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间曲径金秋时

当旅行成为一种信仰,生命永远年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动】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 –自由行

(2022-12-31 19:33:43) 下一个

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 –自由行

旅行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去体验不同的生活和经历的过程。从千年古城到现代都市,从大漠荒原到热带雨林,从蓝天大海到白雪高山,不局限于某种特定的交通工具,不纠结食宿条件的背包自由行是我最喜欢的旅行方式。之所以喜欢这种方式和我童年的生活经历有关。

十岁那年,举家下放青海前母亲带我去上海“探亲”,二十多天时间,去了济南、南京、苏州、上海、南浔、嘉兴、杭州和金华等地。上中学的时候,一个人骑自行车去天津,坐火车去探望在上海治病的父亲。读大学的时候,利用假期爬过恒山、华山、泰山、崂山、黄山、九华山、庐山、衡山、峨眉山和嵩山。读博期间,坐大巴去巴黎,去美国东西海岸的城市参加会议。开始工作后,每年都会外出开会、交流和访问,地方越走越多,旅行的条件越来越好。但这些并没有改变我对背包自由行的偏好。原因很简单,现在去旅行,无论是住城里的集体宿舍,还是再荒郊野外风餐露宿的条件也不会比我们这一代人生活的童年时代差到哪里去。

选择背包自由行的旅行者需要具备良好的体质和耐力,以适应降维后的生存环境;需要有分析资料和信息制定旅行方案的能力,以确保旅行计划的切实可行;需要不断学习应对紧急情况的策略,以保障旅行过程的平稳和安全;需要建立克服和战胜困难的意志,以应对旅行中随时可能出现的主客观危机;需要培养乐观开放的心态,以求通过旅行不断提高和修炼自我。

背包自由行的特点是不只局限于某一特定的旅行方式,既可以背包去走TMB,也可以背包去坐游轮。理论上来讲,背包自由行适合于那些想去到地球上任何一个有过人类足迹地方的旅行者。但在现实中,旅行的目的地和到达目的地的方式,是需要旅行者权衡,人力、物力、时间和个人需求等几方面因素后做出选择的。

选择背包自由行,同样存在着在飞机、火车、汽车和游轮等交通工具中做出选择的问题。远距离的越洋跨海,飞机是唯一的选择。去加勒比岛国旅行,游轮比飞机的性价比更高。除此之外,当有多种交通工具可供选择的时候,火车是我的首选,特别是卧铺。这在很大程度上和我青少年时期四次乘坐绿皮车三天三夜往返于北京和西宁有关。

我坐过最差的火车不是在非洲,也不是在亚洲,而是在欧洲。在中国援建坦赞铁路之前,非洲由欧洲人修建的客运列车线主要集中在北非和南非。独立后的非洲,铁路上依旧跑着为欧美游客服务的专列。所以,铁轨和路基一直被很好的维护着,以保证这些旅游专列的安全运营。在亚洲,印度车厢外面挂满乘客的照片给人以印度火车破旧拥挤的印象,但那些多数是跑短途的通勤车。别看那么多人挂在敞开的车门上,有的甚至爬上了车顶,车厢里并不是像东京上班族乘坐的电车那样拥挤。

回到欧洲,来到欧洲的那盏被称之为社会主义明灯阿尔巴尼亚。这个国家如今似乎成了两大阵营的弃儿,从西欧到北欧,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几乎到处可以看到阿尔巴尼亚难民的身影。当年的钱都花去建碉堡了,没人去理会地下埋的枕木和地上跑的火车了。从地拉那到士科德不到一百公里,三个小时,我在剧烈晃动中睡了一觉。还是在欧洲,我还上过当年世界上最豪华的列车之一,不过只是去车厢里转了一圈,没机会听到车轮与铁轨撞击后产生的诱人旋律。我不说,有人能从照片中猜到这车现在在哪里吗?

说过飞机、游轮和火车,现在说说汽车。这些年的经验告诉我,以公共交通为主,网约车为辅,可以覆盖绝大多数的旅游热点。乘坐公共交通不仅环保,而且方便零距离的了解当地社会的风土人情,开阔眼见,一举两得。选择公共交通的最大问题是在亚非拉的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安全是否有保障。我的经验是,凡是在网上能通过中介公司买到票的长途大巴的安全是有保障的,虽然票价会比当地购买贵出百分之十到二十。有时查票会发现,某一段路程的价格偏高,这很可能是大巴公司把买路钱打进了票价,这个时候你可以安心去坐这家公司的大巴了。

在贝宁候车去尼日利亚的时候遇到一对去多哥的美国夫妇,听说我们要陆路过境去尼日利亚,称我们很勇敢。的确,和网上看到的信息差不多,入境尼日利亚后大巴被多次拦截。我相信每次大巴公司都少不了给买路钱。在从溫得和克到维多利亚瀑布的大巴上,看到一辆翻倒在路边的轿车。不一会邻座的黑人兄弟给我看他手机上的新闻报道,这才知道,那倒在路边的车是因抢劫自驾游客被警察追逐后慌不择路翻的。

在一个贫富悬殊相差不大,即便是相对贫困的国家,乘坐共享出租車,也是安全的。对旅行者起歹意是一回事,起歹意者得手是另一回事。我在德班距离所居住的酒店不到一百米的大街的公交站边被持刀抢劫过,被抢的时候几米外还占着几个等公交的人。当抢劫者距我两三米远的时候,我已经注意到对面的来人不善,正要躲避的时候,被人从后边抱住。我下意识的去抓对方的刀,结果他躲开了。然后说Money! Money! 我举起双手任凭他们去掏我的裤兜和上衣口袋。也就两三秒的时间,后边的人从裤兜中掏出东西后撒腿就跑,前边的人也跟着跑了。后来查看谷歌地图发现,距离被抢地点一百米的地方是一个长途车站。我是被守在车站人多处寻机作案的人盯上了。

