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间曲径金秋时

当旅行成为一种信仰,生命永远年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丽的哈瓦那(上)

(2013-07-12 19:54:19) 下一个


美丽的哈瓦那(上)

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有我的家…….跟着那英雄卡斯特罗,打回了哈瓦那!这是一首六十年代初在中国十分流行的歌曲。歌名叫《哈瓦那的孩子》。据说1963年还被编入了中国《小学生歌曲选》。后来中苏闹翻,古巴随了老大哥,这首歌一夜之间在中国成了禁歌。
 我对古巴的了解,除了这首歌和卡斯特罗外,再有就是古巴红糖了。这几乎是在决定去这个加勒比海岛国之前我对它的全部了解。去之前做了一些功课,算是对它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古巴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五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

这里从三个方面来介绍我古巴之行的经历和有关信息:一、基本信息,这部分包括古巴历史、签证、交通及住宿,以文字为主,有少量图片和一个视频。二、美丽的哈瓦那,这部分用文字和图片介绍哈瓦那的主要旅游景点。三、哈瓦那风情,这部分主要是用图片来展现这个加勒比海岛国的人文风情。
 


一、基本信息,

1 历史

古巴岛上最早居住着从北、中和南美洲大陆漂泊来的泰诺人、西波内人和瓜纳哈塔贝伊人。149210月被哥伦布发现古巴。1511年成为西班牙殖民地1529年古巴爆发大规模瘟疫。原住民在一个世纪之内几乎全部灭绝。从那个时候开始,大批非洲黑奴被贩卖到古巴填补劳动力的空缺。

古巴独立运动最早是186810月由种植园主塞斯佩德斯解放自己的奴隶,并发动武装起义开始的。塞斯佩德斯因此被誉为古巴国父。反反复复半个多世纪,古巴的独立运动最后因为美国的缅因号战舰在哈瓦那爆炸导致美西战争。西班牙战败,18981210日被迫与美国在法国巴黎签订《巴黎和约》。根据和约,西班牙完全放弃古巴。1902年美国承认古巴独立,但并迟迟不肯撤军,19032月美古签订“互惠条约”,美国租占包括至今仍占领的关塔那摩在内的两处海军基地。


1古巴国父塞斯佩德斯(wikimedia.org 


1953726日,以卡斯特罗为首的少数革命军在圣地亚哥蒙卡达兵营反动起义。失败后又与切·格瓦拉联合成立武裝革命組織七二六运动。195911日,起义军进入哈瓦那。次日,宣布成立革命政府,古巴共和国成立。

古巴革命成功后,卡斯特罗将原本美国掌握古巴的甘蔗田、牛场,矿场和公共事业,总计250亿美元的私人资本收归国有。1961年美国与古巴断交,并对古巴实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制裁。包括限制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者未经批准前往古巴旅行。

2 签证

去古巴的入境许可不叫签证(VISA),叫tourist card。有着这张卡,任何出入古巴的人可以不在护照上留下任何记录。古巴政府欢迎外国游客前往。只要有往返机票和旅店预订,在有古巴领使馆的地方都可以申请到tourist cardTourist card分两部分。入境是移民官保留一部分。另一部分,旅客必须保留到出境时,由移民官收留。 

去之前我与古巴大使馆反复联系,得到的答复都是中国护照可以在入境的时候办tourist card。因为在网上查到的信息有提到,没有tourist card会被航空公司卡下来。于是决定花了一天往返使馆办了tourist card。没想到,办了也白办。 
  
原来,等我到机场办登机牌的时候,航空公司的人告诉我:你
tourist card上的国籍写错了。这时候我才发现,上边用西班牙文写的国籍的确不象是中国。问航空公司的人,回答说国籍写的是智利。眼看筹划了半年多的古巴行马上要泡汤了,那个急呀。还好,航空公司的人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说:打这个电话,等二十分钟,旅游公司的人会来机场帮你办tourist card。看来,去觉得古巴不用办签证的不少。旅人还游公司的人来的很准时。虽然收了不少手续费,谢天谢地,最后一分钟还是拿到了登机牌。  
 
回来后我几次给使馆打电话,要求退款。还照了照片发过去,对方一直拖着不办。这是体制问题吗?两年多了,那张错版的tourist card也找不到了?错版邮票和钱币会变得得价值连城,错版的tourist card会吗?如果会,我挖地三尺也要把它找出来。
 


   

2 错版的tourist card

3 交通及住宿 

往返
哈瓦那的航空公司很多。提前三五个月可以买到比较便宜的票。从中国没有直飞航班。转机最便宜的是从俄罗斯,其次是加拿大。也有从欧洲转机的,顺便还可以在欧洲停一下

 

3 鸟瞰古巴

 

4
哈瓦那机场
 

住宿在网上也可以直接定。虽然可供选择的不多,但价钱还说的过去。在哈瓦那老城往西十公里左右的米拉马尔区或者叫使馆区的海边有大小近十家三四星的旅馆。虽然旅馆的游泳池等硬件还说的过去,但因为附近海滩质量不高,所以这个地区的价钱也就上不去。不过,为去哈瓦那城的游客提供方便,从旅馆到老城有免费班车。旅馆一般包早餐,质量还可以。


5 旅馆走廊

    
6 旅馆阳台


 
 7 旅馆游泳池
 
 

 4 其它   

外国游客在古巴需要使用可转换毕索CUC。一种相当于早年中国的外汇券的货币。与美元的兑换率大约是一比一。但与国内毕索的兑换率相差很大。使用CUC是一种特权。在古巴,有些商品只有用CUC才可以买到。    

在机场出境时需要交纳
25 CUC离港费(Departure Tax)。离港费必须是现金。要先交费后才能办理登机牌。
 

 
 8 离港费交纳窗口


在出境时,移民官是不会在你护照照上做记录的。但如果你要求,他会同意在你的护照上盖个出境章。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