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间曲径金秋时

当旅行成为一种信仰,生命永远年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路行天下四十五年

(2014-11-20 19:20:43) 下一个

路行天下
 

沁园春 · 路行天下》

世界风情,古迹山川,四海五洲。
选路行天下,春秋相伴,环游大地,风雨同舟。
有限人生,无边景色,怎把风光心底收?
待明日,踏千山万水,切莫回头。

曾为年少无忧,行千里江河南北游。
望庐山瀑布,千丝长挂,泰山云海,万里长流。
境过时迁,悉尼罗马,纽约开罗新义州。
走世界,览天涯海角,再博回眸。



十岁之前,我没出过远门,没坐过火车。最远的要算是到永定门火车站,送两个姐姐去内蒙插队。六九年底,母亲在下放到安阳前对我说:要离开北京了,带你去坐趟火车,看看长城吧。通往长城的京张线,要经过中国海龟先驱詹天佑亲自规划督造的八达岭铁路隧道,儿时的我大开眼界。

七零年夏末,身在安阳的我们母子二人得到消息,要随父亲举家迁往青海。母亲对我说:要去西北了,北京回不去了。我用探亲假带你回趟老家吧。这次旅行去了江浙一带不少地方。见了她很多朋友,还看望了家在双林,文革开始后被迫返回原籍的奶妈。但这次我革命的母亲没有带我去她在上海的那个家。

上中学前我换过五次学校,平均每年一次。上中学前我已经走过了十几个省市。这一切全都发生在短短的三年左右的时间里。 我的路行天下就在不知不觉中这样开始了。一直延续到大学、工作和出国。它还会延续下去,直到哪天,倒下爬不起来了。

四五十年的跨越,留下了无数美好的记忆。因为数码时代迟到了,搞得我早先的记忆不仅模糊,而且还断断续续。幸运的是,最终还是让我抓住了它的尾巴。它让我能与大家分享我的路行天下。

 
 


1969年 八达岭长城


 


1970年 浙江双林


 


1972年 青海西宁

       七二年,在内蒙插队的两个姐姐,通过骑马,坐拖拉机,汽车和火车辗转数千里,用了一周时间来西宁探亲。这张照片是她们离开西宁时的留念。

 


1980年 泰山十八盘

 
       泰山是五岳中唯一爬过两次的。遗憾的是两次都没有看到理想的日出。在泰山之前,恒山是五岳当中我爬的第一座山。然后是华山、衡山和嵩山。读大学的时候爬了三山五岳。四大佛教圣地,只留下离家最近的五台山。

 


1982年 记忆当中这是去黄山路上的轮渡



 


1987年 圆明园秋

       这张是两个人认识后去圆明园压马路时忙里偷闲拍的。放在这里当作是我路行天下的一个转折点。因为马路已经被压到在国内呆不住的地步了。我被出国了。也好,外面的世界更精彩。走,让俺们也去看看。

 


1993年 蒙娜丽莎

       法国是我出国后去旅游的第一个国家。塞纳河,卢浮宫,埃菲尔铁塔二十多年过去了至今难忘。当时蒙娜丽莎还没有被关在玻璃窗里。四周既没有护栏,也没见排起长龙。 这就是赶早的好处。不足的地方吗,从这张照片上仅能看到她迷迷糊糊的微笑。

 

1997年 苏格兰爱丁堡

 
       这张照片似乎比较有意境,LD拍的。全家在爱丁堡停留了两年多。她是一座国际化的旅游城市。从那里我们开始把目光投向欧洲,然后就越走越远了。

 


1998年 瑞士

 
 
       去瑞士是帮助朋友带一个国内的考察团。那些大大小小的领导们有一个共同的癖好,到了酒店后先要看看他们所下榻酒店的星级。

 


2001年 埃及

 
       埃及之行发生在911后不到一个月。当时很多人都劝我们不要去,说现在去那里太危险。实际上这些担心是多余的。 旅游是埃及的一大产业,政府把外国游客的安全放在了比较重要的位置上。

 


2005年 加拿大班芙

       去加拿大是从北京到温哥华的单程机票。登机后发现被升到了头等舱。不过是靠后的位置。这次旅行先是从伦敦到北京。温哥华之后开车去的班芙。然后卡尔加里,经埃德蒙顿飞温莎。再到多伦多。然后返回伦敦。围地球逆时针转了一圈。如果说巴黎是我最喜欢的城市,班芙有我最喜欢的自然风光。

 


2005年 波兰
华沙
 
       这座大楼是华沙的标志性建筑。2005年波兰是开会。只是不在华沙。中途转机,晚点数小时。没吃没喝。到了之后,会议派去接机的司机问我要晚点费。我对他说,你去找航空公司要,看看能不能要到?
 


