的三个月,开始了另一种狂奔——无意识地从图书馆抱回来一摞摞的书,一书未尽,三四本等着;半本未了,二三本齐发。到了年底,才不再感到书荒。

我的书外世界,2018年前三个月,加上2017年的最后三个月,总共六个月的客居日子,书给了我支撑,把有限的空挡填满。寒夜孤灯,或有声书或纸书,和着屋外的风铃,倚被过三更,一旬又一旬。寂寞的日子也给了我信心,只要我想,有书来伴,空洞的是空间,心里是满的。感激文字,也感激两位书友,在我稀疏见筋的日子里,有你们不间断的信语,三言两语,或长篇大论,都是盼的,然后暖到心里,留在心里。挚友之交,可以寡淡如水,艰难之时,可以撑起天地。

因书得缘,因书见心,我2018年的书单,即便没有超过2017年,没有读到太多十分精彩的书,也不难过。读书的进程,和水流一样,退退进进,坑坑洼洼,总还是往前的。加上读书会和众书友的广泛交流,怎么读书、读好书有了体会,逐步入道。我的2018年读书体验,已经无关书单了,书里的智慧,书外的世界,和书书之间流动的情谊,是我2018年最大的收获吧。

 
 

 
 
 
 
 
1
金翅雀
 

《金翅雀》(The Goldfinch)是关于爱关于成长关于艺术的动人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从一上来的大都会博物馆大爆炸,到主人翁Theo一夜变成孤儿送进了寄养家庭,到出走多年的生父突然出现把Theo接到赌城,还带了个女朋友。Theo发现这位女子就是当年父亲为之抛家弃子的人,这时Theo的人生过山车才刚刚开始。当Theo沦为真正的孤儿,他的手脚也带上了沉重的镣铐,无法开始正常的人生。把Theo推入深渊又拉上来的,就是那副世界名画《金翅雀》,带着锁链的小鸟无法展翅,犹如Theo的人生。

这副承载生命悲剧的黄鸟,为卡雷尔法布瑞雪斯 Carel Fabritius)所画。法布瑞雪斯是十七世纪中叶荷兰画家,他师承伦勃朗(Rembrandt),后继维米尔(Vermeer)。不管这个师徒传说是否属实,研究法布瑞雪斯的画,有助于了解荷兰油画。他笔下的金翅雀,长长的投影,当时少见的浅色背景,简洁明了,难说没有影响到维米尔。一鸟独立,脚上一挂细铁链,直视观众,目光炯炯,一副遗世孤傲。西画里,出现鸟儿,往往是死尸,法布瑞雪斯却赋予它人性。这位继往开来的画家,留存下来的画不多,大部分在邻居的大爆炸中烧毁。365年里,《金翅雀》几经转手,现在至少值3亿美元。画很小,比A4纸大一点点,按每平方英寸计算,它可能是世界上最贵的画之一了。2014年拿到纽约轮展,吸引了25万观众。唐娜塔特(Donna Tartt)写了本《金翅雀》,让这金鸟进入150万人视线。这本磨了十年剑的书,荣获2014年普利策文学奖。

唐娜非艺术出身,她对艺术的爱,通过小说里的各式人物,展示了它的巨大魔力。我和书友们讨论完后,迫不及待地找出书里提及的古典家具和油画。有心人,早已经做了这个功课,三十几副画,因为故事和人物情感附着,全部有了灵魂。以前看油画木知木觉,猛然间,我醒来。观赏艺术作品,没有艺术史知识,谈何欣赏。

2018年我首荐之书,当《金翅雀》不让。唐娜细腻无比的笔触,写出了Theo失母的伤痛,和至交Boris的沉沦,以及他的爱恨恐惧,善恶交织。宏片大作,本应大写大评,可惜我被唐娜和法布瑞雪斯一把拽进了艺术殿堂里。

 
 
