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3M的日子里 (上)

(2018-06-24 12:58:56) 下一个

你可能对3M的品牌很熟悉,但你不一定知道3M的含义。我也是在3M上班的培训课上才知道,它的原意是明尼苏达矿业及机器制造公司(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 Company)。当然,我们私下都会戏谑地称它Meeting Meeting Meeting 或者Money Money Money。

我要«冰雪奇缘»创口贴

对于芸芸大众来讲,3M的Logo已然深入人心,3M的产品也是遍地生花。

孩子们到林子里野营时,我会往他们的背包里塞一瓶抵御蚊虫的3M牌子的Ultrathon,重复一句当年朋友推荐给我时说的那两个字,“管用”;冬天来临时,LG会用3M的绝缘膜仔细地封好家里的每扇窗户,这个冬季,你的室温一定上升,你的取暖费一定下降;在诊所里,当护士抽完血,准备给我拿创口贴时,我会温馨地提示,“能给我3M那个«冰雪奇缘»的bandage吗?”;即便是和国内朋友提及3M时,他们也会反应很快地说,“噢,我用过他们的口罩,以前是防SAS,后来是防雾霾。”

公司有一个很可心的礼品店,我们会在休憩的时候光顾一二。圣诞期间,同事常会在那里采购各类日用品,作为给亲朋好友的贴心实惠的节日礼品。价位,自然是优于市价的。

真的,3M的产品好像不是冰冷的面孔和生硬的姿态,它们的确能够从细节打动人心,以便捷美化生活。迄今3M总共已经发明了6万种新产品,几乎平均每年推出500种以上。现代社会中,世界上50%的人每天都在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3M产品。

我想,这和3M著名的“15% Rule”有关,即公司鼓励科技人员用其15%工作时间,研发自己感兴趣的课题。以科技举百业,以产品兴万家,以创新利个人是3M的愿景。

写着写着,感觉自己好像成了托儿,整个儿是在为3M做义务广告嘛。

3M logo 的演变

苏必利尔湖畔的一个小镇

夏日的一天,我们驱车北上,到苏必利尔湖(Lake Superior)畔度假。这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淡水湖,平湖水阔,波光粼粼。在依湖的双港(Two Harbor)市, 我特意停车,来实现一个小小心愿。我要在15年之后,重新造访这里的一个很袖珍的博物馆—3M Birthplace Museum。影响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的3M公司正是从这里出发的。

1902年,五名有着医生、律师、业主等不同背景的年轻人在此创立了一家采矿公司,打算向东部的制造商出售矿物刚玉,用以制造砂轮。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 Company这个名字也由此而来。然而,他们获得的矿产资源是斜长石,根本没有什么商业价值。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可以想见当时的创始人们一定是相当地沮丧。

好在企业家们并没有被挫折击垮,他们很快决定从西班牙进口一种叫石榴石(garnet)的矿石,来取代本地的矿源,并改变生产模式,制造有更好发展前景的砂纸。砂纸的销量果然一路飙升,这一英明的举措终于将公司拉出窘境。

砂纸砂纸砂纸,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914年的一个事件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公司听到了客户的抱怨,说石榴石会从砂纸上掉下来。调研发现,在从大西洋到美国的远途运输中,矿石刚好和橄榄油放在一起,渗漏的油已经深深地浸透了矿石,才使砂纸出现问题。面对千里迢迢运来的价格不菲的库存,怎能轻言放弃?创业者们开动脑筋,试探着将石头焚烧以除去橄榄油。这一招果然奏效,公司躲过了厄运。这便是3M公司的第一个研究和开发的实例。

1914年3M推出了第一个独家产品Three-M-ite™研磨砂布。1921年,世界上首张防水研磨砂纸Wetordry™在3M诞生并注册专利,为工业研磨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3M将1902-1919阶段概括为坚持不懈(Perseverance)时期,它的创新历程由此展开。

离开3M诞生地博物馆,步行几条街,就是波光潋滟的苏必利尔湖了。“湖水是你的眼神,梦想满天星辰。手握阳光我们望着遥远,轻轻的一天天一年又一年。”一首几乎被湮没的校园歌谣回绕在我的耳畔……

3M有制药部门吗?

这是我和我的同事们常遇到的问题。有过,这也是我和它结缘的原因。

1997年,3M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小分子免疫调节剂Immiquimod,可以通过诱导体内抗病毒活性的细胞因子,达到治愈由HPV病毒引发的外生殖期/肛周疣和湿性尖疣(CD)。1997年FDA批准了这个命名为“Aldara”的药品,中文名挺生动,叫“乐得美”。随后,FDA又批准了其在光化性角化病(AK)和浅表基底细胞癌(sBCC)上的应用。

在早期的药物说明书里,你还可以看到‘该药作用机理不明’的字样。我们刚上岗时,上司们也会愁眉苦脸地诉述,药是好药,能药到病除,但是药效背后的机理却像一个黑洞, 需要生物学家们来探索个究竟。打个比方,在文学上,我们觉得“条条大路通罗马”是很酷的事。在医学上,我们则必须精准地探明,你是跋涉了怎样的一条路径,才达到了目的地。你这一路走来,发生了啥事?看到了啥景?最好都像小葱拌豆腐,整得一清二白。很多情况下,你和罗马之间,本就无路可寻, 更吃不上那道国民凉菜啦。

我们应该是穿越了沙漠,见到了绿洲。如今当你古狗Immiquimod,你会明明白白地看到它的Mechanism of Action(MoA)。所以,3M的时光应该和我们一生中最值得庆贺的重要事件相关。

在那里,我还有幸遇上了非常棒的老板和老板的老板;非常棒的同事和同事的同事。

在Greece Town长大的John从小在开希腊餐馆的父母的店里长大,妈妈还不识英文,然而他的智商和情商使他在这个500强的航母公司里游刃有余。每年圣诞,我们都会到John家喝酒,他的太太总是为我们团队的每一位准备玲珑精美的圣诞树挂饰,或者来自他故乡的家制橄榄油。想起John和我们一起聊My Big Fat Greek Wedding的快乐场景和偶遇好莱坞明星Mel Gibson的搞笑画面,我依然会笑出声来。

Mark是对我影响深刻的mentor。他的个头只有1米6, 却能量超强,并且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他也就是本州州立大学毕业,但却像乘火箭一样,职位一路高升。Mark常常拿自己的身高开心,说些无厘头的话。也会带我们到他当年dating 的德国餐馆,和我们吹吹牛。一个穷学生,敢把漂亮的女友带到辣么高档次的餐厅,并且赢得芳心,也可以看出Mark的两下子了。

这是一段开心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rgi' 的评论 : 谢谢。下集剧情有逆转;)
corg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很有启发,请继续!
XQQ 回复 悄悄话 一定是前辈了。路上的sign也是3M垄断产品。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Scotch品牌让他/她给你包了;)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记得3M有个华人工程师,外号Beads Dong,因为他发明了可以在灯光照耀下发光的专用于“stop”路牌的油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原来的同学在3M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