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尖锐批评, 转帖

在信息化社会畅通的今天,给讲真话留出了更大的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祖国究竟是啥模样?——读李承鹏《全世界人民都知道》

(2013-05-10 08:54:34) 下一个

祖国究竟是啥模样?——读李承鹏《全世界人民都知道》

力瑾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和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娃哈哈,娃哈哈,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这首歌,我想不用我 说,每一个中国人都会非常熟悉,都会哼上几句,用家喻户晓、耳熟能详这样的词语来形容,是一点也不会过分的。在今天,即使是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会唱这首歌。

 

之所以用这首歌的歌词来作这篇博文的开头,是因为我近两天读了从当当网买来的李承鹏的《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这本书。读了该书之后,我有点犯蒙了,一 时半会儿糊涂得不行,竟然不知道我们可爱的祖国究竟是啥模样了。我们可爱的祖国究竟是歌曲《哇哈哈》中唱的那样,是美丽的花园模样呢,还是如李承鹏书中写 的那样是大戏台、实验室、老鼠会、精神病院等等的模样?

 

祖国究竟是啥模样?这问题,还真有点不好回答。原因很简单,西方有俗谚:“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国亦有这样的说法,“仁者见仁,智 者见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鲁迅亦就《红楼梦》说过:“谁是作者和续者姑且勿论,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 淫,才子看 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这就是说,对“祖国究竟是啥模样”这问题,理应不是一个单一的标准答案可以搪塞过去的,单一的标准答 案,只适用于我们的贻误教育,而不适用于我们的实际生活。因此,“我们的祖国是花园”,可以说是《哇哈哈》作词作曲的石夫(新疆)眼中的祖国答案,我们其 他人眼中祖国是啥模样的答案,完全可以不照抄石夫的,而尽可以自己自由发挥去。

 

然而,一个严峻的事实是,“祖国究竟是啥模样?”这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经不会回答了。这是一个可悲的事实:“中国人正在失却说话的能力。…… 婴儿饿了会哭,那是婴儿的语言。连婴儿饿了都会表达,可是在五十年前也就是1960-1962那三年,这个星球有整整六亿人不能说自己饿了。本能告诉你饿 了,你却不能说自己饿了……因为那就是给社会主义国家丢脸。怎么产两万斤,红太阳永远正确,我们得勒紧裤腰带把粮食支援给兄弟们,就不能说自己饿了。在大 饥荒,整个民族失语,不仅在政治斗争中欺骗亲戚朋友父母,连自己的胃也要欺骗。……不仅饿了不能说,连“我爱你”也不能公开地说。……不能说“我饿了”, 不能说“我爱你”,更不能说真话。……当说真话的代价是付出人命,也就没有什么人说真话了,当说假话的收获是升官发财,这个国就成了假话王国。这样的情形 直到现在也没完全修正。比如,我们的高铁是世界上最快的,然后追尾了;中华民族复兴已完成了62%,然后发现贪官比例都不止62%……”(李承鹏:《全世 界人民都知道》P262-265)

 

在许多中国人都不会说话,不会回答“祖国究竟是啥模样?”这问题时,李承鹏能够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坦率地说出他自己眼中祖国的模样,无疑是件令人钦 佩的事。因此,在这里很有必要让我们听一听李承鹏的诉说,看一看李承鹏眼中祖国的模样,我想这是非常有益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正确地认识祖国的模样。

 

【1】大戏台。

 

在李承鹏的印象中,祖国给他最深印象的是一座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大戏台,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演员,谁都逃不了,“一个都不能少”,而最忙的就是群众演员了。

 

“他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群众演员团队,自备干粮,连盒饭都不需要发,虽然他们无权决定剧本走向,剧本却写着他们的命运,虽然导演无视他们的存在,他们 却要讨导演欢心,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目睹台上剧情风云变幻,制片人换角,临时修改大纲,主角反目,用最大的热忱和体力配合一次又一次开机、或者咔……这 是他们的一生,我们的一生。如果有什么个案,有的不小心成了王宝强,有的入戏太深、定位不准,导演换人或剧本转型时还不自知,好好一群众演员,却被当成匪 兵甲,一枪击毙在正奋力攀爬的舞台边缘。”(P22-23)

 

很忙的群众演员之多,超乎世界人民的想象。这一独特的中国现象,就是鲁迅当年指出的看客现象。在中国,这样的看客,这样的群众演员,屡出不穷,数不胜数啊。

 

