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间曲径金秋时

当旅行成为一种信仰,生命永远年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否可以用拗救来救五言词中的下三平?

(2014-02-27 13:47:40) 下一个
是否可以用拗救来救五言词中的下三平?

在五言词中(可延用到七言),下三平
音节过于单调,破坏了韵律的美感。

昨天有人在生产队的大会上提到:有统计说在全唐诗里大约1%的下三平。会后还有人做了概率统计。无论怎么算,概率还是很小的。是不是因此就可以得出结论,用了下三平就出了大问题了呢?从我看到的有关讨论,不全如此。

是否可以通过拗救来救下三平呢?这个问题也是有争议的。有关点认为:唯一可以例外者,为专有名词而不能移易者(注1)。如出句为下三仄,则对句应为下三平以救之。

萧萧古塞冷,漠漠秋云低。(杜甫:秦州杂诗)

下边是我如何来处理两处拗句的。

-----原文-----
雏雁下秋水
南迁如北飞
心间且畏惧
取道沙洲归


尽管且畏惧可有其它替代,但沙洲是个地名,不好召唤。 于是让它们互救了:)。这不过是我个人的一种尝试。尽管是小概率事件,赶上了,能救则救。


-----规则-----
⊙仄平平仄
平平⊙仄平(韵)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韵)

-----拗句-----
(蓝字应平,红字应仄)
雏雁秋水
南迁如北飞
心间畏惧
取道洲归

-----实际-----
仄仄仄平仄
平平平仄平(韵)
平平仄仄仄
仄仄平平平(韵)


拗救处
1)平如救仄下
此处为“标准”救法。救了第一句,第二句成了“孤平”。但首句仄起不入韵,逃过了“
孤平”

2)仄且平沙互救
争议主要在这里。这种救法其他人的文章是有提到的。我用得是否妥当可以商榷。如果哪位诗友,能以理服人的提出具体意见,对我和对其他诗都是帮助。我也会如假包换的。我这里如假包换的意思是,对原文做修改。

最后我想说,毕竟这样的情况是少数,如果出之于大作家之手,无人敢于非议。我一个初学者用此种拗句,不被人认可是可以理解的。

(注1)【 诗 学 概 要 】电子版 作者:林正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