2
 
观赏之道
 

随后的三个月里,我读了9本艺术史方面的书,无暇写任何东西。还上网学了一个Coursera的现代艺术欣赏课,由纽约现代艺术馆(MoMA)主讲,阅读文献,线上讨论,并提交绘画相关的作业,不亦乐乎。真正让我开窍的,尤其对现代艺术的理解,是特里巴雷特(Terry Barrett 写的教科书“Interpreting art : reflecting, wondering, and responding. 猛然醒悟,一件作品,其实不一定非要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才算是艺术,它的内涵和作者的意图,有时候可以是一件作品的全部意义。古典绘画走到现代,对娱乐和感官的要求让位于对创意的要求。最动我心的,是他的理论:一副作品,画家只完了一半,另一半由读者或观众完成。我想,这对其它形式的艺术创作也有借鉴意义,比如文学,比如摄影,比如影视。如果你有冲动,想当面问作者、画家、摄影师,你这个作品是什么含义。他/她一定不会回答你,因为他不能替你思考,你得自己去做留给你的作业。

记得以后去艺术馆,再不要说“这玩意儿,我也会!”你会个我看看?

巴雷特的教本循循善诱,从简入深,用实列教你如何在画前思考。他做谦谦君子样,而约翰伯格(John Berger)则咄咄逼人。我偶尔在油管上看到他主讲的BBC节目《观赏之道》(Ways of Seeing ),拍案叫绝。上网一查,居然有书。电视节目编写得太棒了,处处金句,观众呼声下,集结成册。册子很薄,166页。1972年的书,读来仿佛昨日写成。对传统绘画女性的角色,对商用艺术比如广告和宣传画,痛击时弊,毫不嘴软。伯格原来是学艺术的,后来对写作有了兴趣,写艺术评论,自然成了他的专长。这位英国人,得过英国最高文学奖——布克奖。文字和内容并肩开花的,在非虚构类的作家里,不太常见。于是,我使劲挖他的杂文集。宝挖到了,2018年没来得及读完,留在猪年慢慢拱吧。

《观赏之道》是我第二本力荐的书。你不需要懂绘画,也能理解,它原先就是BBC为普通大众制作的节目。

 
 
3
 
夏尔丁的画
 

塞尚的执着让我动容,对绘画如此热爱,才能在30多年被人嘲笑讽刺谩骂里,不停地画下去,才有他身后的辉煌。十九世纪中叶,法国绘画界还是被古典绘画主宰,印象派们比如莫奈马奈,用了十几年,总算跻身画廊,而塞尚,一直躲在南法的乡村,画他的田园,画他的苹果李子和浴女。难以理解美丽的世界里,怎么会有这么多污浊的辱骂,十几年如一日地泼到塞尚的身上,连他童年的挚友左拉都开始嘲讽他。也许,热烈的南法,葡萄酒、薰衣草和锗色土的故乡,治愈了他。塞尚生命的最后几年,他的画开始被人接受,影响着年轻一代画家。我舒了一口气。

夏尔丁(Chardin)就比较幸运,因为他是古典画法,出道没多久,就被巴黎官方沙龙接受,年年入展,并在沙龙谋得一职,搬入卢浮宫居住,这在当时算是铁饭碗了。第一次看夏尔丁的画,由衷地喜欢他的静物。他的家居画,也很甜美,尤其是《祷告》,《纸牌屋》。古典绘画刚开始只为权势阶层和富人服务,夏尔丁大量画普通人,荷兰的维米尔画佣人画侍女,虽然在当时比不上宗教画和贵族头像来得值钱,却在悄悄改变绘画关注对象。夏尔丁的静物,全是厨房用品或者食物,和我胃口:-)他的静物布局,非常讲究,已经成为典范。想学静物摄影的,特别推荐观摩夏尔丁的静物画。他笔下一抹温柔的浅灰,一定会打动你。

美国艺术史家西奥多雷夫(Theodore Reff)研究出塞尚的名画《玩纸牌的人》和夏尔丁《纸牌屋》的关联。也许我们说不出谁影响了谁,艺术环环相扣,就像我读书,总能在下一本里找到前一本投下的影子。

 
 
4
 
其它
 

 

2018年中文书读的不多,格非的《人面桃花》前半部写得极美,居然读出红楼韵味。少女的懵懂,家父神秘出走,革命党……无一不精心构建。后半部,成年后的秀米,变化之大,没有交代,太说不过去。三部曲,后面两本,要不要去读,尚无决定。2004年的书,不算新,想找中文书的,《人面桃花》可以速读

 

 

 