“所以在中国修到文坛大家其实就修成了表演家,泰斗们穷经皓首数年、数十年要做的事,就是把真话说成假话,假话说成屁话,屁话说成鬼话,而且还特别 感动的样子。……这个瓷器大国的事情,王蒙不是不知道,他装不知道,但他只为从只能印刷领袖语录到可以印刷文学刊物感动,为破鞋升格为二奶感激涕零,他原 本是匍匐着的,后来改为跪着,就认为这是仁慈,再后来改为躬身站起,王蒙就觉得弥足珍贵,如果哪天可以让他平起平坐,王蒙简直会带领弟子们大喊教主仙福永 享,寿与天齐……”(P220-221)

 

像王蒙这样的表演家,在中国这座超大型戏台上,还算不上是主角,最多算是个主要的配角而已,再怎样大的配角,都成不了主角,仍旧是配角。这就是中国最大的潜规则。

 

【2】实验室。

 

说中国是个实验室,其实是很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究竟是啥样?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全世界人民都不知道,怎么办?那就只好来试验一下了。非常不幸的 是,上帝偏偏选中了我们中国,作为这样的实验室来进行这样的实验。是的,如今唱得最响亮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时下的最新实验了。

 

“巴甫洛夫养了条狗,摇铃铛就喂它吃肉,摇铃铛就喂肉……久而久之,只摇铃铛狗也流口水。这就是“经典性条件反射”。我一直好奇给人做这实验会怎 样。看了《肖申克的救赎》才明白这就是黑人瑞德。老瑞在大牢里关了四十年,每次上厕所都必须“报告长官”。出狱后去了超市打工,每次上厕所也要“报告长 官”。否则尿不出来。那句台词屌爆了,“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 依靠它而生存。这就是体制化。”可见美帝也有体制化和实验室,是人类社会共同特点。只不过我们这里偏大,整个地方都是实验室,每分每秒都在训练。在摆个摊 都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谨防城管大哥神兵天降;官车压双黄线横冲直闯,高架桥侧滑你却要自责太胖;女儿被强奸你跪在公堂喊冤,却以扰乱公共秩序被劳教…… 的地方,我们每天都在“报告长官”,每个人心里都虚拟出一个铃铛,为了生存,我们已训练有素。……这是最大的实验室,我们天天听着铃铛。你开车行在马路上 看行驶最通畅的是官车军车,大脑沟壑渐渐就会长成一个特权交通地图。你看信访办的门进去是窦娥、出来是精神病,如果不是真相信多啦A梦,必得知世上最大的 如意门是领导的家门;你家小孩天天喝着毒牛奶吃着地沟油,出于物种保护你肯定也想混成公家的人……这些都是训练出来的,和思想境界无关。人是趋利避害的动 物,你怎样,他就怎样,你让他知道怎么才能保护自己,他便怎么保护自己。”(P29-30)

 

实验到这个地步,我真无语了。

 

【3】老鼠会。

 

传销虽然是个远方来的舶来货,但事实是,我们中国才是传销的老祖宗。老鼠会,是其最形象的表述。

 

“这个国家几千年从来就不是股份制,从来就是一老鼠会,皇上带着四辅臣的下线,四辅臣带着十六总督的下线,带着108个巡府道台的下线,带着三千二 百个知县亭长的下线……总之是少数人控制着多数人的传销制,不是多数人选出少数人的民主制。只要不在大雨天碰到陈胜吴广,就其乐融融,娱乐无极到下线。到 今朝的跨越式发展,就是老鼠会发展。世上最勤奋的一个老鼠会,人人都在发展下线,人人都争取成为上线。你看,从幼稚园开始的教育就是传销口号,学雷锋其实 是为了忽悠更多的下线,是思想上的老鼠会。考学也是进老鼠会,你学不到什么,从中学到大学到硕博士,不过是下线到上线的一通修炼。每年招公务员,简直就是 由国家统一发展下线,科长有七八个下线,局长有百十来号下线,厅长有千八百人下线……一级一级往上爬,等爬到铁道部部长那一层,全国坐火车的全是你的下 线。……这里是世上最勤奋一个老鼠会,人人那么拼命,是想做到最上线,清仓,移民米国。”(P40-42)

 

【4】会议室。

 

中国会议之多之烂,是众所周知的。既然会议之多创造了世界吉尼斯之最,那么理所当然地,在我们这儿会议室就是最多最大的地方了。

 

“我很小的时候有个观点:国家修了很大很大一间屋子,是专门用来给大家鼓掌玩儿的。因为我看这间屋子里的人们基本没干过别的,就是鼓掌、再鼓掌??等我上了小学才知道,这其实是间会议室。”(P61)

 