2006年 以色列 特拉维夫

        2006年是以色列耶路撒冷开会,趁机溜达到特拉维夫。

 


2006年 印度泰姬陵

 
         2006年会议还真不少,趁机到泰姬陵溜达溜达
 


2007年 西藏

 
         从来没听说西藏有什么会开。如果真有,提交文章的同时要交一份体检报告,外加人身保险一份。不然会议主办方的风险太大。
 

 


2008年 好望角

 
       第一次听说好望角是在马季的相声里。尽管好望角不是非洲大陆的最南端,但它是两大洋的陆地分界线。

 


2009年 菲律宾马尼拉

       夕阳西下,劳累了一天的太阳失去了它白天的威力。海风趁机跑了回来,轻轻地坲动着海滨大道两边的棕榈。随风舞动的棕榈叶像无数把小扇子,与海风一起帮人们吹去身上的汗珠。

      临街的海堤上,有人坐着观赏日落,有人站着拍照留影,也有人置美景而不顾,淡定地在海堤边钓鱼。一对对情侣和带着孩子的家庭,在夕阳和徐徐的海风中沿着海堤漫步。情侣间切切私语,相依而行。孩子们嘻笑打闹,跑来跑去。偶尔还能看到一两对外国老年游客相伴而行。

      随着太阳渐渐地睡去,海堤上的彩灯睁开了眼睛。她们像雨后的彩虹,五颜六色。她们似美丽的少女,亭亭玉立。她们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象是在参加选美比赛。她们静静地注视着来往的行人,不时与他们分享着自己的美丽身影。黄昏时分的马尼拉落日大道真的这样美吗?去了就知道了。

 


2010年 台北
 

       台湾并不是我最后去到的中国省份。在它之后还有海南和福建。完成了我中国全部省、市和自治区之旅。
 


2011年 古巴哈瓦那

        旅游除去饱览自然风光,还有了解民俗文化。为了了解普通哈瓦那人的生活,我从旅馆搬到一个提供HOME STAY的古巴人家住了两个晚上。与我联系的是这家的女主人。她家住在一座三层的 居民楼里,三室一厅。和国内九十年代末盖的居民楼差不多。厅比较小。 我住的房间里有个很旧的窗式空调,基本不工作。 洗澡二十四小时有热水。他家还请了个临时工,帮助打扫卫生。女主人英文不是很好。有些事还得请楼下的邻居帮忙翻译。我想这算是零距离接触古巴人了吧。
 


2012年 阿尔巴尼亚  斯库台

        在这个欧洲唯一的一盏社会主义明灯的国度里,最值得一提的经历是坐火车去斯库台。因为几乎所有旅游书上都不推荐在阿尔巴尼亚坐火车。但你可以花不到2欧元,坐了四小时欧洲最便宜的火车。路程是100公里多 一点。去斯库台的火车挂的是六人一间的包厢车厢。这和俄罗斯的一等车厢差不多。但车内没有空调,有电风扇但不 转。四面透风的火车,以比牛车略快一点的速度向前移动。
      


2013年 冰岛

 
      能有机会环冰岛游,纯属偶然。难忘的三天三夜,72小时。虽然没看到像样的北极光,也知足了。一般我去过的地方都没有再去的打算。冰岛和吴哥除外。

 


2014年 朝鲜平壤

 
       从09年就计划去朝鲜,11年都到了鸭绿江边。但因对岸政治局势紧张,没能过江。今年终于如愿以偿。朝鲜的魅力就在于它在外人的眼里有永远解不开的谜。或许我会把朝鲜列为第三个重游的国家。
 

 
2015年
 
      计划已经有了。其中包括去由联合国军"重兵把守"的西撒哈拉。是真正的三毛笔下的那个西撒哈拉。第一目标是到Laayoune。因为时间有限,其它的事到了Laayoune再说!


 
祝我成功,为我点赞!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的人生,为你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