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间曲径金秋时

当旅行成为一种信仰,生命永远年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拆那!北京(中)

(2013-06-28 17:47:34) 下一个

拆那!北京(中)

三、搬家
 
搬家,告别生活多年的平房,是生活上的一件大事。与平房生活相比,楼房的卫生条件虽然会有根本的改善。但失去院子以后,生活空间被大大的压缩了。搬进楼房前,需要丢弃很多东西。



丢弃的家具



理发店前丢弃的椅子



街头丢弃的家具


这些丢弃在街头的电器,连收破烂的都不要。如果现在把它们堆在德里的街头,是否会有人要我不知道。但如果是十年前的北京,肯定还能卖出个价钱。对不起我又与印相比了。



丢弃的电器


搬家是一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事。大卡车、小卡车、大面包、小面包,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都出动了。也有的请了搬家公司。


装满家具的卡车



这个床垫车里放不下了



用小面包搬家



用工具车搬家


虽然居民告别家园的心情用镜头是无法记录的。但他们告别的方式是可以的。是发条短信给朋友,还是上传条微博?或是透过车窗再最后看一眼那渐渐远去的记忆?或许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标志着一个新生活的开始!



趁搬家公司装车的时候发条短信



最后再看上一眼



四、还在坚持的人

拆迁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环节。在当今中国的大环境下,拆迁过程中有关各方为利益的博弈必然会催生贪腐、欺骗、黑势力甚至暴力。利益分配是否公平没有绝对,只有相对。

正是由于这种相对因素的存在,就有了坐地起价的钉子户。某些人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置大多数人,乃至整个社会的利益而不顾。而政府方面,为了和谐,有法不执。没有政府支持,北京的开发商不敢强拆。这使得拆迁工程迟迟不能开工。原定的回迁日期一拖再拖。

然而,并非所有“还在坚持的人”都是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不与政府签订拆迁协议。例如,有的夫妇因结婚多年但没有孩子,因此而少得到一间补偿。有的是家里有个三十多岁的孩子,还没结婚的,因此孩子无法的到独立单元补偿。还有的是家里老人刚刚去世等等。政策的过于刚性化也是导致一些家庭还在坚持的原因。

当看到我把镜头对准那些没有拆字的房子时,我的拍摄引起了一些人的注意。起初他们都冲我摆手说不要拍。但接下来的交谈都还是很融洽的。我告诉他们,我记录的是历史,是一幅幅将来只有在冯小刚电影里才能看到的场景。不过,冯小刚的是后来在电影棚里搭建的。我的是真实的。

与前边看到的房屋,这位房主的房子的建筑质量明显要好的多。但按照补偿规定,他能得到的拆迁赔偿却和其它房屋的补偿相差不多。这是他不同意签定拆迁协议的原因之一。拒绝签署拆迁协议的原因各不相同,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如何满足合理要求,拒绝漫天要价,是拆迁工程最难处理的工作。



我有什么好照的



别照我呀



还没有搬家的居民生活照旧


一般来说,签了协议房子的墙上会写上个大大的拆字。然后很快就被夷为平地。剩下还没签了协议房子就孤孤零零的显现在那里了。


废墟中的小楼


下面这栋看似仓库的房周围已经基本上拆完了。而这家的墙上的空调还好好的呆在那里。看来也是打算长期在这里坚持下去的人
 

废墟中的仓库



这家还没动静


这只前途未卜的狗被主人栓在这里。它看起来很可怜。主人是否能把它带去住楼房,还真是个问题。


前途未卜的狗

(未完待续)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