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年回国记: (八) 宁波的口袋

(2018-02-03 17:35:14) 下一个

8
 

引言:

回国记断了几旬,因了另一个旅程。现在尘土落下,我又能重新回头,看看我走过的这一小段路。念念不忘的路,不知道还留有几多我的脚步?相忘或相念,谁知道?也不紧要。秋将尽,远路千山欲生烟,正是回头时。

 

宁波的口袋

下午到宁波,吃过晚饭,天已黑。不知道要做什么,第一次来宁波,无有头绪,除了目标明确的宁波博物馆,一片茫然。隐约知道老将的故居不远,若去时间不够,不去时间有余。

有余的脚步,饭后就踱到了新城的新华书店。除了食府,也就这一家了,不去又去哪儿?书里可以消磨时光。 

一进去,不是平日的大书店,小巧玲珑,分出几个区。进门的是新书区,左拐是旅游商管等实用类,右侧是文艺类。居中大条桌,角落散着小几矮凳。绿萝和别的小植物东西点缀,精致的茶具随意放条桌上,仿佛主人邀茶入座。大条桌是原木的,还带着木结,和房间里木格栏相得益彰。暖和的木色,浅香的茶砖茶叶,留客留我。

手指划过毕淑敏的一本本游记,眼光在阿城全集停留。若不是我还有迢迢路要走,真想都买回来。书压箱,旅人怕重,路远无轻担啊。忍下诱惑,等什么时候买电子书吧。

国内的书大多压模封装,不让翻,连读几页的瘾都没有尝到。阿城的文字没啥挑的,毕淑敏的书不一定本本都好。不让试的衣服不让看的瓜,还真不能立马买。我在宽慰自己,哈哈。子乔碰到心仪的作家的书,会都买吗?

《山海经》还让看,还有其它不再有版权的古书。去年没读完《山海经》,那个乏味来哉。谁没有读过,要不要来几段?

  • 又东三百里柢山。多水,无草木。有鱼焉,其状如牛,陵居,蛇尾有翼,其羽在[鱼去]下,其音如留牛,其名曰鯥,冬死而复生。食之无肿疾。
  • 又东三百里曰亶爰 之山。多水,无草木,不可以上。有兽焉,其状如狸而有髦,其名曰类,自为牝牡,食者不妒。
  • 又东三百里曰基山。。。。。。
  • 又东三百里。。。。。。
  • 又东。。。。。。

我担心又东就要见海龙王了。纯文无趣,也许,画本多金玉?摊一本在跟前,没看到金玉,非龙非蛇的妖怪居多。山海经封神,古人的科幻。

连锁书店办出独立书店的味道,好像回到了家,恋恋不舍。回到酒店,立即着手,一阵折腾,试图在中国亚马逊网站买中文电子书,沮丧不得作罢。中国银行账或者中国行用卡以及与账户绑定的手机验证是我们永远的死穴,有手机无手机,验证码都无法送达。这个死穴,何时能打通?这种时候才发觉,我已经不被认为是中国人。你说你我这样的夹缝人,何处是家乡?

第二天去会初中同学,吃完午饭,听说附近有天一阁,“是不是那个很有名的藏书楼?“ 走路就能到,岂有不去之理?又是海吃,吃多了,正好去消食。

还没有走到门口,弯弯的巷子,旧旧的门,青砖墙,砌花窗,已经让我欢喜。我知道,这又是一个口袋,要一口扎紧了我。

第一进院落,就已经让我起敬。范钦官至兵部侍郎,大家庭的风范已经在院落布局上彰显,采纳“天一地六”的格局,楼外筑水池以防火。前院肃穆,后院清雅。有一说讲后花院是后来从别处挪过来的,典型江南园林。前院司马第面阔进深,一层层墙,为了防火,接上门房和厅堂,紧凑又不失大方。湿润的大片地砖,感觉前人的脚步走过不远,忙碌的主仆召唤声里,肯定有一声是搬书抬箱的。

范钦的书房东明草堂过于正规,我埋怨过明清的家具,四四方方,看着都膈。就算我脑补加了软垫,还是太硬。倒是右侧的床榻,像是主客歪着说话翻书的地方,小方几必是茶水桌吧?哎,子乔你看我改不了替古人担忧的毛病。

明清大臣宅院有后花园是肯定的,就算没有如今的一般大,有书无院岂不是辜负了好文章?清丽亦或下雨的时辰,斜一角握着书卷,谁还要昏暗的书房?三两好友相聚,绿柳水亭处,便是仙居。天一阁后院这样的小角落很多,喜爱它胜过苏州园林。又想起结庐为邻的戏言,如果真真有这般宅院,不需为邻,同庐都有余。

来天一阁,本来是冲着书,结果没看到几本。7万册,被乾隆强征了不少,后遇盗贼外侵,又丢失许多。南方阴雨潮湿,年久必有书蠹。我口袋里一张纸,在温州几天之后就不再脆生,软湿如布了。四、五百年的书啊,如何度?范钦的后人,用石英除湿,用芸草去蠹,家规严厉,为护书呕心沥血。我看到的有限几本藏书,装在盒子里,隔了玻璃。屋子里,门窗紧闭,不进阳光,怕紫外线氧化书页。现代技术,还可以控制湿度。袁牧的《随园全集》清刻本全集在这里,《四库全书》也有一套,就是不晓得是范家收藏还是1949年后添置。

藏书楼的木雕和石雕,戏楼的鎏金飞檐,一代人一代风流。

书中的历史,书外的故事,皆可读。下次来宁波,再掉进这个书袋,把漏过的角落一一缝补。

2017.8.18.于美国西花草堂

**感谢阅读**

 

除非特意说明,本公众号文章和图片皆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绝摘抄节选,禁止未经授权转载。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有暖冬和yy56惦记,真开心!是有一段时间没来了,今天我又回家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个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给归舟妹妹拜年了!

