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一样的天空:做鞋的vs.烧瓷的

(2019-09-01 16:14:20) 下一个

下班路上,电台里传来的一则新闻让我心里咯噔了一下。红翼市(Red Wing)的142年老店-红翼瓷器厂(Red Wing Pottery)不日即将关门。大部分人对发生在明尼阿波里斯卫星城的这个报道不会很留意,然我因近期刚刚到瓷器厂旧址和博物馆参观过,这个坏消息还是使我感到有些难过和无奈。

夏日的一个周末,我去红翼市一日游。除了喜欢那里依山(Barn Bluff)傍水(Miissisipi River)的田园风光外,还特别心仪这个城市名字,透着清新文艺,让人过目/耳不忘。

起初我猜想,红翼大概是指当地的某种彩色候鸟。其实不全是这样,密西西比河上游的两岸,曾经是印第安人的家园,他们的一个习俗是,把天鹅的羽毛染成红色,插在头上,作为象征族裔内部等级差异的符号。印第安人Sioux 部落首领的名字也叫 “红翼” 。

市内处处可见的红翼标志红翼,这么生动独特的名字,我料想,商家是一定不会放过它的。果不其然,红翼市的确有不少红翼牌的产品,而其中的两个有相当的知名度。一个是靴中之王-红翼牌工靴;另一个是明州老牌-红翼牌瓷器。然而,铁打的鞋厂,流水的瓷店。前者推广硬派风潮的皮鞋,如今依然跻身于世界顶级皮靴之林;后者三起三落后,今秋将要彻底地退出历史舞台了。做鞋的vs.烧瓷的,命运如此地迥异,不由得令人唏嘘。

今日之美国,制造业已然是一派凋零。一个扎根在小城市的鞋厂,尚能方兴未艾,不能不说是奇迹。这样吧,有兴趣的随我来鞋店转一转。

红翼鞋厂总部-十九世纪的红砖房并不显得老气。总部对面是零售店兼博物馆。抬脚进去,首先被一只地表最霸气工靴吓住。面对这只给12层高的巨人设计的创吉尼斯纪录的鞋子,大人们和小孩子一样,表现得很兴奋。左:街头的靴子雕塑

在店里转了一圈,感受到品牌的力量。一面挂着旧靴的“Wall of Honor”很吸睛。它们的主人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非常珍爱与其相伴的工靴,乃至于在鞋子解甲归田之际,还把鞋子及其背后的故事一起寄回厂家。有一位顾客直言不讳地写道,红翼靴是“the best and the most hornest shoes on the market today”

左:有点年头的制鞋用缝纫机,粗犷些,还有专门放剪刀的地方; 右:切革工人

红翼工靴很硬核,它真不是让纯爷儿们摆pose的。自打1905年面市,它的初心便是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里说的人民可是地地道道的蓝领们。在饲养着种种牲畜和家禽的乡村,农夫们难免在混杂着各种排泄物的农场,深一脚浅一脚地辛苦劳作,一款专门对付酸性环境 (manure proof leather) 的 “酋长” 牌靴给农民们带来了福音;在德克萨斯的油气田里,工人们面临的是全然不同的化工氛围,红翼为不同工种的劳动者,从建筑工人、机械工程师,到货车驾驶员、邮递员,都准备了适于其职业特征的特色长靴;在烽火连天的一战和二战期间,每一位美军脚下都蹬着红翼皮靴,在硝烟袅袅的战场上冲锋陷阵。看来形容战争的词汇里,除了铁马金戈,军号嘹亮…之外,还得添上一双默默地增添神力的战靴。难能可贵的是一个世纪过去了,它还能够不忘初心,并且坚守初心。

上左:我留意到一款别出心裁的黑色长靴,靴子外侧有一个插刀子的小袋,这是为喜爱户外活动的男孩子们设计的,虽然实用便捷也很酷,想必还是会在机场安检那样的场合,添许多的麻烦。上右:鞋的广告很暖人

随着社会自由度的开放,翻山越岭户外露营狩猎骑马这样的历险记不再是男人们的专利。鞋厂终于在1927年开始眷顾女性客户, “Glory” 系列很快地走进了既追求妩媚又不失飒爽的女士们的衣橱。

我的印裔同事吸着气说,红翼皮靴在印度老有名气了。我看过台湾仔写的买鞋心理历程,也是一幅顶礼膜拜,诚惶诚恐的模样。一位老友自豪地说,他的红翼鞋将是他一辈子的朋友。不到长城非好汉,不买双鞋甭回家。我和领导各自怀抱一双红翼牌运动型鞋,带着心满意足的小欢喜,凯旋而归。

红翼靴厂的奇迹可不是那么容易复制的。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名字,同样得到过追捧,红翼瓷厂的运气就不那么好。1861年建厂后,一路的兴衰起伏,九月底终于要曲终人散了。

旧貌换新颜,昔日的厂房已转型为商业区。我在繁杂的古董店里徘徊,努力地想象着当年瓷厂的兴旺之景。

从老图片上看,瓷厂的女工们做的还是比较优雅的活儿:穿着漂亮的连衣裙,拿着彩笔,在瓷盘上描些花鸟鱼虫啥的,很接近我的理想工种嘛。男士们,那就不一样啦…

在红翼瓷器博物馆,我在一组憨萌的饼干筒前驻步许久。这些色泽鲜亮,憨态可掬的可爱器皿把我瞬间拽回到了孩提时代。那年头,尽管家境并不富裕,物品也很单调,但家里的一个白色搪瓷糕点盒里,却总有惊喜我的江米条、桃酥、鸭舌饼。那个并不光鲜的糕点盒,珍藏着我儿时许多甜甜的,香香的,暖暖的回忆。同样,眼前的这些可爱的cookie jar也给无数的孩子和家庭带来过欢喜和满足。更多的图片,让红翼瓷器在即将跌入历史的大江大河之际,再漾出一圈圈的涟漪……

很大款(70加仑,高1.6米)很国民化(腌菜必备)很QQ(女设计师专柜)很撩人很俏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文字的质量和数量都让人只能望其项背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也有道理。但这鞋特结实,大部分人可用终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的大帖!
aklei 回复 悄悄话 鞋穿一两年坏了买新的,瓷器买了可能用一辈子甚至传到下一辈。所以鞋厂比瓷器厂容易存活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