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回国: 国内的男女婚恋

(2024-08-09 09:54:17) 下一个

       现在是短视频的时代,身边几乎每个人都在刷,就连80多岁的老爸老妈也不例外。他们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开刷。 老爸喜欢听老歌, 老妈喜欢听健康养生知识。 于是每天不到6点钟,我就在老爸手机里的《九九艳阳天》和老妈手机里的控糖5吃5不吃声中醒来。 新的一天开始了。

      后来我也加入了短视频的行列。 嘿,您别说,还挺上瘾。随便一刷,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老哥称其为新时代的精神鸦片。

      有一天我刷到这样一个视频。 问一男孩为什么一定要找独生女。男孩思路清晰地给出了1,2,3三个理由。 第一,独生女不会成为伏地魔。 第二, 独生女家都在城市, 父母都有退休金。 第三, 以后岳父母的财产都归我们。 虽然知道现在的年轻人都变得实际,但这么赤裸裸还是让我一惊。

      有一天又刷到一个视频问一女孩要不要彩礼。女孩答当然要。 问要多少,女孩说100万吧。 问为什么要这么多。 女孩答:我值啊。 这样的赤裸裸又让我吃了一惊。

   其实在他们父母辈的谈话中也能看到实用主义: 房子,车子,年薪,是不是在体制内。。。。。。

      现在回国,发现农村的大龄男孩和城市的大龄女孩越来越多。 农村的男孩找不着人结婚是因为他们不能提供在县城的房子,车子和彩礼这样的结婚标配。 城市女孩则是有更高的要求。 我扒拉了一下手指头,亲戚朋友家中三十岁以上的大龄女孩有7个,最大的是39岁。 她们是医生,律师,公司职员等,都有着不错的学历和不错的收入。这些女孩做到了如香港作家亦舒所言:“届时,可以结婚生子,也可以独身终老,这叫做选择,亦即是自由”。但不知这样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的,好的选择。

      在看看他们的父母辈吧。 这些50代,60年代,70年代初出生的曾经被压抑的苦孩子,到了中老年经济富足后开始放飞自己。我的初中同学经商发了财后找了年轻貌美的小三,还不再遮掩地大大方方地生了孩子,然后一起去了澳洲。 我的一远方表哥参加了一次高中同学聚会后就和原配离婚奔向高中初恋的温柔乡。这些男的离婚时给原配留了房子和银行存款,还算剩下了点decency.  而女性们也毫不示弱。亲戚的一发小在检察院工作,身处要职。 有丈夫和儿子,外面还有情人。 一次跟亲戚吃饭,她惋惜地劝亲戚:“ 你就这么只跟你们老李过一辈子?”。 现在贤妻良母好像真得过时了。 这些有婚外情人的女性谈论婚外情时, 脸上是自豪的。

         当我写这些时,我知道我是带有批判性的。 现在也经常问我自己是不是太过时,太落伍,太古板了。

-----------------------------------------------------------------

这是老妈送给我和老公的桃木梳子

      老妈从很早就开始养生了。 她读的书是老年健康报和健康指南。 她看的电视是养生堂和我是大医生。她现在刷的视频是哪些蔬菜嘌呤高和头疼该按摩哪个穴位。 几十年的积累,在她的脑子里已建立了一个巨大的数据库。 现在问她任何养生知识她都能迅速给出答案。我说老妈您就是一ChatGPT啊。

         老妈每天早晚都用桃木梳子梳头100下。说能延缓老年痴呆和白发生长。 看着老妈清晰的思路和满头至少70%的黑发,我有点信了。

       回来后我和老公也开始用老妈给的桃木梳子刷刷地梳我们那颗记忆力开始下降,白发日见增多的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一样。 不结婚的,结婚不要小孩的, 啃老的。

两代人肯定有代沟。 但从咱们这一代到下一代,这“沟”是不是有点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啊,这信息不错,我也多梳梳头:)我家亲戚里还有个潮流呢,年轻人不结婚,结了的不要孩子,据说每家都有躺平的,年轻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家待着,靠父母退休金过日子,当然家有房也有收入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就怕某种时髦把孩子给带偏了。 还是滚滚洪流一直向前,势不可挡?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有赶时髦的成份在里面。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对结不结婚这个问题我也糊涂。 我就是怕下一代走了极端。

用梳子梳头我的感觉是确实有头部按摩功效。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一边看着你推荐的好剧,一边梳头,就不累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目的是为了繁衍后代,现在不要孩子,结婚也不那么重要了。不少人都相信用木梳梳头,等于头部按摩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妈的养生经验要好好学习,从现在开始,我也用这样的梳子梳头,梳不了一百下,很累的:-)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老妈确实挺棒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和fengxiang一样都落伍了。老妈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