鼓掌鼓得最典型的无疑是申纪兰:“她从六十年前就一直坐在这间会议室里,这期间中国和世界发生了很大的人事变化,可该名老太太一直在这间会议室里, 鼓掌、鼓掌,是永不磨灭的掌声。大家一定想起了,她叫申纪兰,来自山西。作为从第一届到第十一届唯一全程参加会议的代表(编者注:至2013年1月,已成 为创纪录的连任十二届的人大代表),年过八旬还努力学习科学发展观,还将四万多字一字一句地抄下来。记者问她为什么这样做,她拍了拍自己的心口,“我文化 低、没水平,所以要和中央保持一致。”看,她来会议室只是为和天花板保持一致的。她老得可能连家门都找不到,但肯定找得到这间会议室的门。她甚至不用懂会 议发放的电脑怎么用,只需熟练使用那个投票器,且只认得“同意”键。她本身就是一个永恒的肉身版同意牌投票机。大家都知道,她同意过土改,同意过反右,同 意过打倒刘少奇,同意过文革,同意过打倒四人帮,同意过改革开放,同意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她一切都同意,一切都和中央保持一致,至于什么才是正确的 中央,视上面的通知而定。”(P62)

 

另外两个与鼓掌有密切关系的是倪萍和黄艺博:“黄艺博是少年版的申纪兰,倪萍是中年版的黄艺博,申纪兰是老年版的黄艺博。他豪迈凝望着的远方,其实 正是那间最大的会议室。他现在还来不及在会议室里鼓掌,可已模拟着带领同学们在教室鼓掌。他已经深深地信了,再发展下去只有朝鲜孩子可以媲美。不怪孩子, 这里的教育模式就是会议室模式。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间会议室,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卡拉OK鼓掌机。十二岁的黄艺博,五十二岁的倪萍,八十二岁的申纪兰,老中 青三代,多好的会议室结构,分别用擅长的最纯真、最亲和、最质朴来代表中国人的民意,直取上、中、下三路,无孔不入、无往不胜、无与伦比。老中青三代都在 鼓掌,长江后掌推前掌,前掌修成仙人掌。”(P64)

 

【5】恰恰舞会。

 

在我生活的小城里,每天晚上晚饭后,都有小区的妇女群众,三三两两地来到公园的宽阔地带,她们带着放音机,开始了一天劳累后的放松运动——跳健身 舞。小城里的这种时髦运动,不久就在我生活的农村,亦风风火火地开展起来了,还美其名曰“文化下乡”。这样跳跳健身舞,有利而无害,也算是中国人生活富裕 起来之象征吧。然而当跳的不是健身舞,而是恰恰舞,跳的不是妇女群众,而是全民的时候,就有点不那么妙了。

 

“好吧,我同意你们,那不过是一场普通交通肇事:那天钱云会恰恰接到一个神秘电话出门了,恰恰费良玉为绕开右侧的垃圾逆行到左边来,恰恰他看得到垃 圾却看不到一个打着雨伞的大活人(视力恰恰有点偏视吧),如警方所说司机的左挡板把人撞了而且撞出了擦痕,但恰恰没把人撞飞(挡板恰恰练了吸星大法),就 恰恰把人吸到车轮下面,恰恰钱云会喜欢用不同凡响的跪姿死去,司机踩刹车时就恰恰把人的脖颈轧住。此时是9时许,恰恰道路监视器因技术原因并未启动,两个 多小时后却恰恰启动(因为可方便收集刁民围攻警察证据抓人的)。后来恰恰,平时没两三个小时不出警的警方五分钟后就蜂拥而至,装备得恰恰都很适合围剿人 群,恰恰目击有人把钱云会按在路上的村民失踪了,恰恰一个上传了图片的女大学生也不见了,恰恰那个司机是无证且吸毒的人员,关于这种人员实际受谁控制恰恰 你是不敢说出来的……还有很多恰恰,请大家补充。

 

总之寨桥村路口在跳一场大型恰恰舞。你会发现,每一个单独的恰恰都是可勉强接受的,但这一连串恰恰组合起来的概率就是很小,跟走路上被火星上一石头 砸中左脚第三趾一样。我想大家都是讲常识的,如果哪天窦侍卫走进厕所,我尾随而入,不一会我安全出来,但不一会大家发现他倒栽葱于茅坑里。恰恰那厕所没其 他人可以出手,恰恰格子是人不可以自然掉下去的除非有臂力大的将其按下去,恰恰监视器坏了,恰恰我跟他有经济过节或者为泡一妞曾大打出手……我说这事儿跟 我没关系,说你恰恰是为捡假牙兀自挣扎掉下去的,你恰恰相信吗。我希望你别信,否则就不是窦含章,是窦含冤。

 

