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声波是一维的”是什么意思?

(2013-02-16 21:58:54) 下一个

“声波是一维的”是什么意思?

这是一个比较学术的问题,因此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没有什么娱乐性,所以我就放在最后。

我刚刚写了个叫《 聊聊潜艇的道德经 》的帖子,在里面我提到了“声波是一维的很容易改变”,JieHu-问我:

可是我懒得回答他,因为其实跟我的帖子的内容无关,去掉也可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嘛。

结果呢,JieHu-还纠结上了!

没办法,人家都有不愉快的经历了,而且还是“很不愉快的经历”啊呀,是我造成的,大家请看:

我在这儿搞过自认为还比较熟悉的题材的科普,结果是很不愉快的经历 -JieHu--给 JieHu- 发送悄悄话 JieHu- 的博客首页 JieHu- 的个人群组 (154 bytes) (34 reads) 2/16/13

内容是:“原因是一些人莫名其妙地捣乱(其中就包括那位“声波是一维的很容易改变”的原创者),所以不打算再搞了。

真有兴趣,网上一搜,什么都有。”

我也被扣上“莫名其妙地捣乱”的帽子了,JieHu-他自作自受,他自找的就别怪我“来而不往非礼也”啦。

后面我再让大家看看这位自以为“我在这儿搞过自认为还比较熟悉的题材的科普”的学问,因为没有什么娱乐性,所以我就放在最后。

不过呢,我倒是有兴趣看看他的“我在这儿搞过自认为还比较熟悉的题材的科普”到底是什么让人笑掉大牙的笑料呢,,JieHu-,你能提供你的不嫌丢人现眼的科普吗?

其实他说的“真有兴趣,网上一搜,什么都有”就已经是自打耳光了,没办法,这位JieHu-没记性,不知道疼,我的“声波是一维的”是什么意思的答案就是维基百科上搜来的。

我先让大家看看这位JieHu-没记性,惯于自打耳光,因为他前面说,他后面就忘,很快就自相矛盾。

前几天大家讨论中国外交部关于朝鲜核试验的声明措词的时候就出现过一次,我以为从“要求”到“敦促”是减弱了,他认为是加强了,他的理由是用兄弟父母孩子之间的类比国家之间的,反正他认为是有可比性。

证据在他的:TG要打酱油了吗?JieHu-2013-02-12 10:55:20 里面,他说:“那么TG现在在这么正式的场合不再用“要求”而是“敦促”,相信是经过慎重推敲才选定的字眼。”

大家请注意时间是:2013-02-12 10:55:20

可是后来大家讨论了一下

员工只能请求或乞求:)ttx1232013-02-12 12:11:09

大家请注意时间是:2013-02-12 12:11:09

5分钟左右

呵呵,着就真成咬文嚼字了。再看看吧,看看TG到底怎么应对JieHu-2013-02-12 12:16:26

大家请注意时间是:2013-02-12 12:16:26

一个多小时之前,JieHu-还说“相信TG是经过慎重推敲才选定的字眼”呢,既然是经过慎重推敲才选定的字眼,那就更应该咬文嚼字啦!

呵呵,JieHu-,对吧?

现在,我就回答我说的“声波是一维的”是什么意思?

呵呵,谢谢JieHu-提醒我“真有兴趣,网上一搜,什么都有。”

更感谢JieHu-扣我一个“莫名其妙地捣乱”的帽子,哈哈哈哈

这是我从维基百科搜来滴:

链接: http://en.wikipedia.org/wiki/Sound

Physics of sound

The mechanical vibrations that can be interpreted as sound are able to travel through all forms of matter: gases, liquids, solids, and plasmas. The matter that supports the sound is called the medium. Sound cannot travel through a vacuum.

Longitudinal and transverse waves

Sound is transmitted through gases, plasma, and liquids as longitudinal waves, also called compression waves. Through solids, however, it can be transmitted as both longitudinal waves and transverse waves. Longitudinal sound waves are waves of alternating pressure deviations from the equilibrium pressure, causing local regions of compression and rarefaction, while transverse waves (in solids) are waves of alternating shear stress at right angle to the direction of propagation.

Matter in the medium is periodically displaced by a sound wave, and thus oscillates. The energy carried by the sound wave converts back and forth between the potential energy of the extra compression (in case of longitudinal waves) or lateral displacement strain (in case of transverse waves) of the matter and the kinetic energy of the oscillations of the medium.

大家看到没有?

声音在液体里传播,液体就是“liquids”,这里是说潜艇呢,潜艇是海里的潜艇,嘿嘿,海水是液体,声音在液体里传播是“longitudinal waves”,中文叫“纵波”。

哈哈,找到中文版了!

声波Sound WaveAcoustic Wave)是声音的传播形式。声波是一种机械波,由物体(声源)振动产生,声波传播的空间就称为声场。在气体液体介质中传播时是一种纵波,但在固体介质中传播时可能混有横波。人耳可以听到的声波的频率一般在20赫兹至20000赫兹之间。

大家看见“在气体液体介质中传播时是一种纵波”了吗

啥叫“longitudinal waves”,也就是“纵波”呢?

还是维基百科,嘿嘿

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Longitudinal_wave

Longitudinal waves, also known as "l-waves", are waves that have the same direction of vibration as their direction of travel, which means that the movement of the medium is in the same direction as, or the opposite direction to, the motion of the wave.

中文版

纵波的定义:纵波是指在传播介质质点的振动方向与波的传播方向平行的一类。(P波):)

大家看到“振动方向与波的传播方向平行”了吗?

因为“振动方向与波的传播方向平行”,所以也就剩下振幅和频率了,我说的“声波是一维的”就是这个意思,写成数学公式就是:

也是从维基百科抄来滴,嘿嘿

链接:http://zh.wikipedia.org/zh-cn/%E7%BA%B5%E6%B3%A2

非电磁波的纵波的例子有声波(压力的传递、粒子位移、弹性物质中粒子速度的传递)以及地震波中的P波(由地震或爆炸引起)。

[编辑] 声波

一个声波可以用以下的式子来描述它的频率波长

y(x,t) = y_0 sinBigg( omega left(t-frac{x}{c} right) Bigg)

其中:

  • y(x,t) 表示质子在波的传播方向离开平衡位置的位移;
  • x
  • t 为经过的时间。
  • y_0 为此振荡的振幅
  • c 为波速。
  • ω 为此波之角频率。

物理量 x/c
 f = frac{omega}{2 pi}

f 是波的频率,常以Hz计.

就声波来说,声波的传播速度与温度、压力、介质有关。

谢谢你,JieHu-,我的经历很愉快,哈哈哈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