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伯利兹,一份美丽的意外 (上)

(2018-02-26 21:58:30) 下一个

提起伯利兹这个国家,你的脑中能反馈出几个关键词呢?

ZERO”,以前的我会这么答复。

Carnival Magic邮轮在伯利兹市的停泊,使我在圣诞期间,有机会踏上了伯利兹这个小国。渐而,对这个陌生的国度,我有了一种情感上的联系。

伯利兹的海域有一圈长达300公里的珊瑚堤礁,是各种热带鱼类和海藻水草栖息和繁衍的家园,其中的七处还被列为世界遗产地。为了保护璀璨的海洋世界,我们的邮轮停泊在远离港口5公里的海面上,观光客们乘坐着tender,冒着细雨,奔向码头。如同孩子们面对一本引人入胜的小人儿书,手痒痒得巴不得马上翻开扉页,一览无余一般,我也是揣着一份期盼好奇之心,踏上了这个我迄今到达的第三个中美洲国家。

邮轮旁的tender好袖珍

伯利兹市港口,一个新的远方

虽然和加勒比海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但伯利兹并非如我早先臆想那样,属于加勒比海的某个岛国,它是一个中美洲国家。同时,它又是中美洲唯一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这当然源于它身后的一段错综复杂的历史。尽管伯利兹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弹丸之国,然而,它却并不是被人遗忘的角落。从16世纪初被西班牙殖民到十八世纪为英国管辖,伯利兹直至1981年才唱起了属于自己的国歌《自由的土地》。

在友人的悉心安排下,我们很顺利地在码头和导游接上头,并驱车前往一日游的目的地:中美洲最大并且保存最完善的前古典期瑪雅遗址Lamanai。

当我们穿越伯利兹的最大城市伯利兹市时,两旁的街景形成的画面迎面扑来。然而,这些画面都因有些单调和陈旧,使你兴奋不起来。街旁的店铺简陋而缺乏特色,人们把手穿过有栏杆的窗户,提取着食品。简易的车站前,是候车者疲惫的步伐和没有表情的表情,于是,你也不由得跟着无精打采起来。

途中,有时会有几个带着汉字的餐馆或者机构从眼前闪过,让你突然一激灵,也让你从心里感叹华人的强大生命力。据悉,这里的超市已为中国人所垄断。当我的目光像手电筒一样,毫无目标地向窗外扫视时,一面迎风招展的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子跃入我的眼帘。1989年,伯利兹和台湾建立外交关系。12天之后,中国宣布与其断交。在伯利兹的庞大外援里,20%来自台湾。

从伯利兹市不景气的城市风貌,可以感受到这个国家极为薄弱的工业环境。确实如此,在支撑其经济的传统三角中,是以农业为主,伐木和渔业为辅的。近来,作为新兴产业的旅游业在伯利兹经济中异军突起,这主要得力于该国保护环境的国策,那是绝对的给力!在这里,60%的国土面积都是国家公园和原始生态保护区,不得随意开发。众多的玛雅遗址、世界第二大堤礁、八大野生动物保护区……越来越多的旅游者纷至沓来。作为国家名片世界奇景蓝洞(Blue Hole),更是每个潜水爱好者心中的潜水圣地。

当旅游车甩开没有生机的灰色小镇,驶向充满原生态的乡村时,茂盛的丛林和湍急的河流开始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路边散落的民居多由木杆和茅草搭就,孩子们在房前屋后无拘无束地玩耍,十分的田园。一路上,非常敬业并且质朴的导游如数家珍地介绍着伯利兹的前身后世。我感到最不可思议的是中美洲错综复杂的人种, 印欧混血、克里奥人、玛雅人……还有华人,不难想象,由其衍生的语言、食品、文化、风俗,该有多么的异彩纷呈。

可以追溯到700 BC的Lamanai玛雅遗址,静静地矗立在2平方英里范围内的热带丛林里。唯一能够撩开她的面纱,一睹其芳容的途径是水道。在Orange Walk Town,我们转换成机动船,沿着伯利兹最大的淡水源新河(New River),在马达的轰鸣声中,绝尘而奔。

秀丽的新河

岸边的甘蔗随风摇曳。和玉米、烟草、番茄、可可、豆类一样,甘蔗是玛雅人对人类的又一贡献。以制糖业为支撑点的Orange Walk Town又称为Sugar City。

驾船的小伙儿眼贼好使,一面风驰电掣地开船,一面竟能从两岸的一片葱绿中, 瞅见那静卧在林中的鳄鱼。我们即将参观的Lamanai玛雅古迹,其意恰为“潜在水下的鳄鱼”。

一户农家门口的鳄鱼baby

岸边,绿色的植被攀援在苍老的枝干上,让人有一种触目惊心的感觉。

Jacanas鸟在莲叶上纤巧地跳着芭蕾。

到了,Lamanai遗迹。

在宽敞的茅屋下,吃了一顿伯利兹风味的午餐——掺着豆子的饭,烤芭蕉等,都很实在很可口。

保护区内绿树婆娑

Lamanai的与众不同,在于其三千多年的高龄。从早期的前古典玛雅时期起始,至西班牙和英国的殖民时期,它始终未被玛雅人遗弃,而玛雅南部低地的其它大多数古典时期的遗址早已湮灭在历史的长河里。

玛雅人创造出了令人称奇的高度文明,但是古典期玛雅文明为何崩溃,是人口膨胀、外族入侵?还是疾病肆虐、气候巨变?我的脑中画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号。

待续

感谢同行的陈摄影大师的佳作。部分相片来自网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你的南美游记很丰富详尽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前年圣诞节也是在Carnival游轮上去了Belize,不过我们出海玩了一天,Belize以后还会去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我们是在圣诞期间去的。你们在Belize玩了什么?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ouyi' 的评论 : 可以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每当我懒惰的时候,我会想起你,并赶紧着拿起笔。:-)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天,你们是不是也在十天前的那趟Carnival Magic上?我们家也在上面啊。我找人拼车,怎么没碰上你们?
游记写的真好,我收了。
shouyi 回复 悄悄话 坐Cruise拿中国护照没有伯利兹签证能下船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