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挪威串门儿】去人体雕塑园转转

(2024-08-30 09:46:48) 下一个

我去挪威串门子,倒不是因为有什么亲戚在那里给我备了酒席。我在明州生活了N个年头,那一大把子的明尼同事、同仁、同僚们,一大半儿都有不折不扣的挪威血统。我去小伙伴们的娘家走一走,也算是替亲们解解乡愁。

先聊聊我在挪威首府奥斯陆(Oslo)的一则见闻,可以说它先是让我深深地沉醉,之后便是深深的沉思。

这一天,我随旅行团前往知名的维格兰雕塑公园Vigeland Park)。途中,我脑中浮现了两个镜头:一个是团友们在公园各个角落里,快闪般地寻找分散四处的212座雕塑;另一个是大伙儿围着园中650个人物雕像,忙碌地猜测着创作者的大名。

到了公园,我才明白,自己的猜想与现实误差巨大。我们将要参观的所有作品都出自同一位大师之手,他就是诺贝尔和平奖牌的设计者、挪威著名雕塑家维格兰(Gustav Vigeland,1869-1943)。此外,以本尊命名的公园也是由其本人亲自持刀设计的!此外外,雕塑公园的主题绝对鲜明-“如此人生”!!此此外,光天化日之下,所有的人像都是赤裸裸的!!!如此标新立异的人体雕塑园自然是举世无双的。

公园入口的花丛中,我们见到了维格兰大师-他的双手紧握着凿刻工具,双眉紧蹙,双目凝注,仿佛正在审视着他眼前的作品,随时都会举起手中的錾子和劈斧…雕刻家一脸专注的神情似乎在告诉我们,不要问我这些雕塑都叫什么名字?有什么含义?用你的眼去观察,用你的心去体验…

维格兰是这样布局这个露天大展厅的:在奥斯陆历史悠久的Frogner公园内,开辟了一条850米长的中轴线。轴线上,有序地设置了正门、石桥、喷泉、圆台等建筑元素。大师把他在30多年间(1906-1943)创作的雕像和浮雕,分四个主题,错落有致地分布其间,形成了一幅幅和美和谐的几何图案。准确地说,维格兰公园是Frogner公园的园中园。后者林荫环绕,花团锦簇;前者画龙点睛,锦上添花,二者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生命之桥

跨入正门,我们首先踏上了一座长100米的“生命之桥”,石桥两边护栏上矗立的58座青铜雕像。在看到呼之欲出的雕像瞬间,我感觉自己已然被它们震撼了! 征服了! 在我面前展示的完全不是什么冷酷的、坚硬的青铜材质,而是一个个健美丰腴的人体曲线,一段段纯粹本色的成长历程,一幅幅活灵活现的生活场景,一股股奔涌内心的情感流动。好一座触动人心的“生命之桥”!

花季的少女,有憧憬幻想,有疑问困惑,有奔放浪漫,也有彷徨惆怅。

蜕变的少年,会懵懂地闯祸,会冷静地思索,也会大胆地奔跑。

男人和女人,或是水与火的激情奔放,或是风与柳的温柔相依。

母子话题,永远散发着慈爱温暖的光芒,它们经典永恒,我们也毫不陌生。

“生命之桥”环节中的雕塑作品,最感动到我的是表达父与子情感交织的画面。艺术家攫取生活中温馨平凡的场景,浓妆重彩地讴歌了父子情深,形象地雕刻出如山父爱的点点滴滴,这是一般艺术作品中相对薄弱的题材。

“愤怒的男孩”(下三)在“生命之桥”雕塑群中最为著名。小男孩跺脚、握拳、挥臂、嚎啕,表情相当传神。据说,维格兰曾把一盒巧克力递给一个男孩,随即又把它抢了回来,这下可把这孩子惹翻了。雕刻家精准地捕捉瞬间,把这惟妙惟肖的一刻永久地定格了。“愤怒的男孩”深得游人厚爱,仔细看的话,他的一只小手已被人们抚摸得锃光瓦亮。大家纷纷模仿男孩子气急败坏的神态摄影留念,雕像周围不时扬起一串串轻快的笑声。

在石桥四角的花岗岩柱上,有一组让人印象深刻的雕像。这其中的三座刻画的是男人勇斗蜥蜴的景象,剩下的一座则是女人拥抱蜥蜴的情节。欧洲传统中视龙/蜥蜴为邪恶象征,人龙搏斗隐喻的是人与自然的抗衡。

 “生命之桥”上的每一个赤裸人物,无论贫富贵贱,无论生活在何时何地,都展现了生命的鲜活灵动、人生的喜怒哀乐和世间的爱恨情仇。

生命之泉

穿过“生命之桥”,映入眼帘的是一池清澈的喷泉-生命之泉。六个强壮男人立在池中,正奋力而艰难地举托着一只巨大石盆。盆中哗哗地涌出泉水,像绽放的烟火,如盛开的花朵。眼前的雕像在清晰地告诉我们,人活着,就要砥砺奋进,背负重任。

水池四角各有一组树丛雕,它们分别是晨光熹微下的儿童,旭日东升中的青年,如日中升的壮年和日薄西山的老年,真实而又残酷的人生历程就这么直白地呈现在你的面前。

生命之柱

怀着沉重了一大截儿的心情,我走向奥斯陆的地标-生命之柱(Monolitten)。

眼前17米高的圆形石柱上,密密麻麻地交叠着121个裸体浮雕。他们攀爬着,簇拥着,践踏着,扶掖着;他们用力着,挣扎着,绝望着,茫然着…这些竭力向上的男女老幼,他们想要得到什么?有人说生命之柱象征着人生的目标,你应该竭尽所能,朝着它进发;有人说,生命之柱代表着“天堂”的召唤,你必须不假思索,向着它飞奔;也有人说,生命之柱隐喻着男性的阳具,那么,一个个躯体会是游动的小生命吗?

