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节的粉色荷包

(2017-05-15 22:56:20) 下一个

 

妈妈们是糖衣炮弹的奴隶,一个鸡蛋就给俘虏......孩子们的心思,妈妈的欢喜 。

 

——归舟

 

 

没有闹钟的周末,睡到不想再睡。起来,打了十来个喷嚏。

 

昨晚微信问出差的老公:“周日有人给我做早饭吗?” 他没理我。洗漱完,下楼给自己烤一片面包,喝一杯热豆浆,加两勺亚麻籽,一勺蜂蜜。小口喝小口咬,望望天,阴的。想出去走走,哪里阳光明媚呢?听楼上咚咚响,哪位小姐或者公子起床?今天我放假,我谁也不给做早饭。

 

昨天半夜女儿赶回家,我很高兴,看来白高兴了。儿子刚刚国内回来,应该在倒时差,看来没有时差唉,这孩子。去年的母亲节早饭,虽然11点才吃上,两眼冒金星,也算吃上了。今年没人说话,想想,这一年我也没给他们做过几次早餐,有啥吃啥,没有就饿着,我也该了。

 

那十来个喷嚏,一定是我妈在念叨我。昨晚我打过电话的。

 

儿子姗姗下楼,“早上好!”  也不早了,我心里嘀咕。又一会儿,女儿和她男朋友也蹦蹦跳跳下楼了,“妈妈母亲节愉快!”“Ah Yi, Happy Mother's Day!”。嘴倒挺甜的,昨天半夜过后已经说过一次,大约说两次可以抵一个早饭。他们三人桌上摆满了碗碗碟碟和罐罐,又开油锅煎鸡蛋。煎蛋这个油头菜,平时不敢多吃,每吃必是高级待遇。” 妈妈要不要来一口?“ 我笑着回答说:”干脆给我煎一个吧。“儿子是主厨,一会儿就送过来一个金黄蛋。浅色小蝶盛着,漂亮如花。女人们是糖衣炮弹的奴隶,一个鸡蛋就给俘虏了。

 

 

早饭后拆礼物,昨晚就放蟹爪兰花盆底下了,犹如圣诞礼物聚拢在圣诞树下。素雅的大袋子,拿出一个象牙白大盒子,Anthropologie的标签。这是女儿送我的第三还是第四样安家的物品了,朴实大方又不失小资情调。大盒子上放一小卡片,还没看里头的祝福,卡片封面就让我哇哇叫,是个刻字翻花的镜像。创意的玩意儿,再小,也让人脑洞大开。

 

一个人的心思,另一个人的欢喜。

 

礼物是杯子。孩子们负责洗碗,一年到头碎碗碎杯,倒也碎来了平安。前几日我们还趴地上,捡了半小时的碎玻璃。除了吃饭,这是我们难得的家庭活动。

 

 

三只安家的绿色水杯子,在桌上摆着,透过光,如湖水。

 

最近突然喜欢上了蓝绿色,被女儿发现了。

 

开心,如水,溢了出来。

 

女儿说:“本来打算给妈妈做早餐的,结果没起得来。“ 哈哈!没开空头支票比让我两眼冒金星好。

 

儿子说:“前天给你的旅行枕头你用了吗?“我突然明白这是儿子的礼物了。不怨我笨,还有嘴巴比我更笨的。提前给了,又不带包装的“裸体”,而且自己先享用了13小时。三周后,我也会用上,好及时。

 

下午陪女儿去Costco买电视,太阳已经高照。

 

她昨天搬家了,租了自己的公寓。离巢的小鸟,是母鸟的喜悦和留恋。曾被护翼的小雏,要自己去经风沥雨了。

 

Costco鲜花所剩无几,女儿顺口问:“还要不要花?” 生日插花昨天才拿下,我想了想。案头有鲜花,屋子都发亮。想起我的妈妈,年轻时的张家大小姐,买小菜也买几朵花回家。我踱过去,拿了一束有金黄菊花的,闻闻。一个小老头笑着看我,发现他手里拿的和我的一样。

 

“It is beautiful, isn't it?” 

”Right,are you buying for your mom?”

“I am buying for myself, my daughter will pay for it.” 我就这样骗来了一束鲜花。”Are you buying for your wife?”

“I am a widow, I am buying for my grand daughter.”老头拿起一个塑料袋,让我把水淋淋的花茎套进去。

“Happy Mother's Day!”

“Happy Mother's Day!”

 

一个母亲的节,也是全家的节。

 

午饭的比萨和晚餐的五菜一汤,都是孩子们动手,我真的放了假。最最家常的餐,最普通的孩子,甚至有点憨,他们心底质朴的情感,不需要我谈牺牲或者苦,有人甜甜地叫你妈妈,就是幸福。

 

朋友圈里大晒幸福,成人们有钱没闲,大多花钱送母爱。赤贫的孩子们,用巧思和功夫,最动母亲们的心。

 

01

九岁的宽宽说,要给妈妈一个hot love。他用自己制作的聚光镜,在太阳下烧灼一块旧木片。这要花多少时间呢?幸好母亲节在周末。宽宽最后刻出:“Love u, mom。” 鲜花丛里,朽木笑开了嘴。燕儿的世界,有子如此,天地宽阔。

