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抽2016年几鞭子

(2017-01-27 12:16:37) 下一个

西人善做新年决心,国人喜欢忆旧。没法子,谁让我们有5000年的头可以回呢?网上2016年回顾风起云涌,东家西家、北家南家,已然堆了一天地的杂货摊子。旁观了一阵子,决心也来添添乱。

2016年我看了21部电影,追了3台美剧。旅游了两次,拍了10488张照片。读了48本书,写了20篇文章,创作了9首诗词。交了N位新朋友,丢失了(N-5)位朋友。写过20张清单,完成19张。给自己买了一双鞋,徒步登山鞋,还没现眼。逛了一次商场,亚马逊没少去,Costco 不算。查了一遍衣橱,再查一次,好像没添一件新衣服,有点对不起自己,还好,买了一件包包。划去划去,包包是准亲家送的,我不过去商场调包。镜头数目没变,被否决。想改一台红外机,有人皱眉。爆了两次胎,住了一次医院。踩过一堆鹅粪,回家使劲刷。

晦气晦气。来点高兴的。

1. 游子心,非求烘云。遗世或观世,但有安宁。

 

2. 收集的红叶,在记忆里浅成色。

 

3a. 月做长别, 离人在天涯。

 

3b. 橘柚橙,酸甜自品。

 

4. 朋友走南闯北,采风采云,我自缓缓饮绿蚁。

 

5. 丝曾经三尺,烦恼唯恐百年。如今青丝掺银丝,愁发渐次少,当是欣欣事。又留得青瞳辨良莠,好耕三分田。

 

6. 天在上,走进去天开地朗,不去也不寡欢。

 

7. 气东来,不在前头,也在心中。

攒齐了生命里的七彩,碌碌一年,又何憾之有?有一件,家人的阳历“碎碎平安”还没有扫去,我赶紧猴鸡交接时刻补上。唉,难怪去年有小恙,老态龙钟的“年”是记仇的。

报喜不能不报忧,否者显得不真诚。

与手机纠缠过多,天天不离身,离身即不守舍。虚度光阴、残害视力、影响休息、陷入不必要的泥淖。解决手段:与微信“分居”,等哪天彻底不惦记了,再恢复“做朋友”。二、2016年曾经努力做粉,大粉小粉,后来发现成了凉粉。解决手段:把凉粉都蒸发了,以后只做朋友不做粉。三、说了些不该说的话,又少说了些该直说却不好意思说的话。解决手段:参见第一条。又天生嘴拙不善辩,愿眼神和手力能补拙。四、惰性,已经让我成了温水青蛙。想做的事情,有了种种借口,无有前进。懒惰是容易的,奋发是幸苦的。解决手段:煮熟之前,再努力蹦一蹦。五、给父母电话打得太少。解决办法:每个周末打一次,耐心听他们唠叨。六、和孩子聊天有进步但还不够。不指望他们把家长当朋友,也不要让孩子如同陌路。巢终归要空,和孩子的感情是风筝的线。解决办法: 更多了解他们的世界。七、执著。解决办法:凡事不可过于执著,给别人也给自己留够空间。

喜不尽,忧不断。牛要犁田,马要赶路,鞭子年年抽一抽,才不会落得两眼茫茫不知路。哪怕是老牛老马,也还是要嗷几声,以示活着。

无论如何,愿新年同样缤纷。

给各位拜年了!

 

文/图:夕阳影里一归舟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这位朋友,怠慢了。欢迎常来。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谢谢。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鸡年吉祥:-)多谢鼓励,我是不够勤奋,尤其工作上,得过且过了。我一直喜欢拍静物,摆设的学问太高,我的没啥新意,只能简单地来。我这个月已经读了8本,可能奔10!诀窍是不同种类的书搭配地读。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2016年过得很丰富,这还叫做懒惰?我本来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星期读一本书,现在看看战果,连两个星期读一本书都没做到。戒微信也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虽然没有完全戒掉,但是至少把烦人的群删掉不少,还有点儿佩服自己的;)

特别喜欢你的静物照,画面、光、影、色彩搭配都好,我自己不会照,只能欣赏别人的。祝新春快乐,鸡年吉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