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间曲径金秋时

当旅行成为一种信仰,生命永远年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2 闪游十七国 (巴尔干篇)5 -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2013-03-09 12:19:09) 下一个
萨拉热窝的历史和故事一张蓝光盘也未必能存的下。但经典的电影对白“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 是啊, 暴风雨来了”。却永远地存在了亿万中国观众记忆里。虽然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对白仅仅被翻译成了除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以外的德语和普通话两种语言,但我愿意相信,能背出这段电影对白的人数一定会比能背出其它西方影视经典对白的人要多。
大巴车到“萨拉热窝”的时间是八月二十六号早七点多。可下车一看,周围的街道和建筑布局和GOOGLE上看的不一样。就又上车确认,司机不懂英文,车上一个能说英文的小伙子告诉我,这是萨拉热窝郊区的一个长途车站。这个车是不去萨拉热窝市中心的。下车后又去车站卖票的地方问,有没有到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的车。被告知,要到火车站边上的汽车站去乘。
看时间还早,就边走边问往火车站走。路上走过各式各样的居民区。问过各种各样的人。他们都很热情但只有一个能用完整的英文句子和我交流的。因为是星期天一大早,路上的车辆不多。行人也不多。早饭我是在一个居民区吃的。同时还坐着看一群中老年人玩一种滚铁球的游戏。

郊区的居民楼


外形奇怪的居民楼
到汽车站后先问了到萨格勒布汽车时间和票价,又去问了火车时间和票价最后决定坐汽车。到火车站的时候,我发现这里的厕所都是要收费的了。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使用的是一种叫作可兑换马克的货币。我下车的那个车站根本没有地方可以换这种马克。这也是为什么我走了大半城到到火车站。不幸的是,正好赶上星期天,火车站的外汇兑换处不开门。心想当时应该打的过来,司机应当是收欧元并且可以换一些马克。

萨拉热窝火车站
没办法,只好去问买火车站售票处能不能欧元换马克。结果给我了一个和官方价相差很大的兑换率。还好当我回到汽车站买去萨格勒布汽车票的时候,从售票员那里按官方兑换价换了够当天使用的马克。
在车站吃过中饭后,开始往老城出发。出来的时候没有做好功课,所以对老城的了解仅仅停留在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上。后来发现这个大山里的城市不是一般地简单。
历史悠久的萨拉热窝依山傍水。一条不大不小的河穿过把城市分成两半,从老城一直到新城。河上架有不同特色和年龄的桥。既有古典的也有现代的。它们把河两岸的清真寺、教堂和其它古老的建筑浑然一体地连在了一起。老城区基本上没有高层建筑。远远望去,高一点的建筑不是清真寺的圆顶就是教堂的尖顶。那些高耸的清真寺或教堂与周边的建筑以及背后的山构成一幅天燃的画卷。





河边的清真寺
在市中心的巴什察尔希亚广场上有一座名叫塞比利的奥斯曼风格的木质喷泉。他是萨拉热窝市中心的地标性建筑。


塞比利喷泉
市中心老城区的街道不宽。基本都是步行街。路上挤满了熙熙攘攘的游人。街两边有着各式各样的礼品和旅游纪念品商店、咖啡馆、酒吧和餐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旅游城市。

老城街道两边的礼品和旅游纪念品商店
萨拉热窝是个既可度假,也可旅游的地方。如果是度假,住一两周不算长。这里有的是可以让人细细品味的历史和古迹。如果是旅游一两天不算短。如果是闪游,一天就够了。当然,不要忘记带上一部好相机,让它帮助你记录那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回到家后,等有了时间,重温那走过的路,同样是享受。
与其它城市相比,因为萨拉热窝本身是细长的,无论从那一点出发,只要走一个来回就基本能把景点看全了,不用走很多冤枉路。萨拉热窝的夜色同样十分漂亮。灯光下,商店、古城墙、钟楼、清真寺和教堂五彩缤纷。从老城回火车站的路上,一路走一路拍。一直拍到火车站前的电视大楼。

老城清真寺


老城墙夜景


萨拉热窝钟楼


耶稣圣心教堂


圣母诞生大教堂


火车站前的电视大楼
离开萨拉热窝已经是午夜时分了。白天玩累了上车还是直奔最后一排,倒头就睡。可没过多久就被人叫了起来。原来是中途新上车的乘客。这时候才注意到大巴已经几乎坐满了人。车再次上路后接着睡。现在也记不清当时是怎么过的边境的。反正是没下车。等我再次醒来的时候,车已经到了终点站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时间是八月二十七号早七点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