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春风皆过客

(2022-04-20 20:48:39) 下一个

今年的4.22,是第52个Earth Day, 主题是“投资我们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作为一介百姓,我能做点啥?

穿绿衣服? 必须的。挑一件有藤曼图案的苹果绿衬衣,搭配苔藓绿的牛仔裤,可以“绿油油”地出门了。吃什么?菠菜皮饺子,韭菜三鲜馅儿,这营养和颜色都照顾到了。

开玩笑啦,这些都是形式主义。这一天,和无数的“一天”,并无差异。停下脚步回顾自己平凡的每一天,有些事儿是在爱护地球的,有些又不是。

早上的要务之一是烧咖啡。享受地听完煮咖啡时的“咕咚”声后,我端起香气浓郁的杯子,用小勺轻轻地搅动着,随手把k cup pod丢进了垃圾桶。现在回闪一下自己的“行为艺术”:不用塑料的或木制的一次性stirrer是好习惯;但没有回收k cup pod(步骤挺繁复的)。

中午吃Wild Bowls的盒饭。黄米饭、中东烤肉kofta、耶路撒冷沙拉,一切都很完美。吃完了,我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把七七八八的东西一股脑儿地倒掉,而是把没碰过的塑料餐具刀和勺留了下来。塑料碗看着不错,我还是得和它说拜拜。一样大小的餐盒就留下来存放食物,其他的也是爱莫能助了。

晚饭时光,首先要打扫掉前一天的饭菜,不浪费食物是做人的基本修养。据说隔夜菜会产生有毒的亚硝酸盐,但动脑筋想想,你放在冰箱中的蔬菜要受多少细菌的污染,在多少时间和温度下,其硝酸盐才能转变为有致病力的亚硝酸盐呢?

一天下来,我个人对地球的破坏力和保护力是处于马马虎虎的平衡状态,人活着,总要留下痕迹。然而,我还没有提到我的职业对环境的冲击力。

在工作的八个小时里,每天我的手下会产生大量的“生物垃圾”,它们的数量与我的卖力程度成正比,为此,我常常感到沮丧。我的每一个操作,每一项实验,都有一个神圣的名义——研发新兴的药品,拯救疾患的病人,探索未知的奥秘。为此,我毫不留情地(不得不)将用过的注射器、试管、取样器……扔到有生物危害标志的红色容器中。这些“特殊”的废物在转入“常规”的废物前,要进行一道“高压灭菌”(autoclave)的处理。在科学走到“为人民服务”这一步之前,它会在“不够科学”的路上徘徊很久。

最近遇到的一件事让我略微抒怀,让我在生物制品的运输线上见到一丝曙光。

和民用包裹不同,生物制品的运输需要“特殊照顾”。Styrofoam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盒是我们的首选,除了轻便、价廉和有保护作用外,放上干冰或冰块,它们还能让生物制品长时间地维持在不同的冷冻温度。然而,每当我望着废置的Styrofoam堆成小山包,也真是发愁。

近日,收到了一家公司寄来的包裹,发现保护运输品的隔层是比以往的Styrofoam更疏松些的“白色泡沫”。在把它们丢弃前,我不经意地瞄了一眼上面的字,“Go Green”,“Industrial Compost”,不由得眼光一亮,心头一振。难道这“泡沫”也能堆肥不成?我好奇地遵循着解说步骤,做了个小实验——去掉外层塑料膜,取出夹层的“泡沫”,做一些“掰饼干”样的动作后,把小块的Z形泡沫放在容器里,加上水……次日,我惊喜地看到,那些白泡沫已经不翼而飞了,仅留些渣渣浮在水面。伸手摸了摸水,滑溜溜的。看来这就是化腐朽为神奇的“biodegradable” 产品了。

像侦探一样,我把新包装材料上的专利号(US patent 9751683)线上输入,终于,地雷的秘密我探到了——

专利名称:Shipping container with compostable insulation(含可堆肥绝缘层的运输容器)

世上没有比专利这种“文体”更加诘屈聱牙的了。从冗长的描述里,我终于逮着了关键句,“ Each pad of the six thermally insulating pads includes a solid compostable panel formed primarily of extruded milled sorghum” 。原来这个“白泡沫”拥有堆肥功效的核心价值在于——它们是由“碾碎的高粱”华丽转身的。

顺藤摸瓜,继续追踪……

这家生产可生物降解包装材料的公司是Vericool, Inc. 位于加州的Livermore。从公司网站,我了解到了Styrofoam给地球造成的触目惊心的危害。因其很难妥善处理或回收利用,最终会释放出致癌物质苯乙烯。它们不仅污染着水源和大地,甚至会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潜入到我们的身体内!

Darrell Jobe是该公司的创始人和CEO,还是专利发明人。不仅仅如此,我还发现了更大的一个瓜——Darrell Jobe的个人身世。《福布斯》的一篇文章,“Pursuing Entrepreneurship After Prison”, 讲述了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故事,让我从惊讶到钦佩,从怀疑到尊敬。

Darrell Jobe在八年级时辍学加入帮派,十几岁时是少年拘留所的常客。后来又因偷车偷枪而入狱……这样的人生还能翻牌吗?不多剧透了,我相信他的故事将来会搬上银幕。

虽然我不清楚用生物降解材料来运输的价位,但这道可能消灭Styrofoam的曙光让人期待。Invest in Our Planet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与春风皆过客,惟愿青山共长河守护地球,作为百姓就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开始吧。

感谢部分网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谁让我们只要一个地球鸭;)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你已经做得很好了。起码觉悟有了。真不容易。说得对,从每个小事做起。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Darrell Jobe的公司大量雇佣“失足青年”, 给他们一次重新起步的机会, 不简单。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也自带水杯了,尽量少用一次性产品。我发觉孩子们在这点上做得相当不错。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握爪。彻底解决问题的途径可能是多方位的, 比如个人觉醒,政策调控, 和科技手段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每一位留言的朋友。个人的努力有时微不足道,但不努力的后果真很严重。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若能有菲儿的影响力,就会引起更多的人关注这个话题。赶脚自己要加把劲儿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思考,如果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整个地球会好很多。
点赞好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有趣,长见识了!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好丰富的应景大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的公司1000多人,每天用纸牌大概5000多个,回来有人统计了一下,我们一年用掉300多棵大树。后来我们就自带水瓶了。不过那时公司什么都换成热量,感觉不吃不喝最好,啥都不消费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巧巧科普好文,Darrell Jobe的故事很抓马也很励志。环保需要我们每个人从平常小事做起,坚持不容易,但不做就没希望。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评论 : 盼着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早早退出历史舞台.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风趣且知识性强。希望所有的白泡沫都能成为compost,也许就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