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带着悉达多去郊游

(2017-04-28 19:18:58) 下一个

春天的暖阳落在地上,痒痒了脚跟,必须出去蹭蹭。猫了一冬的懒筋,一根根地抽掉。看石头和树皮上的青苔,心里也开始长草。

去哪里?哪里都想去。查查日历,对一下谷歌地图,哪里都去不了。眉毛挤到一起。

有了,加拿大。隔壁过去就是,当天就能来回。手里握着一张免费的加拿大公家公园年票,都入四月了,还没启用。加拿大没有美国国家公园那样的护照本,否者我也收集一个个邮戳去。

给自己煮了一大碗面条,吃得肚子溜圆,又装了一小袋吃喝带路上。换上徒步鞋,装好相机镜头和附件,揣上护照信用卡和零钱,装完车,又回头拿了一本书,薄薄的《悉达多》。

GPS带我上大桥,上一次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开在温莎陌生的街道,这个我曾经四年多的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美加两边跑。2004年夏天告别温莎,也告别了一段岁月。在河边踱着步,鼻子有点酸。时间像火车,越开越快,生活过的地方,连我自己都开始陌生。我在别人的心里,是否比火车还快?

唉,岁月是把杀猪刀,我比猪还小。

边防关卡的工作人员照例问了“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的问题,每次我都会慌张甚至心虚。这样的人生大问题,你能用一句话回答吗?好在边防自己也不知道答案,我舌头乱跑一通后,被放行。过了大桥,过了美加边境,手机换成飞行模式。好像真的在跑道上疾驰,把自己完全交给了GPS。数着路上的农仓,没有抽芽的麦田,路上的温室怎么这么多?安大略,是加拿大的粮仓,也是世界的粮仓,机械化两层楼高的大排温室里,种的蔬菜水果,不定跑到我婆婆家的饭桌上呢。

想七想八有些想多了,这辆陆地上的飞机迷糊起来,GPS不认邻居家的路,变成哑巴。花了半小时,沿着大温室,兜个大圈,才回到原路。GPS也回过神来,开始唠叨。

下午4点左右到达目的地霹雳角。离开美国时,我一路向东向南。温莎在美国底特律的南面,信不信由你。霹雳角是加拿大的最南端,细长白沙摊,切入湛蓝的休伦湖中,宛若鱼刺。鱼刺再往南一点,是霹雳岛,像被鱼刺挑起来又不小心滑落的一块肉。这块肉稀稀拉拉地散在水中,成了美国俄亥俄的诸多小岛。

沼泽地的停车场总是车辆最多,去扎个堆吧。背上近20磅的摄影包,走了一圈木板路,权当郊游锻炼身体。沼泽地上的木板路,其实也见不到多少人。别看停车场净是车,下来的人,如盐花一样,洒洒就不见了。我边走边东张西望。沼泽地有些地方是焦黑的,几天前起火烧了,出发前还担心公园关闭。据说是自然火灾,天气使然。还好,看来及时控制住了,伸手之遥的草烧没了,木板却安然无恙。这个季节,这个水泽,应该有许多水禽和鸟类,这场大火吓跑了大半。

登瞭望台西眺,晴天远阔,心也开敞。看到一对鸟儿,在天地之间,仿佛它们身躯,托起了天和地。唉, 哪里是“仿佛”,生命是万物之灵,天地因它们而宽广。

瞭望台上许多游客低着头,我跟过去,看到密密麻麻的鱼儿,躺水底纹丝不动。后来我在平地上也张望鱼群,很难看清,蹲下去盯着看也许能找到几条。登高,原来还可以深察,难怪几百米上空盘旋的大鹰一猛子扎下来,一抓一准。“这叫什么鱼?”我问边上的一个游客。“太阳鱼”,我将信将疑。快离开沼泽地的时候,一阵哗啦啦,我回头,看到什么东西齐齐跃出水面,滑翔了几秒钟。”怎么啦?” “他们出来晒太阳呢“,这下我笃定有人哄我,我土老帽,也不带这么蒙我啊。 “你开玩笑吧?” “它们是跳出来晒太阳。”

也有人,也有鱼,和我一样出来蹭脚跟和抽懒筋?