差点忘了,《最好的告别》(Being Mortal)不可不读。对老龄和死亡的思考,已经逼近,到了垂垂老矣,糊涂了再去想,已然太晚。阿图用许多实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开启一扇窗户。我跟周围朋友再三推荐,最好家人共读。只有达成共识,才能有效。养老和送终,不光自己要明白想要什么,还要依赖家人配合。共同的理念,需要时间,需要沟通。阿图的“消极积极法”(我给起的名字),给自己也给家人带来更少痛苦。他用在自己病人身上,用在他父亲身上。阿图主张对绝症不过度治疗,尊重自己尊重生命。经过深谈,他父亲在生命的最后阶段,选择离开医院,拒绝插管,回到家里,在亲人的围绕下,安然逝去。

 

夹边沟记》也是关于死亡,但不是因为疾病或者年老。这段历史尽管大家都知道,史称“三年自然灾害”,却是真真实实的人为灾害。甘肃夹边沟劳改的右派,三年之内,被饿死十分之九。人成灯,燃尽了,睡下,再醒不过来。30个故事,30个悲伤。读到深夜,心中大恸。我没有力荐《夹边沟记,杨显惠的这本书,如此沉重,非人人能承受。我还是要摆上来,因为,历史要承转,希望有一二人接下,去读。

 

 

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下面的书单,仅为参考。我打了最高分的书,不一定在上头的推荐里。比较小众的书,就不提出来给大家了。阅读体验其实非常个人化,我的爱不一定是你的菜。

2019年计划要读的书,也给自己划拉了一单,分享如下。主旨是多元化,各式类别,各个国家。回归经典文学,安静读几本。畅销书可以追,不一直追,怕噪音太大。

摩根(Ann Morgan)的《封面之间的世界》(The World Between Two Covers)已经给我指了一条路,她的博客“一年读遍世界”,便是我的导航仪,在茫茫书海里,寻找好书和友伴。

 
 

 
 

 

End

 

附录:

我的2018年书单:

  1.  Steering the craft : a twenty-first century guide to sailing the sea of story      Ursula K. Le Guin         杂文
  2. 巨流河 齐邦媛  回忆录
  3. Lincoln in the Bardo        George Saundars     历史小说
  4.  City of Thieves  David Benioff     小说
  5. 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Garth Stein      小说
  6. Anna Karenina   Leo Tolstoy         小说
  7. Death of a Ghost              M.C. Beaton       小说
  8. The Remains of the Day Kazuo Ishiguro   小说
  9. Lisette's List        Susan Vreeland 小说
  10. Spellbinding sentences : a writer's guide to achieving excellence & captivating readers     Barbara Baig       杂文
  11. A perfect union: Dolley Madison and the creation of the American nation       Catherine Allgor         传记   
  12. Words are my matter : writings about life and books, 2000-2016 with a journal of a writer's week"                Ursula K. Le Guin              散文
  13. Outlander            Diana Gabaldon 小说
  14.  Warlight               Micheal Ondaatje            小说
  15. Handwriting       Micheal Ondaatje            诗歌
  16. Anything is Possible        Elizebeth Strout 短篇小说
  17. Family Furnishing: Selected Stories   Alice Munro       短篇小说 (未读完)
  18. At the Edge of the Orchard           Tracy Chevalier 小说
  19. An American Marriage   Tayari Jones       小说
  20. The Pearl             John Steinbeck  中篇小说
  21. The Goldfinch    Donna Tartt        小说
  22.  Manet paints Monet : a summer in Argenteuil     , Willibald Sauerländer  艺术史
  23.  Cézanne : his life and works in 500 images : an illustrated exploration of the artist, his life and context, with a gallery of 300 of his finest paintings         Susie Hodge       艺术史
  24.  Being Mortal      Atul Gawande   非虚构
  25. The innocent     Ian McEwan       小说
  26. Ender's Game    Orson Scott Card              科幻小说
  27. American born Chinese Gene Luen Yang                漫画小说
  28.  Ways of seeing  John Berger, Sven Blomberg, Chris Fox, Michael Dibb, Richard Hollis          艺术评论
  29. Discoveries: Chardin: An Intimate Art      Helene Prigent, Pierre Rosenberg             艺术评论
  30. 塞尚传 约翰﹒利伏尔德             艺术史
  31.  Interpreting art : reflecting, wondering, and responding Terry Barrett      艺术评论
  32.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Tracy Chevalier 小说
  33. Vermeer              Sandra Forty      艺术史
  34. Evidence of Things Unseen   Marianne Wiggins 小说
  35. The Alchemist   Paulo Coelho     小说
  36. 青春念想            白先勇 小说,随笔
  37. Milk and Honey Rupi Kaur             诗歌,散文
  38. The world between two covers : reading the globe            Ann Morgan       非虚构
  39. 人面桃花            格非      小说
  40. Sea Prayer           Khaled Hosseini                诗歌/小说
  41. Real life organizing : clean and clutter-free in 15 minutes a day    Cassandra Aarssen          家政
  42. 夹边沟记事       杨显惠                 纪实
  43. Marc Chagall, 1887-1985 : painting as poetry      Ingo F. Walther, Rainer Metzger 艺术史
  44. 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       Marie Kondō     家政
  45. Human Acts        Han Kang             历史小说