生命之柱,是维格兰与他的助手历经十四年的精雕细刻才完成的杰作,是园里人物最多也最具震撼力的一组雕塑。然而,创作者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说明,一切任你想象…

环绕石柱的36组表现尘世悲欢的人体石雕,同样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和心灵的冲击力。它们描述了从出生到死亡各个时期的人生百态:无邪的少儿,热恋的情人,深情的母爱,临终的老者…这些富有表现力的雕像群,栩栩如生地鸣奏了一曲人生咏叹调。

生命之环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令人惊叹的“生命之柱”,我面对的是公园末端的最后一件作品-生命之环。

这是由两对男女和三个儿童互相缠绕組成的圆环。毫无疑问,“生命之环”诉说着生生不息的人生轮回,也强调着个体之间的依存关系。“生命之柱”与“生命之环”的圆满结合,方能孕育生命,繁衍后代。

走出维格兰雕塑公园的我,似乎该有一番人生感悟。是的,感触挺多,但其实并不复杂-

生命生死相随,人生苦乐参半,向前走吧。

感谢团友的美片,爱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雕像可以有如此震撼人心的力量。球球对每尊雕像的解读非常精彩和准确,厉害。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I enjoy your encouraging comments. This is how Rick Steves described Norway-
Norway is a land of intense natural beauty, its famously steep mountains and deep fjords carved out and shaped by an ancient ice age. On a sunny day, Norway exudes an "I could live here" appeal like no place else.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很遗憾,此行没有专门去探索维京遗址,但挪威峡湾地区在昔日维京人扮演了重要角色,后续博文会提及这个话题。谢谢您的留言。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哈哈,做人要低调。希望我能从自己的角度介绍不一样的挪威,让你及更多的网友种草。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一并回答。【愤怒的男孩】给你留下深刻印象,这更说明维格兰作品的魅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喜爱这个惟妙惟肖的小男孩。海风去了北欧四国,写的游记很详尽生动。文学城还有许多北欧游记,从各个层面展示它的美丽。我只去了两国,外加一个自主岛屿,打算选择几个点,深入剖析,希望对要去那里的朋友有点帮助。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Hi XQQ, I really enjoyed reading your article. The way you described the scenery is so vivid and beautiful, it made me feel like I was there myself. Keep up the great work,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xt piece!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去挪威最应该看看昔日维京人的遗迹.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QQ的去挪威凡尔赛,“我去小伙伴们的娘家走一走,也算是替亲们解解乡愁。”,下次我就说,我去QQ小伙伴们的娘家走一走,也算替他们解解乡愁哈哈哈。挪威,很想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把海风姐那的留言也搬过来, 是在她的 最新帖中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02/202408/28526.html

BeijingGirl12024-08-31 07:49:44这是巧巧的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307/202408/29462.html
你们两个都是我喜欢的网友, 美文、美照,独特。 赞你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海风姐写过这个公园, 虽然不是以公园为一篇文的主题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02/202406/12310.html
她也专门写了 Angry Boy。 所以我印象深刻。 再谢谢巧巧 和海风姐的精彩旅行记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Vigeland 作品之多, 公园之美, 被巧巧的大片精采呈现。 记得海风姐(?)写过这个公园, “愤怒的男孩”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父子、母子和生命之环都让人为之动情。 巧巧好文。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最近,我也休博两月,因为旅行和杂事。现在生活渐渐恢复平常。也许平常,才是生活最美的样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接触维格兰的作品。他15岁丧父后就挑起家庭重担,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人体解剖学和雕塑艺术。从一个从小喜欢读书和绘画农家孩子,成为挪威著名的雕塑家,真是不易。是金子总会闪光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XQQ串远门真不错!这个公园我也去过,很震撼,我还模仿一些雕塑的动作拍了很多照片:)欣赏XQQ游记中的文字很是享受,写得好!祝XQQ长周末愉快!中秋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精彩的雕像作品都出自雕塑家维格兰之手,让人大开眼界!
你的感悟文字也写得好,与照片相得益彰!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的确非常震撼,特别是看到垂老的年长者的雕像,让人唏嘘感叹不已。
菲儿劳动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1

“然而,创作者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说明,一切任你想象…
音乐之所以高于文字,在于它,不负责解释,只提供一种可以无限翱翔的平台,让想象来完成其他的……”,这段文字写得真好!XQQ的帖做得费心思了,大赞,感到了生命,力量,非常震撼!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看到城里很多写挪威的博文,都没有提及这个公园。以后去那里旅行的人,一定不能错过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公园印象深刻,看到巧巧的照片,故地重游一番:) 巧巧周末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精辟!音乐能够跨越文化和语言,给人以丰富的精神陶冶和想象力。一切美好的艺术也都有这个特征。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嗯,拍的不错,感受到一种立体的漂亮,画面感确实很强。

>>>然而,创作者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说明,一切任你想象…
音乐之所以高于文字,在于它,不负责解释,只提供一种可以无限翱翔的平台,让想象来完成其他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