这趟春游的真正目的,是那个尖尖的鱼刺。一直往南开,开到不能开。停了车,背着摄影包,提着三脚架以及吃的,再步行。十几年前和父母一起来过,印象中的场地比眼前看到的大得多。原来记忆也会缩水。

鱼刺被水淹了许多,湖水一波波在涨,东一浪西一浪,两两交汇,汇在一处。倒下的树干,如鱼骨,躺在沙滩上。稀拉的游人,来了又去了,踮脚站在最后一角干沙地上,湿了点鞋就跳跳地跑了。对大自然畏惧,比不畏惧好。当年两个孩子,就这样被卷走,一个生还,一个归西。

一家中东父母,带了孩子铲子和桶子,来玩沙。一中年华妇,在石头边左转右摆。许久,我远远回头,见她换了儿子当摄影师。手机咔嚓,让人联想到微信上的吃瓜镜头。见到一位摩托哥,拎着头盔,捏着手机,走向天际。是否发给远方的那一位,看看自己在“天涯海角”的模样?

离日落尚有一个钟点 ,坐下读书,读悉达多的流浪,读王子在舍卫城聆听佛陀授义,读他离开人群孤独地去寻找心灵的安宁。黑塞从德国跑到加拿大,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跑到二十一世纪十几年代,跨越了90年来给我说道。我在这个鱼刺公园,看到人和水,潮来潮去,赤日换月牙,没有一样是住的。人间没有巧合,只有因缘。

夕阳西沉,架起三角架开始工作。一个学生模样男孩子跑来问:“你刚才拍我了吗?” 给他看了我的片子,我说:“你过去站石头上,我再给你拍一张。”晚上,看到他发朋友圈说:“妈妈,我在天涯海角,我想家了。” 我给他拍的几张照片,就是他高高站在石头上,西望。

一直一直往西,就是家。

沙滩很软,俯身撩水,水尚凉。太阳落到地平线以下,天空更绚烂,连拍岸的水也粉红带紫。星辰日月归天,一湖凉水归我。

止笔于2017年4月26日 美国西花草庐

 

 

***图文皆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禁止不经授权转载以及部分摘抄。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多谢来访和留言!你的留言本身就很美。仍不住翻你的博客,11年的历史!前辈了。有空一定拜读。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实在不敢当(抱拳)。原先和一帮朋友玩了几年摄影,现在虽然还玩,发觉自己不是那块料,没啥发展前途,就回到玩文字了。很高兴你喜欢,大家的夸奖是我的动力,我继续努力!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写写!那男孩子联系上了,把照片发给他。可是后来我手机坏了,丢了他的微信号,这篇文章没能发给他。真希望他能看到。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美景和美文,就这么温和地吻合在一起,好像天地间的风,看见他时,都是落在地上的叶子和花,或者天上行走的云。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温莎去过几次, pelee公园倒还是没有去过。落日人潮皆因缘, 倒是一湖凉水, 生紫烟。问好。。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好几遍才敢留言。归舟笔下的自己是个能够用镜头捕捉自然界中一切美好瞬间的行者,你镜头中的自然景致细腻,意境深远。每一张的色彩都很吸引我,或柔和,或鲜明,或用黑白刻意表现时间留下的深刻厚重,真是技术高超。你的行文伴随图片既随意洒脱,又优雅唯美,非常有底蕴。赞~~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只有几百人读。。。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是,冥冥之中确实抓对了书。觉晓也是多感的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记得要待到日落:-)不过夏天日落很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专业水平的摄影和文字~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原来到了温莎,而且你曾经在温莎呆过四年。这本书是应情了。归舟的照片归舟的文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不远。更正。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谢谢归舟!
离我们也远,夏天找个机会去玩。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被西望的大男孩想家触动了一下。赞才女美文美图!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写莲子妹妹喜欢!英文是Pelee Point,在安大略省最南端。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看来你也是加拿大人了,小小的地方,却很特别。多谢来访留言!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妹美言!还没去过夏威夷,哪天去看看你说的山顶。日落都很美的,不论在哪儿,只要时间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

请问归舟,这地方英文叫什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去过,确实很多人不知道,加拿大最南端在安省,纬度相当于加卅最北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妹妹的照片张张漂亮,意境画面特别美。那几张日落的天空让我想起夏威夷山顶的日落,色彩美极了。这些图片配上妹妹的文字,读起来就是一种享受。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从博客精选点进来,看到的照片比例不对?完全扭曲。各位点击进“文章列表”吧,然后从我的博客页里看,照片是正常的。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过奖,我汗~~~这篇文章拖了近一个月才写出来。我喜欢摄影是真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见到你美丽的名字就想点击进来,结果也总是图文不虚美名。写得哲里含诗,摄得画中有乐。归舟妹妹真才女也!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对,就是子乔推荐的书。不过这篇不是读书笔记:-)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子乔也写过此书,不知有没有记错."饭净子苦",想到有博主写过.出生七天母去世.明天细读,先留个座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