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尖锐批评, 转帖

在信息化社会畅通的今天,给讲真话留出了更大的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孔庆东出家当和尚值得庆贺

(2013-05-04 07:44:44) 下一个

修行日记:孔庆东出家当和尚值得庆贺

力瑾

“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孔和尚突然决定在张家界天门山寺出家,并且不再回北大了。天门山寺决定择日举行剃度仪式……”4月26日,微博网友 “宾语”爆料称,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微博曝北大教授孔庆东出家 孔庆东简介及代表作》2013年4月29日 来源:文化传媒网)

 

一看到孔庆东出家当和尚的新闻,我就想说几句自己的感想,但考虑到如今网络新闻的真真假假难料,所以还是选择了隐忍,不在第一时间写文发评论了。我 等着消息的落实,或等着孔庆东本人的辟谣。今天,看到了孔庆东的出家传言回应——4月30日,孔和尚发了一条微博: 经过将近一百个小时的传播,今天孔庆东在李自成失踪的地方剃度出家的消息已经传遍了五大洲,德国和美国的媒体都打来电话采访。那么这个该死的孔和尚到底有 木有出家啊?本座本着念佛为民的精神,特提供现场照片一张,请天下施主自行鉴别。阿弥陀佛!(《孔庆东回应出家传言:本座有木有 施主请自鉴》http://www.guancha.cn/culture/2013_05_02_142005.shtml)——他没有对出家传言辟 谣,看来此事为真,而不是什么网友猜测的又是他的一次自我“炒作”。既然消息已经落实,我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写写自己对此事的感想了。

 

孔庆东,在国内也算是个大名鼎鼎的文化名人了,他具有着许许多多的不同身份——孔子第73代直系传人,中共党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毛左等等—— 对此有人喜欢有人痛骂,也算是滚滚红尘情理之中的事。作为南瞻部洲这样的娑婆世界来说,堪忍是其特性,分裂和矛盾的苦脑,是伴随终生的,只要他(她)还没 有觉悟,还没有走上修行解脱之路。在过去,我对孔庆东毛左的做法亦是及其讨厌的,而且不止一次地写文批判过。现在看来,左右之争,真的是毫无意义的傻事, 都只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之故。在这个世界上,绝对真理只有一个,那就是老子的“道”(佛道是一回事,而不是两回事),因此,左和右都不是真理,都只是似是 而非的假真理假先知。

 

对孔庆东的出家当和尚,我首先要说的是祝贺,向孔庆东祝贺,祝贺他终于看破红尘,看破人世的恩恩怨怨,而毅然地选择了解脱之路。①有网友猜测这又是 他的一次自我“炒作”,不相信他是真出家当和尚——“其实,不必担心,孔庆东出家是真,最终不会当和尚,借机有意无意炒作自身才是重点。”(毕殿龙:《孔 庆东出家不做和尚是炒作》)虽然网友还举出了孔庆东炒作的具体理由——其一,孔庆东根本不是一个淡薄名利之徒。其二,孔庆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毫无预警地 选择出家当和尚,反差也太大了。其三,六根不清净却要学人家当和尚。孔庆东的发言和活动轨迹,没有反映出这样的迹象。孔庆东作为自己的宿命还是要和自己和 “孔和尚”的绰号相符,小小到佛门玩上一把,有意无意炒作一下的可能性更大。(同上)——但我还是相信这回孔庆东是真诚的,是真出家当和尚,而不是“炒 作”。因为信仰,不应该是个炒作的话题,如果拿出家当和尚这样的事来炒作的话,那他真太不是个人了。②亦有网友对孔庆东的出家当和尚不理解,“不喜欢孔老 师出家,到时候拖也要把孔老师拖回来。佛门非净土,有的老和尚喝酒吃肉,开宝马,带小蜜,还不如俗人内心清静,做事干净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6da3610102e4kv.html?tj=1) 我不敢保证如今的和尚,都是真和尚真修行者,但不能因为有“和尚喝酒吃肉,开宝马,带小蜜”而将佛门清净地一棍子打死,全都否定掉。这是明显的以偏概全, 是要不得的。生死事大。选择出家,是出于信仰,是出于解决生死这样的大事,作为局外人,怎么能阻挡别人的出家拉人家的后退呢?

 

我想说的第二点是,世间从此多了一个明白人多了一个觉者,少了一个是非人少了一个糊涂蛋。我不知道孔庆东能不能像前辈的弘一法师一样,成为一个文化 人的榜样,成为一个值得世人效仿的高僧大德,但在这里,我祝愿他能够达成这样的愿景,如果不能那至少也得做一个明白人一个觉者,而不是世间的一个是非人一 个糊涂蛋。一个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生死问题,也就是信仰问题,只有这问题解决了,才有可能很好地解决“人应该怎么活着的问题”。之所以选择出家当和 尚,是认识到肉体的身体,这个我不是真我,而是个假我。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有义务和责任,努力去寻找到那个肉体身体背后的真生命,那个真我。万物负阴 而抱阳。如果说我们看得见的肉体身体是阳的话,那么背后看不见的灵魂就是阴了。那个看不见的,才是我们的真生命,才是超越了生死两界的真我。

 

我想说的第三点是,人类觉醒是大势所趋,21世纪将是人人皆是神佛的精神文明大发展的,人类走出地球村的星际文明世纪。因此,孔庆东的出家当和尚, 是件大好事。这说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认识到人世纷争的虚妄,认识到世事的无常。在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因所谓的发展而遭污染破坏时,改变已经 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悄然地发生着。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我们将信仰打翻在地,并无情地踩上一只脚欲其永世不得翻身的时候,信仰却成功地暗度陈仓了。这就 是所谓的反弹,信仰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的日常所需。在物欲泛滥,精神空虚的今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开始反省开始走上信仰之旅,最终走上了修行之路。我 是这样走上修行之路的,想来孔庆东亦是这样走上修行之路的。当然啦,走上修行之路的,并不一定要出家,在家出家,都可以修行,只要你有一颗修行之心就行 了。这正如孔庆东所说那样:“我自己对佛教的认识是出家与不出家是一样的,高僧未必在寺庙里。”事实确实是这样,在家的维摩诘,却是位早得正果的佛菩萨。

 

孔庆东出家当和尚,无论如何(无论真假)都是件值得庆贺的事,在这里我就随喜了。但愿孔庆东能够一心出家,早得正果,而不是网友怀疑的“炒作”和“作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rislee0212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孔庆东,是从他写的一本评论金庸的书。金庸晚年也信佛了。不过,能像弘一法师那样,苦修的人,很少。

记得一篇文章说,当世风日下物质欲望泛滥时,明智的人,就会选择当苦行僧,来对抗世俗的潮流。这在历史上有过很多先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