徒儿我遵照师傅指示,提着师傅赠的锣,敲起新年第一锣:

润涛阎的新年大礼:
“今晚8点东部时间论坛有照片。明早删除。家坛”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周日是我的为生计旅行日,各位怠慢了。

水沫:见上。
菲儿天地:见上。
夏圓:见上。
亮亮妈妈:亮妈,当年是你第一个在我博客留言得,我给你发奖吧:-)
chunfengfeng: 我经常读带忧郁或者孤独者的文章,写的东西也偏忧郁。但是读过《人间词话》,没有“胭脂泪”:-)“剡溪摧棹,影里归舟”,前后掉个果然更好,仄声结尾气韵不同。看来你也喜欢诗文,以后多交流!不过,我上文学城不勤。
南山松:谢谢!松松更美,还人见人爱。
边走边看66:边边再大方一次吧,我还是没看到你的芳华:-(
子乔:天一有水有书,够看几辈子了。我们在精神家园已经结芦,虚幻网络可回头:-)感谢去年你把我“捡到”!也从此链接上了一批朋友。
山韭菜:刚开始认识你是在私房小菜,原来你花也种得好看。
莲盆籽:我真的不是美女,年轻本身就是美,谁都有过芳华。到老了还美的,才是真美女,比如菲尔。
晓青:又碰到一位妹妹:-)早在觉晓那里就知道你,多谢留言。
zhiyan:感谢爱猫的子燕!我猜你是南方人,和我一样“zh","z"不分吧?;-)
杜鹃盛开:你会换椅垫太牛啦!好看不管用,还是能干好!
秋水_伊人:秋水乱夸。我深更半夜去你家,看得肚子更饿了。
暖冬cool夏:暖冬好妹妹,江南没错,美女不是,谁都有几张好看照片,不算数的。
迪儿:少女的过去式=大妈。说完了,不知道我该哭还是笑。
cxyz:你的英诗译得不错呀,我对英诗都是囫囵吞枣。
红裙绿意:照片有误:-)
山里人家168:我和鸡娃有同好。
每天一讲:见上。
闲闲客:闲闲热心,好几个都不肯闪?还是我最乖吧。妹妹不仅漂亮,还极娴淑。
bms:在宁波时没看,回来在天一阁网站看了一些视频和藏书,可惜内容不多。
housewife2010:不虚此行?:-)以后不放照片,也欢迎你常来哦。
清漪园:你闺蜜在哪里?我得认识认识。
波城冬日:波波的眼睛会说话。你说哪个网站?网络版现在也找不到新书了,要购买又没有国内银行卡。真希望amazon.com和amazon.cn能连通。
多伦多橄榄树:你会写小说,那才叫人佩服。
主流媒体:记得我还在子乔那里和你掐了一架,不打不相识,这就算认识了。
彩烟游士:才知道我们是老乡,在乡下什么地方?和你学种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归舟美女了!老乡就是美,哈哈。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个满腹才学,又爱思考的大美女,眼光犀利,人海茫茫中寻得子乔大才女,视为知音,共求思想的升华。赞叹!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闲澹恬适的文笔,有宁静致远的栀子花香,会想归舟读一本略带忧郁的诗歌,亦或翻阅一下人间词话,会不会有“胭脂泪、留人醉”的效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的美女作家。。。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明星风范,气质高雅。又是一位美女作家!
回国纸质书背不动,我这次就下载网络版的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书香人美!您长得咋那么像我的一位闺蜜?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文美人美,不虚此行
bms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没用一下VR可以游览二楼的藏书,蛮先进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才静下心来仔细地读归舟的文,“秋将尽,远路千山欲生烟,正是回头时。”,是不是可以改成:“芳华尽,网络虚回欲怅然,正是回头时。”:)

喜欢你介绍的天一阁,好清幽的院子,归舟什么时候能寻得这么一所院子,咱也不结庐了,在那青翠围绕的亭子里做神仙算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终于又看到美人了,清新动人,还是才女,文章也那么棒。我追了好几家,都不肯闪了。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左顾而言它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那个时候觉得自己是丑小鸭,一直很自卑,因为从来没有人夸我长相:-)

西花草堂是寒舍。你挂了吗?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又看见一位大美女!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眼睛,高高的鼻梁,大美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好大好明亮的眼睛!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看见归舟了,青春美少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看见归舟妹妹了,大眼睛,江南美女的清秀!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周末快乐!大家还是读文章吧;-D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全才大美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明星风范。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是主角,我在后头,是配角,文,文看了吗?:-)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美女作家, 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明星!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惊艳,虽然我早知道你是美女了。文存了回头来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双眸剪秋水,美丽无边!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的,那么有才还长的那么美,怎能不让人爱上你;))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大方秀美的人儿,谢谢你这么大大方方地秀,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大明星的感觉啊,气质真好!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美女,俊秀生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位美女作家。圆导呢?赶紧发奖。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还是圆导领导有方,大家一起海皮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都是大家闹的:-) 大学时候的照片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个长得比演员还漂亮的美女!
谢谢参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全才的大美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大美女!真是才貌双全,明星风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