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闷病毒的日子也能过得有点仙

(2020-05-19 14:40:56) 下一个

李子柒的片子,我是一个没拉下,全看了。

古香古食部分特别养胃,最近一期《豌豆的一生》,隔着荧屏,我都尝到了老柒豌杂面的甘味,闻到了婆婆豌豆蹄花的醇香;古香古色部分特别养眼,苍翠欲滴的竹子在子柒姑娘手下,变戏法似地成了沙发床、藤椅和很多可爱的小物件儿。

虽然不能像子柒姑娘那样,上树摘木耳,下田插水稻,在家闷病毒的日子,刚好是窗外渐渐被染成绿色的季节,于是每天清晨,我会把院里刚刚开的花和我的早点拼个图,闻花香、吃早点的生活也有些仙气。昨天,收到了老同学的来函,她说,看了我的博文《花儿与早餐与心情》,觉得挺有意思的, 也试着拼图。哇塞!抛砖果然引玉,朋友版的《花儿与早餐》妙不可言,非常高级。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307/202005/19222.html

我颇有些难为情再来晒我的片片了。但转念一想,我的小儿科的图片背后的事儿,倒都是真实的,那我还是把它们记下来吧。

我的模特

今年,我的君子兰真是受宠了。州长Tim Walz 3月18日宣布stay-at-home即日,我便和同事们互道珍重,郁闷地回到家中。百无聊赖地收拾家时,我无意中瞥见了即将吐蕊的君子兰,顿感惊喜万分。我把它当作模特,天天做它的御用摄影师,以各个角度和背景,留下了它的芳姿。两个月过去了,一共开了27朵花儿。如今复工的号子已经吹响,挺拔的君子兰头上依旧顶着四朵花。拾起刚刚凋谢的几朵,我邀请它们陪伴我度过早餐时光。对啦,今天的早点是芋头,苹果,开心果和茉莉绿茶,缺少蛋白质哈。

疑似患者

Azalea, 我们称之为映山红,缘于它盛开时,整座山就像化了红妆一样。这完全不是我家的景观,今春我刚栽了一株,花朵还很精贵,所以,我只是小心翼翼地摘了两颗花骨朵儿,放在了盘里。今天的早餐是打扫孩子从学校返家带回来的七七八八的小吃-栗子,prezels 和芒果。谈天的主题是 LD单位的突发事件-某同事现了COVID-19疑似症状>据说未达到检测标准(不是说日检xyz吗?)>火速自我隔离>公司上上下下大消毒。LD公司的总部在Bay Area,整个疫情期间,是硅谷唯一一家每天有1/4员工physically坚守岗位的公司^0^ 。

后来呢?

麦片牛奶+溏心鸡蛋,是LD赶脚最为舒适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趁着某人主动请缨下厨,我一溜烟儿跑到后院去沾花惹草。今天打动我的是如豆芽般fragile的野花,纯白的花瓣,藏蓝的花蕊,让人怜爱。这么脆弱的生命,何以抵挡寒潮、风雷和霹雳?我不由联想起疫情天空下的芸芸大众。我个人体会的疫情痛感并不是火烧火燎的,因为远的近的圈子里,尚未听到谁谁真的用了呼吸机。我理解疫情带给我们的,更像是一种挥之不去的钝痛。今年四月,大儿本打算在姥姥八十生日时给她一个惊喜,突然出现在北京的家中;小儿原计划在毕业季和同学走四方,看世界,后来呢?一切都没有了“后来”。

春秋战国

海棠树是春天的标配,谁家没有它的一树灿烂,这主人多少有点闷。今天和我共进早餐的正是一枝殷红的crabapple花。佐餐小菜是几粒橄榄,曾几何时,我的味蕾竟被这些小家伙驯化。一面咀嚼着怪异的“歪果仁的咸菜”, 一面扫扫微信,也可以咀嚼人生百态。哇塞,邻里群里硝烟弥漫,一场有关“中美疫情数据真实性“的烽火狼烟正在熊熊燃烧。有异议,可以讨论,完全没问题,但对要装睡的某些人,谁能叫得醒呢?一位老师说得好,“我当老师,最讨厌有的人自己不努力,一天到晚指责努力学习的娃。”

健康包

清晨下着细雨,我就不去户外的花花世界了。刚好胡萝卜根儿支出翠绿的嫩叶,拿来凑数。早餐中西合璧,有清香的玉米碴粥外加肉松,还有橘子口味的小酥饼。消灭着早点,心里在琢磨,感觉这大部分的日子就像桌上的早点,新颖的食材让我刺激兴奋,家常的食材让我温暖舒服。最近本地中文学校,受芝加哥总领事馆所托,把200多个健康包(防护口罩 & 手套)发给了疫霾笼罩下的华人华侨。消息一出,健康包迅即告罄。我看到健康包上写道,“与子同袍,大爱无疆。” 我看到领到健康包的朋友写道,“千里鹅毛,血浓于水。”这种情感和我们吃着家乡的味道时的感受是一致的。

小皮袄

LD的最新爱好是喝豆粥,up to八宝,很随意地挑选他青睐的豆子,全看他的心情。我呢,一大早照例去寻花问柳,采撷哪种花,也是随意的,全看我的心情。居家令以来,朋友间最暖心的问候是“保持好心情哟。”从最近母亲节友人们的互动来看,麻麻们普遍心情还是不错滴。在有小棉袄的妈妈们幸福满满地得瑟了一天后,有小皮袄的妈妈也终于打破了僵局。这位报喜,“儿子做的早餐,toast上是煎蛋和红红绿绿的蔬菜,还有一粒维他命C”; 那位汇报,“儿子自告奋勇做晚饭。忙了两小时,做了一大锅韩国炒饭,酸辣咸甜,好吃。”不管发生什么事,日子总得好好过。

物物交换

邮箱旁的花架上,是我们家迎宾花的重要地理位置。每年我都会精心挑选一个可心的hanging basket,今年也不例外。昨日在花店里见到洁白无暇的Mandevilla (飘香藤)时,马上被它的清新不可方物的气质电倒,当即买下。今晨一早就去问候它,摘下几朵,把鼻子凑过去,好像没有“飘香”嘛,不过,还是喜爱。吃着香软的马拉糕,我的眼珠朝院子里转悠着,一眼就瞅见了那一丛丛叶子泛着金色的ash leaf spirea。我不由地想起了上周发生的两起物物交换事件,嘴角慢慢上扬。哎,这些bush太有生机,每年都要滋生很多新根,还要欺负弱小的邻居们。我果断把它们分枝,并在朋友圈里吆喝了几声。很高兴有朋友愿意领养它们,一位朋友送来了他们多余的百合花,另一位给了我两打自家土鸡下的有花纹的鸡蛋:D。

单位的复工计划叫“Sunrise”,是个很唯美的名字。我的生活很快又要回到“团结 紧张 严肃 活泼”的常态了。在快要告别赏花早餐的时候,我忽然想起,至今我还没有上一张油条+豆浆的疫情早点经典画面。我寻思着,明天,是不是该学炸油条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蟹蟹啦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吃!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有苹果梨派就更幸福了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摆盘有心思,文字描述很打趣,疫情下过出有情趣的生活,赞!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啥时候会自己做面包就好了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Like it!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全让这病毒给闷坏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马上开工了,不能得瑟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厉害!地雷的秘密不是秘密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片片也是仙气十足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把日子过得像神仙一样了。看来你LD是在BRCM上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日子真是越过越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