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

(2013-02-09 22:14:53) 下一个


到美国,一晃,都23年了。


在国内80年代中,刚上大学时,同寝室的一个同学很热情,给我问寒问暖,问我家里收入怎样?父母给多少钱用?当时我好面子,就把家里的收入,和父母给的钱都double了。实际上父母每个月只给我15元。后来班主任让大家申请四类助学金,我如实贴写15元,结果我,任何一类助学金都没有。我不服气,找到班主任一问,他说我写的不诚实,班长已经替我更正了(加倍了),那个问寒问暖的人,竟然就是班长。因为他的私下套话和我自己的虚荣,我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助学金。


更可恶的是,班主任和班长实际上是以我的名,申请了每月30元的最高助学金,但是一分钱都不给我,而是把那钱作为班费。而班费又被班主任贪污一部分,班干部吃喝一部分的挥霍掉了。


一个月的伙食费只有15元的日子是很难过的,不能像班长那样,拿着每月30元的助学金大吃大喝。我几乎是天天吃一毛钱的烂面条。


寒假的时候,没有钱买火车票回家,所以只好呆在学校里,我还记得,那个时候,鸡蛋特别贵,4毛钱一个。鱼更是从来没吃到。在过年那天,我要了一个鸡蛋面,5毛钱,比不要鸡蛋的面条多4毛钱,就是鸡蛋钱。


当食堂的师傅,用一只手,把鸡蛋敲破,打入面条,然后把蛋壳扔掉的时候,我那个心痛啊,因为蛋壳里面还有很多蛋清呢。我涨着红脸要求师傅珍惜我的4毛钱的鸡蛋,结果,被师傅一阵嘲笑。


鸡蛋是好吃的,但吃鸡蛋的机会是极其珍贵的。当我口含鸡蛋的时候,心中那个感叹,一蛋在嘴,生命何求?


到了美国,终于可以顿顿都吃个鸡蛋了。


今天,又是过年,我把面条下好,特地的打入2个鸡蛋,比平时多一个鸡蛋。


现在,我口里回味着鸡蛋,心中感叹,自己一生造了多少孽啊,因为我的好吃,多少蛋,失去了成为做鸡的权利和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