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宣传无用论”应用之二:解放军雷达锁定日本军舰

(2013-02-22 09:32:00) 下一个

“宣传无用论”应用之二:解放军雷达锁定日本军舰

首先,解放军雷达锁定日本军舰这个故事是日本政府讲出来的。

还是我的“宣传无用论”:信则灵,不信则等于零。

由于这只是我的“宣传无用论”应用之二,我就再说几句为什么我说“宣传无用论”?

因为,西方有所谓的“话语权”,他们的宣传武器最强大,这就好比当年解放军的武器比较差,那时就不可以强调武器的作用的道理是一样的。

老美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应该还是有哲学味道的问题:“If a tree falls in a forest and no one is around to hear it, does it make a sound?”(简单翻译一下就是:如果森林里一颗树倒了,附近没人听见,树倒的有声音吗?)

具体到这个解放军雷达锁定日本军舰的故事是否发生了,无论你是信,还是不信,其实都无所谓,而且无论你的立场是中国这一边的,还是日本人或亲日,也是一样无所谓的,因为各方各面都可以从这个故事里读到自己喜欢的东西。

因此,我以为日本政府讲这个故事的目的,也就是说日本政府希望人们“信”的并不是这个故事本身,我猜日本政府希望人们“信”的是日本的技术多么的高超。

但是,这个故事毕竟摆在这里,所以,我就先说说这个故事,最后再说我猜日本政府希望人们“信”的是日本的技术多么的高超。

如果你的立场是中国这一边的,如果你信了这个故事,这个故事从日本人的嘴里讲出来恐怕要比中央电视台讲出来更好,可是,不过呢,你也可能会担心别的国家会信日本人的话,他们可能会认为解放军挑衅日军,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想法。

当然了,如果你不信这个故事,那这个故事对你来说就是等于零。

相对应的,如果你的立场是日本那一边的,如果你信了这个故事,你可能会认为解放军挑衅日军,然后你就义愤填膺,甚至你接着就想起了当年日军打国军的历史而跃跃欲试,因为你认为解放军“小米加步枪”比国军更不堪一击,你立即就去报名参加自慰军,也有可能你想起了你的太上皇卖可阿色跟志愿军的经历,也许你就不那么义愤填膺跃跃欲试了,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想法。

当然了,如果你不信这个故事,那这个故事对你来说就是等于零。

但是,还有第三方,那就是世界各国和他们的老百姓,虽然老百姓的想法比较复杂没法估计,不过也不外乎上面那两种。

最后,至于世界各国政府,我请你放宽心,所有政府都懂“宣传无用论”,他们都知道宣传是“信则灵,不信则等于零”,因为政府是掌握舆论宣传工具的,也只有明白宣传是“信则灵,不信则等于零”了,才可能随心所欲的使用舆论宣传工具,而别国政府的舆论宣传对他们来说就完全是“不信则等于零”了。

当然了,别国政府的舆论宣传的影响,各国政府还是会评估滴。

所以,某种最坏的情况是本国老百姓对于外国的舆论宣传一概“信则灵”,因为这样的老百姓就给政府添了很多麻烦,可以认为是老百姓的觉悟低吧,人们常说的“带路党”就是这样。

所以,某种理想的情况是本国老百姓对于外国的舆论宣传一概“不信则等于零”,因为这样的老百姓就为政府省去了很多麻烦,可以认为是老百姓的觉悟高吧,美国人差不多就是这样。

到此为止,这个故事我就说完了,现在就说说我猜日本政府讲这个故事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人们“信”的是日本的技术多么的高超。

众所周知,多年来,通过各色人等的不懈的努力,日本人的头上有很多很多的光环,其中最大的两个是:1,日军多么多么牛逼;2,日本技术多么多么牛逼。

日军多么多么牛逼这个光环是国军以己之短对日军之长的“正面战场”给日本戴上去的,比如说国军坚定不移的就是拒绝攻击日军的后勤运输等等薄弱部位。

日本技术多么多么牛逼这个光环的证据就多了去了,比如说汽车和电器等等等等,可是现在棒子的有汽车和电器也不错了,日本技术多么多么牛逼这个光环已经失色多年了。

虽然,我猜日本政府讲这个故事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人们“信”日本的技术多么的高超。

但是,由于大家都没往那里想,因此,在希望人们“信”日本的技术多么的高超这一点上,就等于大家没听见日本政府讲这个故事一样。

既然,在希望人们“信”日本的技术多么的高超这一点上,就等于大家没听见日本政府讲这个故事,我也就不必说了。

因此,还是我的“宣传无用论”:信则灵,不信则等于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