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访《廊桥遗梦》之廊桥

(2017-03-16 08:08:28) 下一个

罗伯特华勒五天前去世了,患了癌症,时年77岁。一位管理、经济学教授,也玩摄影和音乐。让他出名和发财的是却是他用了11天写成的书。这本小小的薄薄的书,171页。书名叫《廊桥遗梦》(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y)。

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高居三年,中国国内疯行,恐怕不知道这本书的国人少之又少。罗伯特和弗朗西斯卡四天的情爱萦绕两人一生,弗朗西斯卡为了家庭为了波澜不起的婚姻放弃了激情,每年只给自己一天的奢侈来回味往事,罗伯特也恪守了自己的诺言没有去打搅弗朗西斯卡。弗朗西斯卡的丈夫去世以后,她才去试图联系罗伯特,罗伯特却已驭梦西去,那一段情感就这样如梦境一般逝去不可追。弗朗西斯卡的两个子女直到母亲去世后整理遗物才发现这个故事,感于母亲的动人爱情和牺牲,也因此让他们走出了各自婚姻的困境。

尽人皆知的故事,简单的情节,但是清楚书中廊桥的国人并不多。2013年我和先生有机会从爱荷华州的首府开车经过,决定顺道去看看梦中的廊桥。

十月份的爱荷华裹在一片片金色的玉米田里,绵延不绝,一格格田盘间稀疏点缀着谷仓和农舍。麦迪逊郡在首府Des Moines西南边,有六座廊桥,长得大同小异,跨度不同而已,都是红漆墙白栏杆,桥下一注小溪水。书和电影里弗朗西斯卡给罗伯特当模特的那座桥叫Roseman Covered Bridge,要沿着小道几乎是从农舍的后院穿过,才能看到。那些后院堆着杂七杂八的农业机械。这条叫弗朗西斯卡路的小道,会不会也走出一位美丽农妇,在我们扬起的灰尘里,搭手远望?或者在窗帘后,投过不经意一瞥?


廊桥无奇,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就几百步,远不如故事动人。其实故事也无奇。在作者笔下,甚至平铺直叙,连优美也找不到,我读完原文版,都有些失望。凡事与人,经过许许多多人的心房,提炼再提炼,成为故事之上的故事。时日久长,成了一个平凡的传奇。原作如何,反而不那么重要了。

罗伯特是否就是在这里,隐约看见桥头被风吹起的小字条,走过去一把塞口袋里?当西天日暮,蝉鸣收起,白蛾飞舞时辰,罗伯特在酒吧喝着啤酒,才想起口袋里廊桥小字条,拿出来读,“白蛾飞起来的时候,你收工以后,欢迎你再来共进晚餐。“ 白蛾飞舞的时候“是叶慈的诗句,” when white moths were on the wing“。在乡村碰到文学,在陌生人那里认识诗句,何等奇缘?书本是沙漠里的水,艺术是枯草里的虫鸣。弗朗西斯卡怀里揣着几滴水在沙漠里独行了许久,罗伯特默默在田野里收索经年。几杯酒,一枝蜡,轻轻地掩上纱门,便让所有的等待终结,开始另一场等待;让所有的孤单流逝,倾情鸣唱。

时光穿越,当年的罗伯特和弗朗西斯卡在何方?

远远地我看到一辆皮卡在对面公路上疾驰,心想:里面是否也有小冰箱?当年罗伯特绝尘而去的时候,带走的是尘土还是歌声?或者,留下的是黑夜还是星光?

麦迪逊的天很蓝,十月温温的阳光下,稀疏三二游人。静静的桥,静静的草。感人的故事,平常的地方。动人不一定非要美丽!

麦迪逊的六座廊桥我们走访了五座,他们都建于1870左右,单车道。凡是廊桥都在北方,冬天雪大,桥面结冰会打滑,为了安全盖个屋顶。这些看起来简单的木结构小桥,维修价格却不菲。1992年小说《廊桥遗梦》出版以后,麦迪逊郡名声大振,六座桥陆续翻新,每座花去三万美元到十几万美元不等,然后捐给非营利机构管理。1995年拍成电影,廊桥从此成了历史,成了麦迪逊的光辉。

电影胜过书,演员胜过故事,麦迪逊和廊桥要感谢梅里尔和伊斯伍德。

每年的十月上旬,麦迪逊郡都要举办廊桥节,到2016年已经47届了。麦迪逊郡的廊桥,就像彩色帆布上的纽扣,织罗成一张旗幡,招摇着你我来寻梦。

 

2017.3.15.

文/图:夕阳影里一归舟

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载,转载请注明原作者和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机会一定要去,很多的感慨,谢谢好分享!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很多时候,我们所感,感于自己心所想。也就是为什么每个人的解读会不同。照片过奖了,谢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此去经年,都在怀念,怀念电影还是书,或者是观众自己心里的艺术加工与解读了。归舟的摄影好美,有静态有动态。文字又是不落俗套的自然。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谢谢!比较有趣的是,玩摄影的说文字比摄影好,玩文字的说摄影好,各得其所:-)问好!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吗?那我要去看看:-)谢谢通报!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任何的传奇故事都是经过加工和再创造后, 超越了原本的故事。照片很美, 谢谢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归舟MM的文字总是充满诗意,又一位诗人思想家:)

亮妈的廊桥篇我读过,还看见超帅的亮妈家的"罗伯特":)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也去过?下雨有下雨的味道:-)似的,作者曾在北爱荷华大学教书,所以就地取材。谢谢来访留言!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ks5460' 的评论 : 谢谢!电影演绎得很好,远胜过小说。感情有时候不讲如何获得的,持久者动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美图。你秋天去的天好蓝。我是8月初去的,刚刚下过雨。作者曾在北爱荷华大学教书。
zks5460 回复 悄悄话 几天前从罗马飞回的飞机上,又看了一遍电影,还是被它感动的热泪盈眶,谢谢博主的帖子,心有戚戚焉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茵茵梦湖,思韵如蓝, 子乔,绿袖清风,暖冬cool夏,每天一讲的美言!去一个地方玩,了解当地历史比去名胜有趣,至少我喜欢去比较偏的地方逛逛。这一篇的文字很普通,似乎也写不出也不需要太美的字眼。小说本身没有激荡深髓之处,人物刻画也比较薄,电影演绎了很多,片末大雨倾盆泪雨如注我都忘光了,昨晚写完才看到这个镜头:-)

子乔的引语我想已经回答了暖冬的提问,每个人对情感的拴解也会不同。

在其他州也拍过廊桥,以后考虑续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廊桥,廊桥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妹妹好美的文笔,让我尽享其中。一直有个问题,四天的情爱能让他们萦绕一生?是真爱,还是加上了人无边的想象和梦幻?“其实故事也无奇”,同意,绝对是经过人的心房是提炼了又提炼了...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那一座座廊桥像水粉画,穿越时光,冲击着瞳仁。以后有机会也要麦迪逊去“寻梦”:)谢谢精彩文章!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归舟的文字一如既往的美, 像诗一般, 我愿静静地陶醉于其中. 记得当初读书读到这一段的时候, 我的眼泪滂沱而下,

"In a universe of ambiguity, this kind of certainty comes only once, and never again, no matter how many lifetimes you live."

现在正在上班, 赶紧把眼角的泪擦去. 文字像心灵的镜子, 带我们去体验人类最美好的情感.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廊桥,已经有不少网友拍过写过。然而我读你的,依然带给我全新的感动。这是归舟文笔的魔力。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座廊桥真美!
像是被时光遗留的古旧建物,被融进了文艺故事,焕发了新的光彩和生机。
感谢博主的现场介绍,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