 

我的2019 计划书单:

  1. Madame Bovary 包法利夫人  小说   法国   福楼拜
  2. 活着     小说      中国       余华
  3. 烟火人间      散文   中国      老舍
  4. Into the Thin Air  纪实    美国   Jon  Krakauer
  5.  Selected Essays    文艺评论   英国   John Berger
  6.  Howard End   小说    英国    E.M. Forster
  7. A Passage to India  小说    英国    E.M. Forster
  8. Lolita     小说     法国    Vladimir Nabokov
  9.  一本加拿大书
  10.  一本北欧的书
  11. 一本非洲的书
  12. 一本南亚的书 
  13. 罗马的故事 1    盐野七生    日本   非虚构历史
  14. 雪国    川端康成    日本        小说
  15. Asymmetry    Lisa Haaliday    美国        半自传体小说
  16. How to Travel with a Salmon 带着鲑鱼去旅行    Umberto Eco    意大利        散文随笔
  17. The Garden of Forking Paths 交叉小径的花园    博尔赫斯    阿根廷        历史/推理
  18.     黄锦树    马来西亚       魔幻现实主义短篇小说
  19.  驰向黑夜的女人    叶兆言    中国        小说
  20. Picking Up: On the Streets and Behind the Trucks with the Sanitation Workers of New York City 捡垃圾的人类学家-纽约清洁工纪实    Robin Nagle    美国        非虚构
  21. 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  Stephen Hawking    美国        非虚构
  22. Strangers in Their Own Land: Anger and Mourning on the American Right    Arlie Russell Hochschild   美国    非虚构
  23. 采桑子    叶广岑    中国        小说
  24. 孽子    白先勇    中国台湾        半自传体小说
  25. Figures in a Landscape    Paul Theroux    美国        散文随笔
  26.  The Woman in the window (窗里的女人)   A.J. Finn    美国        悬疑小说
  27.  Queens Gambit    Walter Travis    美国        小说
  28. Hopper (寂静的深度 霍珀画谈)    Mark Strand    美国        非虚构艺术
  29. A Thousand Years Solitude 百年孤独    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哥伦比亚    魔幻现实主小说
  30. 《那几年,卡夫卡》?    卡夫卡    奥匈帝国        游记
  31. American Notes for General Circulation《游美札记》     狄更斯    英国        游记
  32. 美食书主题               非虚构
  33. Misbehaving    Richard H. Thaler    美国       非虚构
  34.  Where'd You Go, Bernadette        Maria Semple     美国      幽默小说
  35. Cutting for Stone   Abraham Verghese                         美国      回忆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风语BusyBee 回复 悄悄话 逛到这里,重温下书单,再狠狠赞下 ;-)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新春好!好的,2019年,争取多写博,赶上你们的步伐:-)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蓝天留言!能读几本是几本,开卷有益!读了,来分享哦:-)对不起回复晚了,在国内上不了文学城。
yy56 回复 悄悄话 初三会友,给一舟拜年!祝你多写博,多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赶紧记下来,俺读不了全部,抽取一两本读读。夕阳美眉好学问,读这么多书,佩服!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鼓励!写和读确实会打架,能有你那样的创作激情,不读也罢:-)

