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庄走好,讲几个故事

(2013-02-21 17:47:24) 下一个

老庄走好,讲几个故事

庄则栋也是我小时候的偶像了,我也不知道花了多少钱买球、球拍和球网,还有时间,甚至经常为争球台跟别的孩子们打架。

当年中国乒乓球的主要对手是日本,乒乓球外交也是在日本开始的,而这里说的外交是中国和美国。

这就让我想起了一个“美国故事”,其实是“日本故事”,就是“草帽歌”是插曲的哪个电影的故事,好象是个日本电影,不管啦,我只对里面的“美国故事”有兴趣,就是那个老黑“碰瓷儿”给撞死了,他用他的“碰瓷儿”车祸得到的保险赔偿金送他的跟一个日本女人生的儿子去日本找发了财的妈妈的“美国故事”。

这个“美国故事”有多少真实性,我不知道,反正我也已经在美国生活二十多年了,以我对美国人的观察,这样的爸爸实在是比较少,因为近些年来美国人才开始强调“家庭价值”(family value),而且老美众所周知的事实是黑人男人的family value最低,因为他们往往未婚就把女朋友搞怀孕,结了婚离婚也不付孩子们的抚养费,等等等等。

因此,我就聊聊真实性

为了避免有可能的各种歧义,我的这个题目就是这么个题目了。

避免歧义也是一种真实性,至少也是真实表达作者想法,简单的说就是要老实,老老实实的做人好,不老实的做人不好,就这么简单。

当然了,没有绝对的真实,只有相对的真实,或者说只有语言文字、照片和录像等等方法、技术和工具表达出来的真实,比如说美国的橄榄球决赛刚刚结束,比赛也有一些搞不清楚的地方,奥运会也有,历史就更不用说了,特别是历史既没有实况转播也没有录像。

庄则栋的去世又让我想起来“改革开放”了,也想起来了我说过很多次的这句话:中国可以自己搞“改革”,但是搞“开放”需要西方配合。

因此,我就聊聊智力

老中说的“有眼无珠”就是指有些人的脑子的智力差到了眼睛看见了可他们的脑子还是没看见,有些人的脑子的智力甚至差到了眼睛看见了可他们的脑子还否决自己的眼睛说就是没看见。

由此可见,真实性跟智力还是有关系的,因为即便你特老实也特别想真实,可是你的智力比较差,你就会言不由衷,也就是你想的跟说的不一样,无论你想的是真实的还是不真实的。

“开放”是相互的,因为如果人家不跟你搞“开放”的话,只是你跟人家搞“开放”也是等于零,对吧?

看到“开放”是相互的这一点需要一点点智力,因为很多人把中国跟美国搞“开放”的功劳给了邓小平了,他们的智力看不见还有人家美国人跟中国“开放”的功劳,比如说卡特总统和里根总统,他们都配合了邓小平一起搞“开放”。

就是嘛,即便是串亲戚也得人家欢迎哪,就别提中国跟美国搞开放了,人家美国还能象北京开奥运会那会儿,中国一要搞开放,美国人就马上张开双臂说“美国欢迎你!”立即就把你们这些老中留学生给拥入山母大树的温暖的怀抱。

不会吧?

当然了,如果没有“乒乓球外交”,中国跟美国也不会永永远远敌对下去直到地球毁灭,但是“乒乓球外交”对中美关系正常化的作用却是不可忽视的,这也是真实性。

同样道理,如果没有庄则栋,“乒乓球外交”也不会永永远远都不发生,但是庄则栋对“乒乓球外交”的作用却是不可忽视的,这也是真实性。

中国和美国的“开放”,虽然省略了相互二字,“开放”也是“相互开放”,除了有眼无珠的脑子都应该看得见。

中国人是讲良心的,讲良心也是一种真实性的,比如说“饮水不忘掘井人”,那么,掘中国和美国的“开放”这口井的人们,不只是邓小平、卡特总统和里根总统,还有尼克松总统,只不过邓小平没见过尼克松总统,邓小平只见过尼克松,嘿嘿。

是的,如果没有庄则栋,“乒乓球外交”也会发生,只不过要晚一些时间;如果没有“乒乓球外交”,中美关系也会正常化,只不过也要晚一些时间;如果没有“乒乓球外交”引出的中美关系正常化,中美关系也会正常化,只不过也要晚一些时间;但是,如果没有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国跟美国的“相互开放”就不会发生。

也许你会觉得我真是太能扯了,那你就别信我,你去读历史书吧,看看历史学家们是不是给庄则栋对“乒乓球外交”的贡献一点历史地位。

当然了,人们可以说如果没有文革、如果没有中共、如果国军胜利了、如果还是满清,满清留学美国就很方便,等等等等,嘿嘿,可惜那些都不是历史。

历史是直到二战后期,1943年,美国的“排华法案”才废除,而那时美国给全世界华人的(应该是)绿卡名额一共几十个,不是中国的,而是全世界的华人。

前面我提到“饮水不忘掘井人”,当然了,不是没有那个掘井的人掘井,井就永远也不会被掘了,也不是没有那个掘井的人掘井,别人永远也不会掘井了,但是,因为事实是那个掘井的人掘了井了,我们收益了,我们就要“饮水不忘掘井人”,感谢那个掘井的人。

我前面提到中国和美国的“开放”是一口井,而掘这口井的人们里就有庄则栋,无论他的贡献是多么的微不足道,至少他的贡献使这口井的出水提前了那么一点点时间。

因此,我对庄则栋还是有“饮水不忘掘井人”的感觉的,所以,在这里说一句:老庄走好!

继续聊聊智力

这里我说一个“中国故事”,这个故事跟前面我提到的老黑“碰瓷儿”的“美国故事”多少有点儿关系,那就是如果你看到有人摔倒或受伤,如果你想学雷锋做好事好心好意过去帮忙,你就冒了被诬告为肇事者的险。

因为,理性思维的逻辑推理是你又不是活雷锋,如果你不是肇事者就不会帮忙,由于你帮忙了,因此你肯定就是肇事者。

据说这样理性思维的逻辑推理是法制的“人性恶”的假设。

而,理性思维的逻辑推理不是,如果你是肇事者你就早逃跑了,由于你没逃跑,因此你肯定不是肇事者。

也就是说“人性恶”的假设还不够“恶”,因为只假设了人不会“善”到自己不是肇事者也会帮忙,但是不假设人会“恶”到肇事者肯定逃跑。

那么,为什么中国的法制选择了人不会“善”到自己不是肇事者也会帮忙呢?

我以为是避免“多管闲事”。

避免“多管闲事”有什么社会效果呢?

有维持社会稳定,也就是维持中共政权稳定的效果。

你想想啊,如果人们都不“多管闲事”了,谁还会去闹“颜色革命”或“茉莉花革命”呢?

所以,这样的法律的价值观是反“革命”的,也是反“造反”的,因此,也就是维持中共政权稳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