一场盛大的恰恰舞会在上演。每天,每条街道,每个人都是演员。”(P80-82)

 

【6】精神病院。

 

一个国家和一座精神病院,其形象相差了不知有多少个十万八千里。正常情况下在一个正常人眼中,我想这两者肯定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概念,可悲催的是,这个泱泱大国给李承鹏的感觉就是一座超大型的精神病院。

 

“57岁新泰农民孙法武因镇上长期开采煤矿导致地面塌陷庄稼没法种,房屋也出现斑裂,经多次和镇政府交涉未果就进京上访,但于10月19日早8时许 在长途汽车站被抓,送进新泰精神病院,据也因上访被宣布为精神病84岁的老时统计,这样的情况在该院还有18个,他们都称自己没有精神病,也没得到任何医 疗机构鉴定,但镇政府宣布他们就是有精神病,上访就是精神病,并强行喂药打针,或被殴打。老孙母亲病世前想念儿子,请求放他出去以见最后一面,被拒,后因 孙妻向干部跪下,加之老孙按要求在纸上签定了“我有精神病,以后再不上访”的保证书后才得以出去,但此时孙母已过世,未能见儿子最后一面。……镇政府每个 月要给精神病提供一千多元医疗费用,一个镇就得花十万。我国医保、社保一直难以推行,原来钱都用来治各地精神病了。怪不得专家说我国有两亿精神病,孙东东 还证明百分之九十九的上访户都有精神病,你必须精神病,因为精神不是病,是政府一个投资项目。”(P115-116)

 

“有人让我谈谈因向单位提出‘同工同酬’就被诊断出有精神病,关了好几年,逃出来又被抓回去的武钢职工徐武的事情。……一名普通职工居然有思想,居 然思想中央才可以思想的‘同工同酬’。你不精神病,谁精神病?还有一些朋友好奇为什么一家钢铁厂也有自己的精神病院。我对这些精神病说,铁道部还有自己的 公安和法院……这个国就是一个大的精神病院,每个人都战斗在各行各业精神病的第一线。……在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精神病院不再是一个医疗机构而是一种惩罚手 段,这个手段是一劳永逸的。如果说你偷盗了东西,需得人赃俱获;说你是谋杀犯,或许有好心人拿出当时你不在现场的证明。但说你是精神病,你必须精神病,别 人无法证明你不是精神病,否则他也是精神病,精神病怎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P123-125)

 

李承鹏的这一国家是精神病院的比喻,与前苏联的索尔仁尼琴的“癌症楼”有的一拼。至于精神病院与“癌症楼”孰优孰劣,谁让大家过得更舒心,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就让各位自己去下判断吧。

 

【7】不准公映的A片。

 

中国矿难之多,在当下也可以说是创造了世界吉尼斯之最了吧;我们同时创造的另一个世界吉尼斯之最是:我们所有矿难的死亡者都是“无名”的。就算是比 矿难严重千万倍的5.12汶川大地震,我们的死亡者亦都是“无名”牌的。由此,李承鹏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祖国最新的比喻“不准公映的A片”。

 

“李杨就是电影行业的煤黑子,一辈子升不了井,这个国家还有很多有才华的作家、音乐人、画家、学者甚至包括厨子,他们都是那个行业的煤黑子一辈子升 不了井。不是因为技术原因或者设备原因,就像智利和王家岭不是因为技术或设备原因,而是因为真相原因。电影是不准公映的,名单是不准公布的,过程是不准公 开的……整个社会成为一个不准公映的A片,人人就都是煤黑子,你不要以为今天早上来到中关村上班了,其实你是又下了一回井了,你们公司的电梯跟井道升降梯 其实也没什么区别,不同的只是互问“上班了,下班了”/“上井了,下井了”。……很多时候我看到新闻联播就想发笑,这如同别人院天天飘出肉香,而我们却被 告诉那其实是屎味,可我即使没尝过肉香的好也知道屎味的坏,你老是把肉香说成是屎味,长期这样,我就有央求给我一次尝隔壁屎味的冲动。估计这种跟生理本能 对着干的搞法也让有关部门不胜其累,最近就改成了忽然明白,比如说忽然明白井下是要有紧急避难所的,忽然明白学校钢筋是要有一定强度的,忽然明白强拆是损 害人民利益的。好在我们的人民其实都是很乖的,不该明白的绝不主动去明白,比如这次就绝不可去明白别国的33人全是有名字的,而我们的人则全都无名。” (P132-133)

 

【8】大车间、大公司、大矿区。

 

这三者的意思都是差不多的,意思都是说,今日之祖国已经成了老板、资本家的私人财产了,不管是大车间还是大公司还是大矿区,无一不是如此。

 