提前祝各位春节快乐!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果然深有体会!一拖就会没激情去写,去年读得不够多,后来有点着急了,就只读少写。你看我今年就有进步,才一月份就写了3篇。以后牢记你的教导:-)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更利害啊!读书会上瘾的,有时候会有建个图书馆的冲动,有没有?不过现在可以在网上借书,图书馆离得远也没关系,关键是时间。希望你也来多分享读书体会,读书会传染。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这个总结觉得没写好,出行前赶出来的,否者今年就不会写了。

昨天发了帖子就去睡觉了,今天凌晨二点半起床,这会儿机在场转机间歇,给大家回复,否者2周后才能看到。先给你个大Hug!那个“稀疏见筋”的日子里有你陪伴,少了许多寂寞,多了很多温暖。一直想专门写那段日子,一直没写。一直想谢你,又不知如何谢。。。其实想写的很多,我已经拉了文章主题清单,就是时间不够。在书和写之间,书得到了优先。

电影我也爱看,没你懂,欣赏电影艺术也是门学问,对电影语言,子乔自学成才:-)有机会当面请教,哈哈。 Talk to you in two weeks!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妹妹好!我们这里今年冬天挺暖和的,大概是因为你:-)

从孩子的书单里挑书是好开端!我就是从我孩子的高中阅读书单开始的,记得是To Kill a Mocking Bird, The Great Gatsby, Of Mice and Men, Fahrenheit 451...反正都花钱买了。高中选的读也都很经典,就这样一发不可收使。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读书快乐!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欢迎王妃大驾光临!有书读,就不怕断电了:-)我有个读书灯,用两节AAA电池就可以,能用很久,比蜡烛安全。读了有感想,来分享啊。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多谢迪儿夸奖!读书会互相影响的,大家一聊,兴趣就来了。书中自有黄金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归舟真是太棒了,我现在也是很难静下心来读书, 要向你学习~~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你说的夹边沟电影,一定是我也看了的采访记录片,和电影不一样,有几个重复人物,其他书里提到的,很多去世了。书里好惨,人怎么被reduced成这样,悲伤之后是愤怒。多谢临帖!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仿佛闻到了书香。读书是一种享受,各种感悟,各种联想,最好边读边记,好多火花稍纵即逝,不记下来就消失了。期待你的读后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前2年我离图书馆近,每3个星期借一堆书,7-10本,一般是3本历史书,3本做饭书,剩下的是兴趣爱好书。每天地铁里,办公室里,中午休息我就看,一年大概100多本。真好!现在没了,没图书馆了,我自己买书看,改英文的了。还是历史为主,其他为辅。可惜没那么多时间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一年45本书,基本上是一周一本,实在让我佩服。我总觉得你文章写得少,现在知道你的时间都去读书了。看来我也应该少写多读。不过我电影比你看得多:)比较起读书来,看电影是一种偷懒的行为,哈哈。

今天有点累,明天再来仔细读你的文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妹妹厉害,一年读了这么多本书啊。其中只有一本我读过(Anna Karenina),很多根本不熟悉。我现在就是到女儿留下的一大箱书里挑几本来读读。能静下心来读书写博的日子真是好难得的,佩服你。春节快乐!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收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我望尘莫及!好,今年多读书,在你书单里挑几本,谢谢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归舟真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光是你的书单,我都没有耐心看下去,太佩服了。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夹边沟电影看了半个小时多,实在看不下去了。又花掉一个多小时听音乐,看其它娱乐节目,因为怕睡不着觉,总想那个万恶的年代。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过奖,读书多不一定博学,小时候正经课本不读,偷偷读小说。最后提到的那本书作者安?摩根,一年读了196本书,不光读,还每天花4小时写博,另花4小时做research。不知道她哪里来的时间,一定阅读飞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博学之人!一年能读者们多的书啊?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很高兴有用!周末愉快!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日子还是要过,饭还是要吃。有人喜欢耕地,有人喜欢做饭,我喜欢翻书,每人有自己爱的菜:-)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读书单,我实在是无颜在这文留言了。

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帮助,谢谢!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这博客,怎么不支持排序?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归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赞大帖!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