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年回国记:(七)回 国 看 爷 娘

(2017-08-18 22:30:05) 下一个

7
 

回国看爷娘

最近三五年,回国很勤,为了看望年老的父母。父母是普通话,爷娘是江苏话,阿妈阿爸是温州话。阿大也是温州话,称呼年迈的父亲。

我家阿爸不能称阿大,他不服老,还在念叨要去趟俄罗斯,不枉学一回俄语。“美国去过了,加拿大去过了,就差欧洲了。”坐轮椅的阿爸,还当自己小伙子呢。“你好好锻炼身体,腿脚有力气了,我们带你去俄罗斯。”这是阿姐的办法。阿爸爱东走西看,早年来美加两次,我带了他们美西美东到处看,还有大峡谷。我第一次开帆布吉普,在西部的大道上,开得满车灌风。他们念叨过瘾的异国风光,还想第三次越洋。就是阿妈的血压不争气,高到吓人,一拖再拖,黄了越洋梦。

阿爸的背已经弯成了九十度,在家里扶着家具扶着墙,跌跌撞撞地走。给他买的各式拐棍扶手他不用,说难看相,出门宁愿搭着阿妈的肩。现在终于开始用拐棍,他已经很少出门。出门都是阿姐扶着他挪下楼梯,然后推了轮椅去公园。

阿妈老早眼睛就不好,有人出现在她的视线里,只是模糊的影子。阿妈的耳朵也不好,话说两三遍,也不一定听得清。最近发现肾衰竭,住院出院三进宫。瘦到皮包骨,开门我见到阿妈,一把抱住,泪水在眼睛里转。

“姆妈,你做嗲勿吃点好东西啊?”我用江苏老家话说。(注:“做嗲“在这里是”为什么“的意思)“哎呦,医生盖个勿让偶吃,够个勿让偶吃,偶也吃不动嘞。”阿妈点着头说。有时候,阿妈是节省,省到豆腐盒子、外卖盒子、塑料袋全部留着。外卖盒子套个小塑料袋,吐饭桌上的垃圾。晚上拎起塑料袋扔了,盒子第二天接着用。毛巾用到只剩筋,没一丝绒毛,还不肯换新的。爸爸来诉苦,说他穿的衣服全部有窟窿,我们给买的新衣服袜子不知道让阿妈藏哪里去了。阿姐怕阿妈自己上街出事,隔三差五买一堆菜,塞满冰箱。我和妹妹回家看望他们,也是尽量买许多他们能吃的东西,放上一段时间。阿妈不是缺钱啊,她就是习惯了把好东西让给阿爸吃,就像小时候把零食让给子女吃。到老了,没人抢了,东西足够多,还是改不了以前的习惯。

她说手裂,碰到水就疼,我从美国带来一盒200只的一次性手套,你猜,半年用了几副?我也猜不出来,反正还是满满的。看到厨房有一只单手套,挂在那里晾。“我不用洗洁精就不疼了,“这是阿妈给的解释。这样把洗洁精和手套一起省了。“节约了一辈子了,改不落了。”

好罢,知道再费唇舌没用。我把阿妈油腻腻的塑料盒子统统洗了一遍,有30个之多。还有脆到如纸的盖子,也不可以扔掉,阿妈要跳起来的,我还是悄悄扔掉几个太破的盖子。说要去给她买一大盒新的,她非说现在已经买不到。哎呀,子乔,你看,我还是没有学乖,还跟妈妈辩。“用掉的水,用掉的洗洁精,用掉的时间,加起来都比这些破盒子贵!“ 在阿妈那里,时间是免费的:-)”姆妈,你家要请格保姆,这样偶家再会放心。“ 这话我们三姐妹说过很多遍。”勿要!“阿妈坚定地说。此处省去一万九千字。

我年迈的爷娘啊,阿爸阿妈呀,我呼唤你们什么好?好想好想把你们接来,不再有摆脱不掉的不安全感。曾经的饥寒困苦,统统忘记,好吗?

在婆婆家,可以做到带着大水缸,随接随倒。在父母家,我做不到,水一直溢到胸口和眼眶。子乔,说实话,这一集,我其实不想写。可是他们是我回来的全部理由,如果我回避,去说其它话题的,都是隔靴搔痒啊。等我下一次,带个录音笔,录下一整天的故事。姆妈爸爸,等着我,等着我再次回来看你们!

 

—— 2017.7.27.于美国西花草堂

 

**感谢阅读**

 

除非特意说明,本公众号文章和图片皆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绝摘抄节选,禁止未经授权转载。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起爱,一起疼。
cxyz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很让人感动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父母的恩,我们永远也报不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刚刚读到。写到我心里去了,我妈妈是一样一样的。
我刚从国内回来,带着妈妈回南方老家且游且歇地走了两个星期。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帖。喜欢看笔沾满情的文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归舟阿妈阿爸的气色都很好,祝他们健康长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字。祝福老人家!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泪流满面.....想我妈了。朴实无华的文字,掏出心窝的言语,实在感人啊!
和归舟一样,我以前喜欢满世界跑,这几年则是一有机会就回去看老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眼泪在眼眶里转,归舟妹妹情深意切,文章里没有一个“爱”字,却满满的都是爱。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子乔,我想这篇是她写给你情书里最优美的,是讲心,讲真的无私。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归舟,读第二遍才留言,同意你多回去看看,实在是看一次少一次。回去的理由就是为了爷娘。你的这句话打动人心。这是最美的语言,而且照片的真实。
不过对于父母的节俭,有时换个角度理解,真要做到几十年如一日不容易,佩服一下。这样你自己不用太感情投入了。
这篇只有一张照片,却最美。
谢谢归舟文章的力量。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和我父母亲也有相似之处,缺吃少穿的苦日子过了大半辈子,省吃俭用的习惯改不了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哎,人老了真的是固执呀!我老妈,一定要把纸盒,水瓶之类的东西留下卖钱,还去捡。已经被我们批评多少遍了,还是偷偷干。给她的钱足够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正是这样,给我妈买了十年的拐杖都不用,宁可慢慢走。父亲耳朵不好叫配个耳机,他说是给耳聋用的,你只要讲慢点他就能听见,他耳朵没坏。
cxyz 回复 悄悄话 给他买的各式拐棍扶手他不用,说难看相,出门宁愿搭着阿妈的肩。
-- 我家正相反,我妈妈的腿脚不好,我也不爱用拐杖, 也是扶我爸爸的肩膀。
写得很温馨感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看似细细碎碎的事情,包含了满满的爱。归舟这一篇写得深情,字字句句都有感动到我。
我们身在海外,远在万里之外的父母,是我们最不舍的牵挂,是我们最放不下的回国的理由。
无法经常陪伴在父母身旁,让我们心痛。
归舟这个结束篇,写的情深义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妹妹,你不想写的其实是我最爱读的。这一篇我用心地每个字去读了,因为我感受到是心在写。归舟的江苏话为什么这么熟悉,是家乡离常州不远吗?

感人,感人,人之常情,才会感人。文学,不需要太多玄幻的包装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lha' 的评论 : +1感人
smilha 回复 悄悄话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