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舞动青春(的尾巴)

(2017-05-26 22:35:10) 下一个

第一节舞蹈课上,同学们最关切的问题是:“这学期,老师要教我们什么舞?”

参加CAAM女子舞蹈班一年了,掐指算来,我们还真地塑造了几个不大不小的舞台形象:舞着中国结,我们是勤劳快乐的农家女;衔着红玫瑰,我们是情意幽幽的女人花;端着绣花桌,我们是巧手传艺的绣花娘。这一次,我们又要穿越哪个时代,去演绎哪段传奇呢?这个问题,听着是不是有点让人兴奋,让人幻想?

美丽的舞蹈老师这样宣布,“我们这学期要学的是«采薇舞»,非常优美,但是也有难度。五月,我们要参加学校的春季汇演。”

好学生的我,首先非常自觉地温习了《诗经·小雅·采薇》。

《采薇》描述的是这样一幅画面:三千多年前,在一个阴雨连绵,雪花纷飞的冬日,一位历经艰苦的军旅生活和激烈的战争场面的戍边兵士,艰难地行进在归乡的途中……诗中反复地吟咏着“采薇采薇,薇亦作止……采薇采薇,薇亦柔止……采薇采薇,薇亦刚止”,用以反映漫长的出征生涯。我揣摩着,我们大约是要展示一下乡间女子采撷薇菜的景象,这样的舞蹈应该是充满了忧伤

然而,出乎我的意料,当我在网上观摩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原创舞蹈«采薇舞»时,我见到的并不是热火朝天地采薇的劳作场面,而是一群款款而至的窈窕淑女们的轻歌曼舞。原来《采薇舞》 是大型民族舞剧《孔子》第三幕«大同»里的一个舞蹈,它表达的是周游列国的孔夫子心目中的大同世界。其中婉转的女声合唱,“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正是来自诗经的《采薇》。无怪乎,满屏都是如依依杨柳般摇曳的春秋战国时代的佳丽。

接下来的数月里,在德艺双馨的美女老师率领下,娘子军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倾情排练《采薇舞》的CAAM版本。这支舞蹈,看似没有什么高难动作,但要跳出“柔若无骨,似清风徐来”的境界,却是不易,因为在我们的团队中,大部分童鞋并无舞蹈底子(甚至还隐藏了我这样来打酱油的)。为了舞出青春(的尾巴),看来只有使劲地“踹”了。我赶脚老师特别象是一名排兵布阵的将领,在她的引领下,伴随着优美的旋律,我们的队形一会儿变成了一张圆形的大饼,一会儿换成了一个三角形的粽子。有时我们手拉手,象是两排可爱的鸭子,摇摇摆摆地从侧幕闪进舞台;有时我们肩并肩,如同一行飞翔的大雁,娉娉婷婷地从后台迎向观众……

在学习《采薇舞》的道路上,时时刻刻地,我们感应了一段愉悦的时光;实实在在地,我们收获了一份透明的友情;点点滴滴地,我们丰富了一颗求索的心灵;真真切切地,我们体会了一场出彩的生活。

生活中的我们,有的是在病房里给患者送去阳光的白衣天使,有的是在课堂上为学生带来春风的学问之师,有的是在键盘上耕耘的码农,有的是在流水线上穿梭的工程师。一旦我们步入了健身房,每个人身上的标签都会统统地褪去,此刻的我们只有一个头衔:习舞者。在我们的面前,有一个清晰而单纯的目标在学期结束时,我们要共同完成«采薇舞»这个作品。

随着recital日子的临近,一周一课的节奏似乎有些缓慢,怎么办?约吧。连续几个周末,我们这些劳模们都会聚集到公园的一个舞台,自己给自己开小灶。头一回在公共场所练舞,要面对素不相识者的惊异目光,开始还真有些hold不住呢。很快地,我就意识到我的左右脚和音乐拧巴了;接着,在自转一圈后,我发觉自己朝向着一个不该朝向的方向……一曲完毕,耳畔忽然传来了友好的掌声。原来,在公园里踏青溜狗的人们,被优美而又不熟悉的乐曲所吸引,他们情不自禁地驻足在舞台前,成为我们的第一批观众。慢慢地,我们竟成功地将东方古韵推进了米国的公园,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也随之逐渐地强大起来。诙谐的霞同学高屋建瓴地概括了我们学舞的三个境界:首先,有了观众不敢跳;接着,就怕跳舞没观众;末了,没了观众不想跳。

眼前的这个湖边舞台上,留下了我们曼妙的倩影,撒下了我们欢畅的笑声。

当我们把发髻高高盘起时,友谊的蓓蕾就在彼此的对视中悄悄地绽放了;当我们将水袖抛上空中时,姐妹的情谊就在舞动的彩色里慢慢地弥散了……

每周一次的舞蹈课,使我们有了名正言顺的理由,能做一点稍稍出格的事儿。

平时上班,素色低调是我们的dressing code, 现在终于可以不循规蹈矩了。«采薇舞»湖蓝的裙摆,粉嫩的水袖,宽松的领口和闪亮的缀片,都让我们重温了一把逝去的豆蔻年华。特别是那浓浓密密的假睫毛,眨起眼来忽闪忽闪的,象极了动画片里的卡通人儿。

平时下班,我们会匆匆忙忙地赶回家,一头扎进厨房,切肉丝摘扁豆蒸米饭,为阖家的晚宴当一名合格的厨娘。现在呢,我们穿上健身服,拿起瑜伽垫,挥手一声”bye”,直奔练功房。天要下雨,娘要练舞。简单一下生活,锻炼一下老公。

平凡的日子,虽然静美安好,时不时得也还得来点激越的鼓点,让小心脏咚咚咚地跳起来。学习跳舞,好似在湖中丢入了石子,宁静的湖面上会泛起一圈圈的涟漪。 学习跳舞,又仿佛是在老汤里撒上些胡椒面,漾出的是一层层香醇的滋味。

五月的汇演,我们竭诚奉献。虽然整个作品还有提升的空间,我们对自己的这个“娃“却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热爱,欢庆的时刻也是告别的时刻,充满着甜蜜也有些多情的感伤,好像那返乡途中的戎卒,越是接近乡关,越是思绪纷繁。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曲终人散,我们情不自禁地遐想,“下一个舞蹈季,我们又要学哪一支舞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2kfIt89b1w&feature=youtu.b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喜欢你的文字“舞蹈着,并快乐着!每一个起舞的日子都将会渲染了时光,灵动了流年 。”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当我们把发髻高高盘起时,友谊的蓓蕾就在彼此的对视中悄悄地绽放了;当我们将水袖抛上空中时,姐妹的情谊就在舞动的彩色里慢慢地弥散了……” 写的太传情了,赞!我也喜欢采薇舞,那些俏皮的回身小神情,耐人寻味。期待着演出后的博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