【图片作者:燕儿】

 

02

Jen十三岁的儿子,画了星光蓝天下的妈妈,戴着新买的防蚊帽,在田野里拍摄风光。紫蓝的流彩,起伏的绿坡,梵高般的色彩,孩子眼里的妈妈,如此执著。

【图片作者:Jen和儿子】

 

03

十二岁的天天,和十八岁的盈盈,自学水彩,用自己的手笔,画出五彩的妈妈,和对妈妈浓浓的爱。Jian 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听podcast,爬山野游,无所不谈。“我这辈子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当了妈”,Jian替许多妈妈说出了心里话。孩子对母亲的绝对依赖到绝对信赖,不用等到母亲节,早就是不争的人生大礼,享用不尽。

【图片作者:Jian 和天天】

 

04

十岁的虫虫,母亲节陪嗜书如命的妈妈,对面坐对面,灯下读书。没有言语,不用声张,爱如花香,夜更长。

【图片作者:叶子】

 

 

请允许我用叶子的话作结:

 

       这样的阅读时光让我明白,做人,应处其厚,不居其薄,要处其实,不居其华。曾经渴望生命可以如琢如磨,最终成一温润的玉,晶莹夺目,哪怕是一块有瑕疵的玉啊,可是老子告诫我,不欲琭琭如玉,只愿珞珞如石。

     光阴流逝,随之流去的,还有曾经的浮躁和浮华,以及扰乱心智的种种渴望。我终于明了,我要的只是,一颗安宁和自由的心灵!我要的只是,源源不断丰盈生命的力量!

        这样的夜,这样的共读时光,让我,感觉在天堂。谢谢你,亲爱的孩子,让我拥有这个美好的节日和时光。[玫瑰][玫瑰][玫瑰] 

——叶子

   

借万方花园,送给我的母亲,我的孩子们,和众姐妹,一串荷包牡丹。

 

 

 

 

 

 

止笔于2017年5月14日西花草庐

 

 

**感谢阅读**

 

除非特意说明,文章和图片皆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绝摘抄节选,禁止未经授权转载。

 

 

 

如果喜欢,请扫描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沫沫!你也很幸福哦。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一家,幸福的妈妈~~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你提醒得好,我妈的故事我一直知道得不多,这趟回去需要好好挖挖,有机会写出来。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要回国了?又是毕业典礼,都高兴事。谢谢妹妹惦记,后花园不急,你随时来都可以。三周后我也要回国,也开始忙碌了:-)祝你玩得好,和家人公度温馨时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妹妹,我来你家就是来养诗心的。写得好美啊!羡慕你的一双"好",好奇你的张家大小姐妈妈。有空多讲讲他们的故事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妹妹,我来晚了,最近忙着准备回国又毕业典礼,这夜深人静的睡不着想起妹妹的后花园,果然花好蛋圆,荷花牡丹好漂亮,荷包蛋好馋眼,妹妹的一双儿女好贴心,妹妹的文字好温馨。问好!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把别的爸爸妈妈的文章发给他们:-)从小开始熏陶很有效,生长环境也重要。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啊! 你真幸福! 有一双好儿女! 我的儿女从来没有这一说, 可怜!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感谢迪儿串门和留言。也补祝你节日快乐!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因为要配文字,图片必须美:-)多谢占星妹妹的美言,刚发现Astrologer=占星家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留言。最近看到你的博客,很喜欢,尤其这一篇。送一个晚到的母亲节祝福。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中文名与英文名代表了两种文化对花的理解,归舟的图片美的不要不要的~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当妈幸福,当子女让我们的妈幸福,怎么都好:-)你把自己送到母亲身边,你妈一定好开心!

我家的孩子,有时候也很让人烦恼。过起节来,表现还好:-)女儿嘴甜些,真的是,叫一声妈妈,让我舒服半天。

礼物不在贵重,花了心思,都是好礼。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Bleeding heart 英文名字挺惨,中文名字很好听。茵茵不客气。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我是被别的妈妈的幸福感染了,忍不住写了。也祝福你!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的,做阿妈的是长久的溪流,而且处处皆在。一女一子,合成是一个“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归舟有一双儿女,真幸福!

妈妈的心是最容易被俘虏的,不需要任何东西,一句甜甜的“ mom,I love you”就能快乐很长时间。“一个人的心思,另一个人的欢喜。”——何尝不是呢。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种花叫荷包牡丹呀,挺形象,我们这边叫玛丽之心,我一直想中文名是什么呢,今天总算知道了,谢谢博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文美图美,温情满满,在你的美贴里感受着你的幸福, 祝福!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幸福,用我阿娘的话,你有一儿一女,一盆花。
杯子颜色像流水般有韵律。我床头至今挂着女儿小学四年级画的母亲节画,上面有中文字“妈妈我爱你”。我现在在厨房坐着,抬头有十年前夏天我与她的合影,上面穿T恤上写着“I can't drive”,后来,她也拿去穿。想一想,做母亲的快乐是真的快乐。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你也快乐!你的母亲节特别赞。

提头的一段底色图片没出来,还有引用叶子的话也没显示图片,公众号上的排版更好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看这样的文章了,充满了爱!杯子和卡真美,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