于是乎“在祖国,你要是没钱,到哪里都是外地人;就算有钱,没住进紫禁城,一生都是外地人。”(P146)

 

“总有人说:春节回家是中国人的陋习。我希望他参看《人人都是外地人》,他就该明白中国人在自己国家却寄居的凄凉,生在祖国,时时活出一种非法移民 的感觉。他还该明白,真正的陋习是集权模式下打造的城市,让农民失地后再失去生存机会,被像角马一样迁徙外出觅食。这些超大城市其实是超大车间,人们永远 没有家的感觉,难道不该恩准他们春节回一趟家。……我们其实都爱这个国,可这个国到底爱不爱我们?你到不了帝都,又回不了家乡,很多时候,你觉得已无处是 家乡,你永远在路上。”(P148-150)

 

“前年我写过一篇《有家公司》,当时观点是这样的:这个国家已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家公司,你一直以为自己爱的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国家,其实你爱 的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一家公司,层层级级,县长是车间主任,县委书记是销售总监,市长是总经理,市委书记是法人代表,省长是CEO,省委书记是董事长。现在 想来,当时我也拧巴的。因为从道理上,国家就是小区,政府就是物业公司,官员就是经理。所以,“有家公司”是没问题的,问题在于:是小区聘了有家公司,还 是有家公司聘了小区。以及,物业经理是否乱收物业费,物业费是否供养经理的子女去别的小区留学。

 

可我也觉得理想主义挺无趣的,因为现实是:这个小区,并没有业主委员会,也没选过物业公司,更没正式聘过物业经理。倒是物业经理成立了物业公司,物 业公司掌控了业主,视心情好坏,可规定谁可以是业主,谁不准是业主。业主只负责交费,不参加管理,不能投诉,亦不得随意移居别的小区。保安任意抓人,每逢 流氓来袭,即刻大门紧闭……

 

到最后,奉天承运: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小区,谁反对物业公司,就是不爱小区。钦此。”(P168-169)

 

“过去我曾把这个国家比为一个小区,我们只是没被承认业主权利的住户,可现在我发现小区还好,这里已全然变成了一个矿区。可是各位领导,你们该知 道,你们开的不是矿,是一条条生命,你们驱散的不是居民,而是民心,在无数个病句中,这次你们使用的最为别致:“少数别有用心的民众用花盆和矿泉水瓶袭击 政府机关”VS“为了控制局面,有关部门出动手持盾牌、棍棒、催泪瓦斯、震爆弹的军警”。于是,花盆和矿泉水瓶成为大规模杀伤武器了。”(P188)

 

 

【9】大药铺。

 

祖国是大药铺,李承鹏的想象也真是太丰富了,我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至少我是想象不出这样生动有趣的比喻的。

 

“这个围观的场景很可怕,比那晚上药连捅八刀还可怕。药只杀一人,这时却杀百人。这样的教育公然训练学生对人性说假话,这样的围观让人瞬间就变成了 狼。经此一战,孩子们会陡然明白:只有下手坚决,才能前途远大。这时你就知道,药,为什么会在并无威胁的情况下用弹钢琴的手连捅八刀。

 

这就是药。中国的教育。一百年前围观做掉一条好汉命,表情被动而麻木,为了一个叫人血馒头的药。一百年后围观一个女工命,表情主动地邪恶,为了一个叫药的人血馒头。可见进步了,中国没有教育,只有药。中国没有老师,只有药剂师。

 

我并不关心药家鑫到底判不判死刑,社会新闻层出不穷,层出着你就淡漠了,淡漠了,你就发现关注药加鑫不如关心“要加薪”了。我不求结果,只希望程序 正义,我不能活得有尊严,总得死得有尊严。不能死得有尊严,审判也得有尊严,即使审判没尊严,也得围观得有尊严,谨以此句献给发明了“围观改变中国”刚刚 因故离开南方周末的笑蜀,共为此句节哀顺变。

 

回望长安,不见威严的法庭,只见有家药铺充满激情。举国就是一家很大的药铺,人人都是这个国的药引。该吃药了,都。”(P258-261)

 

【10】不是结论的结论。

 

祖国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究竟是啥模样?不用去问别人,该问的是你自己,因为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杆秤,都会有他自己的答案。每一个中国人只有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才算没白来人间一趟。

 

说了这么多,我只做了一回文抄公,还没有说自己对这问题的答案。祖国究竟是啥模样?我的答案是什么?真的要我说出来吗?如果你读到这里,还不明白我的答案,那我也只好一笑了之了。

 

说了等于没说,没说也等于是说啊。在这无声的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