如果抢劫者不想空手而归,自然会选择得手率高的地域。扒手在伦敦、巴黎和罗马这样的欧洲城市频繁出现,是因为得手率比抢劫高。人那么多,抢了东西还得考虑怎么跑掉。而德班,内罗毕这样的城市抢劫的得手率比行窃高,所以游客碰到多是抢劫。当在欠发达国家乘坐共享出租車或公共交通的旅行者少到无法保障抢劫者的生存需求时,共享出租車和公共交通反而变得安全了。相反,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人包车的安全性反而因没有其他乘客而出现问题。在网约车可行的地方,我会选择网约车,因为在有网的地方, 网约车的行踪被平台掌握,比路边叫的出租车更可靠。

自驾也是以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在景点分散且公共交通不方便和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去更多的地方,比如冰岛和新西兰,自驾的性价比也比搭乘公共交通高。在欧洲国家的大城市旅行,乘坐公共交通十分方便。自驾需要考虑单行线,路口转弯限制,出租和公交车通道限制,步行街限制,停车位和停车时间的限制,与公共交通相比优势不大。开车去巴黎,我会选择把车停在郊外,搭乘地铁进城。

我对自驾的体会是:在一个自己不熟悉的国家自驾不是问题,在一个自己不熟悉的城市开车绝对是个大问题。从温哥华到班芙一千多公里,没有卫星导航,凭着一张A4纸大的地图,一个人,九小时,没开错一公里。冰岛环岛自驾,没有卫星导航,只凭一张租车公司给的地图,也没走冤枉路。在有导航,有人坐在副驾看路的情况下,离开巴黎在上高速路时进错入口,差点误了轮渡。究其原因,一是百年都市的公路设计受到已有建筑物的限制,时常不按常理出牌;二是看不懂法文路标;三是事先没对复杂的路口做足功课。

我们生活的世界光怪陆离,有些地方的旅行方式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想自驾不行,想自由行也不行。在这个时候只能入乡随俗,跟团成为了唯一的旅行方式。去朝鲜、土库曼斯坦和不丹的入境许可,我都是通过旅行社才拿到的。十多年前,我因为抗拒这种只有通过旅行社才能拿到签证的方式,放弃了去也门的机会,后来再后悔也于事无补了。也许,对很多人来说,也门这个地方就是白给个机会也不会去。我完全能够理解,毕竟《论语》中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

最后谈一下背包自由行在目的地方面的选择。这个选择也包括了危邦要不要入,什么时候入合适的问题。 通常,人们旅行目的地的选择是从旅游热点开始的。这样的选择是通过与外界的信息交流,比如阅读LP,博客,以及与亲朋好友的交流的过程中确立的。对多数人来说,这是正确的选择,因为这些地方有适合于多数人需求的服务和设施,特别是对家庭旅行,可选项多,老少皆宜。但背包自由行在目的地的选择方面并非基于这些因素,因此就有了目的地次序的优化问题。

随着旅行国家和地区的不断增加,我发现开始的时候没在目的地次序上做优化,没有利用暂短的和平期去一些国家是个失误。世界风云变幻莫测,几年前谁能想到乌克兰如今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下一个危邦会在哪里?是在巴尔干,还是在中东?虽然这些都是我们无法控制和预测的,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即便是战乱不止的中东也有过和平时期,我在叙利亚成为危邦之前抓住了机会。对于危邦要不要入的问题,我的选择是,入要最好在其变成危邦之前入,变成危邦后需要耐心等待,抓住暂短的和平期出手。

今天,如果有机会让我重新对旅行目的地进行优化组合,我会先去那些人文和自然环境依旧很原始的地方,这和我的性格有关。钱钟书在《围城》中用吃葡萄来刻画出两类性格不同的人。一种人是先选酸葡萄,这类人最终吃到的葡萄是最好的。另一种人是先选甜葡萄,这类人每次吃到的葡萄是最好的。抛开性格不说,选择先去不发达国家依旧是有旅行经验者的共识的。三十年前你我看到的伦敦和今天没什么区别,三十年后再去看中美洲的玛雅遗址,丝绸之路上的古迹,一定和今天不同。后者也许已经被修复的完美无缺,但对我来说却失去了其真实的历史观赏价值。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农村包围城市。当我老了,走不动了,最终夺取城市!

最后分享几张过去的照片,并借此机会祝风坦各位网友新年快乐!

1 玻利维亚天空之镜
 

2 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
 

3 博兹瓦纳乔贝国家公园
 

4 英国普利茅斯海滩放风筝
 

5 撒马尔罕Tillya Kori Madrasah清真寺
 

6 圣托里尼岛蓝顶教堂
 

7 纳米比亚Mangetti国家公园
 

8  连接南非与莱索托的 Sani Pass。起点高度1,544 米,终点高度 2,876 米,爬升1,332 米,长约 9 公里。四轮驱动自驾练车技的好地方
 

 9 平壤
 

10 多哥洛美栈桥残骸
 

11 鸟瞰格陵兰
 

12 过当年世界上最豪华的列车之一


      谢谢点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