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衣橱我做主吗?

(2022-08-07 08:58:38) 下一个

某日,在与文秘走道擦肩而过的瞬间,我不由地停住了脚步。“Beth,你穿这件衬衣很好看ing。” 一件简洁飘逸的海军蓝圆领衫,衣角掖在乳白色仔裤里,Beth看上去特别的清爽随意,好似夏日里的一缕凉风。Beth很开心地道谢,眨眨眼,神秘地说,“我的衣服可是AI帮着挑选的。”

我吃了一惊后,猜她是在我开玩笑。然鹅,Beth一脸认真地说,“我早就和实体服装店拜拜啦,2017年起我就和Stitch Fix打上了交道。我在它们网站买的每一款衣服,都是由数据科学家、服装造型师和本人一起选择滴。”

这是孤陋寡闻的我首次知道Stitch Fix这个公司。看到我乐于倾听,Beth也就乐于给我开开窍儿。

从前,也就是2011年吧,S大学高冷美女Katrina Lake正H大学攻读MBA。一种称为“创意”或者“灵感”或者“瞬间”的火花,在她的脑海里迸发,虽然她那时并未意识到,这将是一项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改变人们生活的行动……

因工作关系,Katrina收藏有客户们的SurveyMonkey 数据,这使她得以了解客户的着衣喜好。于是,她尝试着使用这些信息,主动为客户挑选一些她认为适合其风格的服装,送货上门。客户们试穿她推荐的衣服之后,满意度极高,普遍觉得甚对胃口。Stitch Fix,一个融合数据科学和市场规则的新型公司应运而生,那年她才28岁。 2017年,34岁的Katrina成为率领公司走上IPO台阶的史上最年轻女性。

听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但觉得有点悬,其中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很多人和我一样,对衣饰的挑选也是挑剔的,这无关乎价位、品牌和流行,而是要中意。中意是个模糊概念,不宜量化,重在心有灵犀,各有各的标准。

Stitch Fix公司取悦客户的秘笈在于它有两种人才为你效力。首先是数据科学家,他们运用个人造型应用程序,让机器学习算法科学跟踪你的择衣嗜好,量身打造,推荐出可能适合你品味的服饰;同时专业的服装造型师也以自己的职业判断艺术,为你打造出个性化的形象。

仔细地读了公司的理念和发展史后,我情不自禁地被这种新颖流行的造型服务吸引了。素不相识的专家和毫无情感的程序,会为我选择怎样的服饰呢?我充满好奇,跃跃欲试。

Beth自告奋勇地做向导,我认真地开始了网上注册。先是回答了一系列技术和非技术的问题,接着便是有趣的“风格测试”环节。在一套套的组合服饰中,如果你青睐某一套,你就为它打个勾。更多的个人信息会带来更多的参数,也利于精准地为客户服务。比如,你是喜欢袖口长一些,还是短一点?诸如此类,不嫌啰嗦。总而言之,“告诉我们您的偏好,我们将从 1000 多个品牌和款式中找到您的最爱,无论是什么价位和风格。” 我静静等候,等候花开。

数日之后,我收到了Stitch Fix为我特别筛选的十款衣裤图片。应该说,它们还是非常吻合我的“夏日工作服”的需求范围。中规中矩,舒适大方,没有特别的兴奋点,也没有矫揉造作或者沉闷乏味,安全系数比较稳定。每一件衣服,都有模特们试装,更有不同搭配的推荐。我挑选了五件适于日常上班的单品,订单行动完美落幕。

随后的几日,我心中还是犯嘀咕。我毕竟也是有过尴尬的网上购物经验的,收到的实物和导购图南辕北辙,完全不在线上。再说,尺寸是否令人满意?所以,当家门口来了一个小包包时,我竟然很有些按捺不住好奇心。

顺便介绍Stitch Fix购物价位。一般讲,衣饰的平均价位是每件50刀,你要是留下5件,可以得到25%的优惠。喜爱的就留下,其他退回, 就这么简单。对于新顾客,还会有个小礼包。

飘袖流苏针织上衣来自Daniel Rainn。它的袖口处相叠,宛如花瓣,名字真优美——郁金香袖。一抹沁人心脾的薄荷色看上去清新减龄,是夏天最降温的颜色。

Mason&Belle的系带衬衣是由两种图案的花布拼织一起的,这番用心和别致,也是我留下它的原因。

Fun2Fun的V领短衫的胸前有很多的褶皱,很有细节感。淡淡的暖色调,似一缕黎明的阳光。鹅黄色是我衣橱里不太出现的色系,我决定试一试。

Fia Snap Button Capri Pant (Tribal)。唯一的一条夏裤,穿着很飒。

我感觉自己在和那陌生的AI或者导购做着隔空交流。我试着理解他们的审美技巧和趋态,他们也在努力走近我,或是讨好我,或是引导我。有时真不知道,是我们更了解自己呢,还是应该让专业人员来占领我们的衣橱空间。不管怎样,不再在商城衣架间穿梭,减少在时尚杂志里翻页,由拥有独特审美观的第三者为你设计打造,这无疑丰富了我们择衣的多样性。

当你穿上一件你注定不会给自己挑选的衣服,试一下,效果蛮不错,这种out of box thinking的体验,挺让自己惊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的确是个新概念,跟着赶了个时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马上去看看:)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一样的老朽。在很多的事情上, 我也是固守传统,因循守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上次看见XQQ这篇博文,没顾得上留言。挺有意思的创意,我觉得找AI设计、推荐一下适合的样式挺有意思的,不过真正买我还是会倾向于自己习惯了的品牌-老朽了,哈哈哈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我们都有一颗年轻的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的回复,等土澳有了,俺也试试。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非常理解。生活多一份选择吧,也是一种尝试,偶尔为之, 挺fun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目前主要在英美,销售量还不错,尽管受到疫情的打击。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实体店活得更艰难了,每一个新兴事物都是双刃剑。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我也是亲身做个实验,尝尝螃蟹的味道;)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专业的工作还是让专业的人做, 本尊就低调了:) 首饰可以出租? 也是新理念。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也许会体验一下。不过我还是喜欢自己搭配的过程,尤其是找到心头之好的惊喜。现在,生活越来越数字化,自发选衣试衣的乐趣一定要保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巧巧,这个很有意思,谢谢分享,我觉得应该有市场,不知道澳洲有没有这样的网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挺聪明的想法。就是不能满足我逛街的需求:)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新理念!相信这个网站很快会被年轻人热捧。 哪天也去试试, 看看AI的眼光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是个新理念,XQQ应该再贴个自己的图。我对网上买衣服还是不能太接受,老觉得要实体试才心。女儿很多都是网上买,首饰现在还有和租车一样的买法,很开眼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