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子:饮食男女

(2017-10-31 07:42:57) 下一个

       过日子, 不可避免地要吃要喝, 而且每天还要吃三顿, 而且还要吃得可口吃得舒服。于是做好饭,吃好饭就成了日子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我们以前经常出去吃, 每星期不出去吃一次都觉得对不起自己。 但现在开始喜欢在家做,虽然不如餐馆的饭色香味俱全, 起码卫生食材有保障。

      我做饭基本是“偷工不减料”。  不减料就是食材专挑贵得买。 偷工就是本该炖一个小时的菜如果半个小时能熟只要味道差不多就关火。 还有做工也不求精细。 所以炒土豆丝到了我手里就变成了炒土豆条, 宫保鸡丁就成了宫保鸡块。我特佩服那些刀工好的, 刀在菜板上行云流水般行走,后面细细的土豆丝整齐划一。 我也试着那样切, 非但没把土豆切成细丝, 还把手指头切了好几次。 老公说“要慢工出细活”。 慢工是可以, 但没那耐心啊。

      说到耐心, 勾起了我的一段伤心事。 上大学时班里有位广州同学, 长得帅帅的,还弹一首好吉他, 我一下就喜欢上了他。 正当我憧憬着我能和他牵手走在校园林荫道时, 消息传来, 隔班的一位广东女孩在追求他。 广东女孩会煲汤, 经常用自己带的煤油炉花两三个小时煲汤,然后送到男同学宿舍楼下。 我一听就退下阵来, 不会煲汤啊。 后来他们两个终成眷属。 我那男同学现在已经是上市公司总裁,而广东女孩二十几年如一日地为老公煲汤,幸福地跟花一样。

                       看来女人要有耐心, Patience is  a virtue.

          我不喜欢油腻,也不喜欢身上,屋子有饭菜味。 记得有一次出去吃日本hibachi, 厨师就在你坐的台子前给你炒米饭, 味道是不错, 但回来后一闻头发, 一股的油腻味。 所以我尽可能地避免煎炒烹炸。 我喜欢做饺子,尤其是韭黄猪肉馅,然后做成酸汤, 味道不错。 我也喜欢烤羊肉串, 但是用炉子(oven)烤,虽然没有了木炭的香味, 但也避免了烟熏火燎。 总之, 煮,蒸,烤代替炒,烹,炸, 成了我做饭的原则。

       看看我做的一些饭菜。 三人行,必有一个是我师傅。 从网友们那学了好多,致谢。

  开胃小菜 :腌海带 四川泡菜

四川泡菜这道菜被我偷工了。 以前要先做泡菜。现在就直接把菜果切小块,挤一个柠檬汁,加盐,加辣子红油,用garlic press 压些蒜蓉。酸酸的,脆脆的,很开胃。

蒸排骨

陕西凉皮

芝麻酱拌黄瓜,加蒜碎和盐。黄瓜一定要拍碎啊

cured salmon

Fresh corn salad

西红柿牛腩汤。

这道菜也被我偷工了,牛腩换成了牛排骨。 主要是牛腩太难熟了。 把牛排骨/牛腩放入沙锅内,加水,花椒,大料,盐,酱油,醋(多一些),葱白,姜,料酒。待牛腩/牛排骨熟烂后,加入一个切块的西红柿,接着炖到西红柿变软。 热热的,酸酸的,味道不错啊。

白斩鸡

 Pesto sauce+ 意大利面。

喜欢这个, 蘸radish sauce, 味道鲜美。

绿豆芽

扬州狮子头

      看着这些饭菜, 我突然觉得自己还是蛮能干的,忍不住在后背拍了两下。 同时也有些感慨: 想当初我是个油瓶子倒了都不扶的人,现在也成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过日子好手。 再看看自己的一双手, 曾经也是细腻修长,现在是粗糙不堪还经常贴个创可贴。 生活真得是能改变人啊。

Happy Hallowe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